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公佈首批重建項目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公佈落實推行首批三個重建項目,以改善香港舊區的居住環境。

三個重建項目包括大角嘴櫻桃街、深水埗福榮街╱福華街及灣仔莊士敦道,估計受影響者約三千人,共一千一百戶。

市建局行政總監林中麟於記者會上詳述重建計劃內容,並指出市建局將以全面性規劃方式來進行市區重建。

林先生說:「在政府、業務伙伴及社區人士的支持和合作下,市建局將與大家攜手合力,完成市建局的使命,其中包括重建發展、更新舊區、復修社區及保存文物。」

林中麟解釋選擇這三個項目作為首批重建項目的主要原因:「除了財政可行性及是否有充足的安置單位作為考慮之外,這批項目是市建局完成其新使命的試點計劃。」

櫻桃街重建計劃為大角嘴區的首個重建項目,現時項目範圍內多為四十年樓齡以上及結構欠佳的住宅樓宇,市建局將以綜合發展形式進行重建。重建後,該項目將提供一所需求殷切的護理安老院。

深水埗福榮街╱福華街重建項目顯示出市建局更新舊區及改善區內環境的决心。項目完成後,將提供設計完善的休憩空間。

莊士敦道重建計劃是市建局為更新灣仔區而計劃的重要項目之一,重建計劃將會保存及提高重建範圍內的原有特色。沿莊士敦道的某些舊商住樓將會保存及更新,以配合現代社區用途。

「市建局會透過重建發展、更新舊區、復修社區及保存文物,致力改善舊區的整體環境、創造營商及就業機會、促進旅遊業及提升香港市民的生活質素。」

為配合推行這幾個項目,市建局將由即日開始,展開維期四天的戶籍調查,以確定受重建計劃影響的住戶及居民數目。

市建局為加強與居民溝通,由二○○二年一月十五日開始,安排了逾五十次居民簡佈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及租客解釋有關收購、補償及安置事宜。此外,市建局三個臨時諮詢中心亦已開始運作,以備市民查詢有關重建項目資料。市民亦可致電市建局熱線25882333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