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煥然懿居餘下單位撥作「首置」  將以市價七折發售

市建局煥然懿居首個港人首置先導項目的450個單位,在今年5月展開交付業主程序,並於8月完成所有單位的樓契簽署和收樓的手續。直至上月,超過九成業主經已完成驗收單位及各項修繕工程,當中有逾160個單位的業主已經入伙;其餘的業主亦正自行安排單位室內裝修和訂造傢俱等搬遷事宜,將陸續搬入新居。

我在過去的網誌曾提及,市建局在推行市區更新計劃時,在力之所及的情況下,會調撥資源,在部分項目中以低於市價推出資助出售房屋,以配合政府的房屋政策。市建局董事會較早時已同意,將煥然懿居餘下的43個單位,同樣以「首置」形式、提供折扣發售,滿足市民對置業的需求。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及政府實施嚴格的社交距離和防疫措施影響,這批43個「首置」單位的發售計劃,因涉及參觀示範單位、面見申請人和揀選單位等人群聚集的活動而需要略為押後。儘管如此,我們已把握時間,籌備涉及有關發售計劃的定價、申請資格、安排參觀示範單位及加強防疫措施等的各項執行細節。有關的發售安排已準備就緒,以便爭取在疫情較為受控的情況下,在短期內推出接受申請

單位訂價符合申請人負擔能力

在煥然懿居餘下「首置」單位的定價方面,我們在上月初已聘請獨立測量師評估市價,並以評估市價的七折(即 折 扣 率 為 30%),釐定「煥然懿居」餘下「首置」單位的售價。「首置」單位折扣率是按2020年出售居屋計劃評定市值折減40%的折扣率,減少 10個百份點而定。

至於「首置」計劃的申請人入息及資產限額,亦會按照政府就「首置」單位訂定的主要資格準則釐定,即收入介乎房委會最新公佈的居屋白表申請人入息限額及該限額加三成、資產不可超過現行居屋白表申請人的資產限額加三成。

我亦根據上次推行「首置」計劃的經驗,分享一些常見問題,希望申請者留意,這包括:申請者遞交申請表後,由於部份入息及資產證明文件準備需時,甚至需要向稅務局或銀行索取,因而在面見資格審核時未能趕及出示相關文件,有機會影響申請資格;亦有部份準備結婚的年輕夫婦,因婚姻註冊日期已安排在申請期結束之後,故此,他們只能以一人申請者的身份提交申請。我在此呼籲申請者查閱項目的「申請須知」,了解當中的資格審核要求,及早準備所需的證明文件。如有疑問,可致電申請熱線2363 2283。

首次加入三房「首置」單位 滿足家庭需要

至於擬定發售單位的類型時,我們從已入伙的450個「首置」業主的家庭資料和揀樓結果,觀察到面積較大的單位因為切合家庭申請者的需要而受到追捧,因此這次餘下「首置」單位的發售計劃,除了包括開放式、一房和兩房單位外,亦加入項目內29個實用面積約574及537平方呎的三房單位,讓入息較高、負擔能力較強的家庭,有更多的置業選擇。

ura photo韋志成前往煥然懿居參觀示範單位,視察單位的內部情況,並檢查廁所和廚房的設施。

考慮到申請人的入息上限,若透過一般按揭保險承造銀行九成按揭的話,三房單位仍然屬於家庭申請者的負擔能力範圍之內。我期望,這些不同類型的首置單位,能夠滿足不同家庭的需要,更可配合一些年輕夫婦,為未來的家庭計劃作更好的籌劃。

現樓設置示範單位 加強防疫安排

煥然懿居餘下43個「首置」單位接受申請期間,按《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的要求,我們將在屋苑開放現樓示範單位予市民參觀。由於屋苑已經入伙,若同一時間有太多參觀者前往示範單位,難免增加屋苑大堂、行人通道的人流以至住宅升降機的使用量,對住客造成不便;而社交距離措施和「限聚令」仍然實施中,我們亦要避免在屋苑公用地方和示範單位內出現人群聚集,防範病毒傳播的風險。

為應對參觀安排和加強防疫措施的挑戰,我們的銷售團隊已審慎考慮這次開放示範單位的執行細節。在考慮示範單位的數目時,我們按照出售單位的類型開放四個示範單位,包括開放式、一房、兩房和三房單位各一間,以便參觀人士實地了解不同類型單位的設置。由於煥然懿居大部分單位經已售出,以致銷售團隊在安排示範單位的數目及位置上,面對一定的局限;而銷售團隊亦盡可能將不同房型的示範單位集中在一個樓層,以免參觀人士分佈於不同樓層,增加管理和疫控的困難。屋苑的物業管理團隊,早前已就開放示範單位予公眾參觀的安排通知屋苑住戶,並就當中的執行細節作解說。在此,我向住戶表達謝意,他們對是次安排的理解和體諒,是十分重要的。

我在剛過去的周五到煥然懿居,視察示範單位的籌備情況及了解參觀的流程。在參觀安排方面,在開始接受申請的同時,我們將啟動煥然懿居網站(www.eresidence.hk)內的網上預約系統,方便市民預約參觀示範單位。

URA photo煥然懿居示範單位場地採取一系列防疫安排左圖,已預約參觀的市民,進場前要先量度體溫,並出示參觀預約證右圖登記。

為加強防疫及讓住戶安心,示範單位只接受已預約人士參觀,我們亦將可供預約參觀的時段,設於平日的非繁忙時間,避免影響居民出行;在周末及周日,示範單位亦會延至中午12時才開放參觀。每節參觀時間將以15分鐘為限,人數只限於四人。

在參觀前,每名已預約的人士需先到設於煥然懿居地下商場的工作站出示預約證登記、量度體溫和填妥健康申報表,才可以由專責的服務大使帶領,分批前往示範單位;在示範單位開放期間,我們亦會加強清潔及消毒,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大部分業主滿意屋苑管理服務和設施

這數個月來,我一直十分關注住戶的生活情況,亦向物業管理團隊了解屋苑的管理事宜,以便日後作優化及提升各項物業管理的服務水平。

我很高興知道,大部分業主都對屋苑設施的日常管理和服務感到滿意,我們亦曾收到業主的電郵,讚揚屋苑入伙以來,不只日常管理良好,隨着屋苑會所的健身室、活動室、兒童遊樂室等不同設施啟用,住戶能夠享用完善的配套設施、舒適而優質的居住環境。

當中,為配合年輕住戶的生活需要,並協助業主更靈活善用單位內的空間,煥然懿居項目注入了「共享生活」的概念,透過在屋苑平台設置的兩項智能共用設施 —洗衣廊「懿淨」及儲物室「懿納」,讓業主能夠善用單位內原來用作儲物和擺放家電裝置的空間。其中「懿淨」已在今年7月啟用,在接近4個月的服務期間,已錄得近500人次使用,反映設施切合住戶的需要。

至於屋苑內另一項設置 — 全港首個住宅項目智能儲存倉「懿納」,我們早前委聘了一間專研智能機械技術的本地創科公司,因應儲存倉的空間佈局,為這個項目設計和安裝一個合適的智慧儲存倉應用方案。這個住宅儲存倉面積較細,合共可提供44個儲存格,研發公司在考慮儲存倉的設計和佈局時,在符合現行消防法規下,盡量增加儲物架的高度並將貨架緊密排列,以盡用整個立體空間,增加儲物容量。

URA photo「懿納」以智能機械裝置提舉貨物,在盡用空間之餘亦提升儲存箱存取的效率,方便住戶

此外,這個方案亦包括一套智能系統,讓物業管理人員透過儲物室內的電子操控屏,指示智能機械裝置追蹤儲存箱的位置,然後存放或提取住戶的物品,過程自動化。相對於傳統以人手運作處理的儲存倉,貨物不能放置太高,亦要預留較闊通道空間讓人手搬運貨物,智能儲存倉不但可盡用儲存倉空間來增加儲物容量,在日常運作上亦可減低職員在搬運物品過程中受傷的風險,有助提升運作效率。

「懿納」的智能存倉系統在今年年中展開設計及安裝工程,完成後進行系統測試及優化,以提升智能機械裝置辨認儲存箱位置的準確度、裝置移動和搬運物品的流暢度,以及智能操控系統的穩定性等,現時系統測試工作已到最後階段,而讓住戶預約使用「懿納」服務的網上預約系統亦已完成。我們預計在本月內完成驗收後,便可交予物業管理團隊接手。隨着近日天氣轉涼,我亦囑咐團隊能適時開放「懿納」儲存倉予住戶使用,方便住戶收納換季衣物,以騰出家居空間放置所需的禦寒用品。

要建設一個樂活安居的新家園,除了在「硬件」上為居民提供優質的單位和設施,也需要協助住戶積極建立居民網絡,在「軟件」層面營造融洽和諧的鄰里關係。為此,我們的管理團隊為住戶籌備不同類型的節日活動和親子工作坊等多元化的居民活動,促進睦鄰關係。我欣悉這些活動普遍受住戶歡迎,例如在剛過去的萬聖節,屋苑的會所擺設了多個遊戲和化妝攤位,家長和小朋友均打扮成不同的角色造型一同參與。在疫情下,住戶不用到人群較多的地方也可以在屋苑與家人及鄰居歡度節日,共享節日氣氛。

URA photo煥然懿居的物業管理團隊,為屋苑舉辦萬聖節派對,與住戶一同歡度節日。

全力推展「煥然懿居二期」項目

隨着煥然懿居餘下的43個單位即將接受申請,我們預計,成功申請的買家將可於明年入伙,標誌著煥然懿居作為首個「首置」先導項目的圓滿成果。接下來,我們將全力推展毗鄰煥然懿居的春田街/崇志街重建項目,作為市建局第二個首置項目「煥然懿居二期」,估計可以提供約260個單位。

長遠而言,我們會以規劃為主導的模式,全速推展市區更新工作,積極從規劃儲備中,物色規模較大並適合作「首置」的重建項目,讓市區更新項目以更多元化模式推展,除提供私營住宅單位外,亦能撥出適量的單位以折扣價售予未能負擔私營房屋的合資格家庭戶,盡量滿足不同階層家庭的住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