跳到主要內容

樓宇復修策略

市建局於2017年開展一項「樓宇復修新策略」研究,透過大型問卷調查,旨在:

       (1) 了解舊樓業主對樓宇維修保養的意見和當中遇到的困難;以及

       (2) 探討如何制定合適的支援措施,提升業主進行樓宇復修的積極性。

研究已於2020年完成,結果顯示業主在籌組樓宇復修工程時,普遍面對缺乏工程知識、缺乏維修財政儲備,以及缺乏組織能力等三大難題。

為此,市建局針對公眾和持份者兩個層面,透過加強推廣、提供誘因等「促進為本」的手法,鼓勵業主自願做好樓宇維修和管理,並提高對預防性保養樓宇這新概念的認識。

在公眾層面的推廣上,涵蓋不同樓齡和不同樓宇狀況的業主,按不同樓齡和樓宇狀況,制定針對性的策略和支援。對於樓齡較高、樓宇狀況欠佳的樓宇,市建局會盡快推動業主組織樓宇維修工程,鼓勵申請涵蓋樓宇不同部分的樓宇復修資助計劃,提升樓宇安全和宜居度。市建局亦會向部分樓齡較年青、或已成立業主組織和聘請管理公司,且無迫切復修需要的樓宇,推廣預防性維修工作及提供相關支援,例如協助制定定期保養計劃並為相關工程費用作估算,推動業主積極為樓宇保養儲錢的文化。

與此同時,市建局亦聯同政府部門、專業學會、物業管理業界等樓宇維修界別持份者,進行針對性的推廣及諮詢活動,並就其專業範疇尋求協作,包括與物業管理機構合作舉辦從業員培訓,提升業界在樓宇預防性維修工作的知識和技術,以便更有效協助不同樓齡的業主進行維修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