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朗豪坊啟動旺角更新效應

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今日(星期二)為市區重建局及鷹君集團合作發展的朗豪坊項目,主持開幕禮。市建局預期這個耗資一百一十億元的市區重建項目,將會啟動整個旺角區的持續更新效應,以及成為日後其他重建項目的典範之一。

這個早年稱為「旺角六街」的重建項目,是市建局的重點重建計劃,亦是香港市區重建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朗豪坊項目提供了一百八十萬平方呎的樓面面積,包括了 一座智慧型辦公大樓、一家擁有六百六十五間客房的五星級酒店和一座十五層的大型商場。它們全部由一個玻璃「通天廣場」和天橋連接,廣場的天花是一幅可以營 造數碼天幕效果的天幕。朗豪坊是頂尖級的建築設計,會對整個旺角區產生強大的更新效應。

朗豪坊體現了市區更新帶來的兩股基本力量。首先,原本在重建範圍內生活的居民,可以整體受惠。重建範圍內原先大約有六千名小業主和租戶,在殘破不堪的環境下生活。他們可以藉著重建得到現金補償購置新居或獲得安置,生活環境得以大幅改善。

第二股力量則在於它可以提昇周邊經濟活動的格局。朗豪坊在兩個月前才試業,不過周邊地區的零售業,已經開始出現蛻變,部分業主更主動為樓宇進行復修工程,而整個過程還只是一個開始。假以時日,預計朗豪坊和附近會成為旺角新的潮流熱點,並會帶來大量商機。

行政長官在兩周前發表的施政報告,表示舊區更新可以帶來更多就業機會和推動文化和創意產業。朗豪坊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朗豪坊有超過三百家店舖,其中百分之七十是首次在旺角區開業;當中有很多是年輕人以創意產品為經營意念。

朗豪坊聘請了逾二千名員工,負責酒店、商場和辦公大樓的營運。此外,估計在朗豪坊的戲院、數以百計的商舖和大量的寫字樓辦公室,更會僱用數千名職員。

市建局主席鄭維新表示,市建局會藉著朗豪坊的重點發展,加快旺角區的舊區更新過程。他說:「在未來數年,我們會在旺角加強推展市建局的四大業務策略,亦即 重建發展、樓宇復修、文物保育和舊區活化。我們亦會密切留意這區的社會經濟更新過程,包括居住環境、土地價值、行人流量、商戶組合、交通流量,和鄰近樓宇 的自發性樓宇復修情況,實地研究市區更新項目如何為社區帶來新的生命力。」

他又說,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重申,大力支持市區更新和市建局;市建局會作出積極回應,在未來五年投入更多資源,加快舊區更新的步伐。此外,市建局又會努力開拓新意念,以回應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到,藉著市區更新促進文化及創意產業發展。

鷹君集團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羅嘉瑞先生指出,朗豪坊現時每日吸引超逾二十萬人流,其中相等於九層樓高的「通天廣場」,更被他形容為「旺角鬧市中的綠洲」。廣場內設有全港最長的室內自動行人扶手電梯,長度達八百八十呎;廣場晚上更安排天幕「電子煙花」滙演,精采絕倫。

朗豪坊項目的開展始於一九八九年二月。當時的土地發展公司(於二〇〇一年五月由市建局取代)與鷹君集團簽訂合約,合作發展前稱旺角六街項目。項目涉及五百 三十八個業權,其中成功收購的業權數目近九成,餘下的業權則由政府收回;另有約八百個租戶獲得現金補償或安置。這項目歷時十六載,當中規劃審批及土地徵集 過程歷時十一年,而建築工程則需時五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