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廣邀業主參與 共籌樓宇復修

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建議分別動用30億元及20億元,夥拍市區重建局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2.0」(2.0行動)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消防資助計劃)後,考慮到業主間需時就籌組有關工程達成共識,市建局已於今年2月向目標大廈業主派發宣傳品及邀請出席於3月至4月初在不同地區舉行的簡介會,介紹兩個計劃及鼓勵業主盡早籌備參加計劃前需要作的準備工作。

簡介會一共十場,地點分佈在港九和新界,分別在中西區、灣仔、東區、油尖旺、九龍城、觀塘、荃灣、元朗和北區。隨著最後一場簡介會將於明天舉行,便告完成。在過去簡介會中,出席的業主大多關注合乎申請的資格、如何獲得資助津貼、已收到有關強制驗樓通知及消防安全指示後的處理等。我希望借網誌再作一次詳細的講解。

「2.0行動」計劃的對象,是根據《建築物條例》下,需要進行「強制驗樓計劃」內的訂明檢驗及修葺工程的自住樓宇業主,為他們提供籌組工程所需的專業及財政支援。合資格的樓宇為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住用或綜合用途樓宇,而樓宇住用單位的平均應課差餉租值低於指定的上限。

「強制驗樓計劃」涵蓋樓宇安全相關的檢驗及修葺工程(優先工程),包括在樓宇公用部份的外部構件(如外牆)、結構構件(如樑柱)、排水系統及防火安全構件(如耐火結構)等,亦包括了私人擁有的伸出物(如露台)。

為鼓勵業主自願組織樓宇維修相關工程,合資格的自住業主,除進行「優先工程」外,若資助津貼有餘額,更可以使用該津貼餘額,進行「2.0行動」所規定而不屬於「優先工程」的其他樓宇修葺工程,例如電力裝置、天台防水層等。

視乎撥款情況,我們打算於今年年中開始接受首輪申請。首輪申請的對象是屆時仍未遵辦強制驗樓通知,或已獲發預先知會函件的合資格樓宇,估計有關樓宇的數目約為1,500幢。而在申請期前已開展有關按強制驗樓通知所要求的修葺工程的樓宇,只要符合申請資格,並在2017年10月11日《施政報告》宣布新措施當日,有關的工程尚未獲得屋宇署確認遵辦,該些工程項目仍可獲得資助。至於在首輪申請期時仍未接到強制驗樓通知的合資格樓宇業主,則可以於第二輪申請開展後提交申請,有關的時序和申請詳情將於較後時間公布。

另外,我想特別一提,在「2.0行動」計劃下,對於那些強制驗樓通知仍未遵辦、而有關業主亦未能就樓宇公用部分自行籌組訂明檢驗及修葺工程的樓宇,屋宇署將按樓宇安全風險,主動挑選該類型的樓宇並行使法定權力,聘用顧問及承建商,代業主進行強制驗樓計劃下所需的檢驗及修葺工程,並於事後向業主追討有關費用。這類別業主,如符合資格,也可以從「2.0行動」申領津貼,抵償工程涉及的全數或部分費用。不過,這類別業主將不可以使用津貼,進行「優先工程」以外的其他樓宇修葺工程。

至於「消防資助計劃」,是協助合資格樓宇的業主,履行《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提升樓宇的公用地方消防安全的要求。在「消防資助計劃」涵蓋的樓宇,應已於早前收到消防處及屋宇署發出的消防安全指示。有關住用單位的平均應課差餉租值低於指定上限的樓宇,假若於2017年10月11日前,有關大廈尚未完成指示內要求的改善工程(例如安裝消防喉轆系統、提供防火門等),這些大廈的業主立案法團或業主委員會(業委會)便可就有關在公用地方進行的消防安全改善工程,申請參加「消防資助計劃」。有關計劃預計於今年年中開始接受申請。

由於進行《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下的消防安全改善工程會涉及不同的可行方案及工程安排,所牽涉的規模或費用亦會因應不同方案而有較大的差距,因此必須由業主因應個別大廈的情況自行商討及達成共識。再者,某些消防安全改善工程亦需要後續保養,例如消防裝置及設備須按法例進行年檢,故此需要由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或業委會,籌組進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我亦藉此機會,呼籲已接獲消防安全指示的大廈業主,應盡早籌組法團或業委會,以便申請「消防資助計劃」,及進行所須的改善工程。

「2.0行動」及「消防資助計劃」兩項計劃建議的30億元和20億元撥款,粗略估計可分別惠及2,500幢樓宇進行強制驗樓計劃下所需的檢驗及修葺工程,和為約 2,000多幢樓宇改善消防設施。不少出席簡介會的業主,亦關心審批資助時釐訂優次的問題。由於計劃的主要目標是提升樓宇安全,解決失修和改善消防設施,市建局同事在與有關政策局及政府部門商討釐訂優先次序時,會考慮樓宇安全風險、維修緩急情況等因素。

在「2.0行動」及「消防資助計劃」下,由於涉及在公用地方進行工程,所以合乎申請資格的樓宇,業主需要首先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並召開業主大會,議決進行有關工程;然而,我亦理解,部份「三無大廈」(即沒有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或任何居民組織,亦無聘用任何物業管理公司的大廈)的舊樓業主,在籌組法團時可能遇到困難,故此,他們可先索取法律意見,了解是否可按照其大廈公契的規定成立業主委員會,以及處理日後與樓宇維修相關的程序,從而籌組工程。籌組業委會的程序,較成立擁有法例賦予樓宇管理權責的業主立案法團相對簡單,例如不用向土地註冊處申請註冊,個別委員亦不用為執行管理大廈的職務而作宣誓,我期望政府和市建局推出這兩項資助計劃後,能鼓勵業主成立法團或業委會,並盡快展開及完成相關工程。

業主除了關心兩項資助計劃的申請資格及財政支援安排外,同樣亦關注如何保障維修工程質素,及減低出現「圍標」的風險。就此,如大廈申請「2.0行動」及「消防資助計劃」,市建局會要求業主使用「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服務。在「招標妥」計劃下,市建局會安排獨立專業顧問,為大廈業主提供費用估算及技術意見,讓業主盡早評估工程所需的費用。另外,業主可透過電子招標平台,發出招標文件及邀請投標意向書,讓已在電子招標平台登記的承建商,可在一個免受干擾的情況下投標。招標過程中,投標者的身分將會保密,業主不用直接與投標者接洽,最後開標工作亦交由獨立專業人士負責,有效減低法團在招聘承建商的過程中,因受到操控或干擾而出現圍標情況的風險。 

市建局舉辦這十場簡介會,是推行「2.0行動」和「消防資助計劃」的第一步,希望透過解釋計劃的內容及相關資訊,消弭業主各種關於籌組大廈維修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的疑慮,並可為日後樓宇的復修工作擔當「大使」,將簡介會上獲得的資訊,帶回所居住的樓宇,和家人、鄰居、法團以至樓宇管理人員等分享,鼓勵其他人一起投入樓宇維修保養工作,讓為樓宇定期保養維修,延緩樓宇老化的意識,可以植根社區。市建局亦會將今次簡介會的錄影片段,配以中英文字幕後,在本月內上載到「樓宇復修資訊通」(http://www.buildingrehab.org.hk)網站,讓錯過了簡介會的業主和其他有興趣了解這兩項新計劃的業主,可以隨時重溫簡介會內容。

進行樓宇維修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需要各方同心協力。市建局現正配合計劃擬訂具體細節,待兩項計劃合共50億元的撥款獲立法會審批後,我們會盡快展開另一輪的簡介會,向合資格的業主講解申請的細則及資助金額等,務求能盡早接受申請,協助他們為樓宇進行維修的工作,讓受惠的業主收到資助,完成各項維修及消防設施提升工程,改善居住環境,樂活安居。

ura photo市建局早前合共發出了近30萬封信函,邀請所有目標大廈內的業主親身到簡介會了解計劃詳情,不少目標大廈的業主登記出席,踴躍發問。

ura photo2為方便業主登記出席簡介會,市建局除安排電話或傳真登記留座等傳統方法外,還設立一個新的網上預約登記系統,收到邀請信的業主只需用手機掃一掃信上的二維條碼(QR code),便可預約,之後亦會收到手機短訊確認,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