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區重建局與香港房屋協會簽訂合作備忘錄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與香港房屋協會(房協)今日(星期四)簽署合作備忘錄,為推動市區重建計劃建立長遠的策略伙伴關係。

根據這份合作備忘錄,房協將會按照市建局現行的政策推行發展計劃,初期集中處理七個位於深水土步及筲箕灣區的項目。

合作備忘錄亦訂明,雙方的合作關係可以在適當的時候,擴展到其他項目。

合作備忘錄同時說明,房協將會仿傚市建局,可以在項目發展範圍內進行樓宇復修或文物保育,亦可以進行重建發展。

對於大家能夠結成合作伙伴,市建局及房協都感到十分鼓舞,認為這是一大突破,有助加快市區重建步伐,令到數以千計在殘破樓宇居住的舊區居民,得以改善生活環境。

雙方的合作備忘錄由市建局主席劉華森及房協主席鍾瑞明今日簽署。房屋及規劃地政局(規劃及地政)常任秘書長曾俊華和兩家法定機構的董事會和執行委員會的成員都有出席簽約儀式。

劉華森形容這份備忘錄是香港市區重建工作的發展里程碑。他說:「雙方的合作會產生協同效應,有利大家達成本身服務公眾的使命。」

他續稱:「市建局既會藉著與房協合作推行部分項目,同時亦不會放慢本身計劃的發展步伐。我們會在資源許可的範圍內,竭盡所能,繼續推動市區重建工作。」

鍾瑞明表示:「房協在政府目前的財政情況下,能夠運用非牟利、民間團體的資源,協助市建局加快市區重建工作,我們感到十分高興。」

他補充,房協期望以豐富的市區改善計劃經驗和卓有成效的審慎財務管理原則,為市區重建帶來新動力。

市建局將會繼續履行《市區重建局條例》所賦予的法定責任。房協則負責項目所需的物業收購工作、安置受影響的租客,以及建造和處置新樓。房協同時會承擔所有開支和財務後果。

此外,房協在推行發展計劃時,會跟隨市建局多項現行的安排,包括成立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為受到重建影響的居民,特別是長者及有特別需要的居民,提供專業的服務。對於重建目標區分區諮詢委員會反映的居民意見和期望,房協亦會加以考慮。

市建局每年都會向財政司司長提交一份五年業務綱領。市建局與房協將會就項目的推行時間表進行磋商,確保房協負責的項目,與業務綱領的整體推行時間表保持一致,並包括在業務綱領之內。

為確保合作順利,和避免合作初期可能出現的適應問題,雙方將會委派代表組成一個聯絡委員會,負責監察工作和解決運作方面的問題。

市建局和房協的合作,其實可以追溯至市建局的前身―土地發展公司。早在一九九七年推行荃灣市中心和堅尼地城新海旁重建計劃時,房協已經為居民提供安置單位。市建局成立之後,房協亦有協助安置現行重建項目的居民。

政府在今年六月發表的「公營房屋架構檢討報告」,促使雙方加緊合作,訂定策略性協議,協力落實市區重建計劃,善用資源、優勢互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