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兩個保育暨活化項目即將展開物業收購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的土地、安置及補償委員會今日(星期四)通過兩個保育暨活化項目,即上海街/亞皆老街及太子道西/園藝街項目的自住住宅物業的收購建議呎價,分別為每平方呎實用面積8,010元及9,391元。市建局將會在2010年3月31日前向受影響的業主發出收購建議。

該兩個項目涉及73個物業業權,而兩個地盤內的其中20幢戰前「騎樓」建築甚具歷史價值。

市建局為住宅物業所作的收購建議,是以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貼」政策為基礎。「自置居所津貼」是指被收購的物業與同類地區一個樓齡假設為7年的重置單位的市值差價(慣稱『7年樓』政策)。對於合資格的自住物業業主,他們除了物業市值之外,還可以獲得全數的自置居所津貼。至於全部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業,合資格的業主除了物業市值之外,亦會獲得補助津貼,最高金額為「自置居所津貼」的一半。

假設上海街項目的一個業主自住的住宅單位,實用面積是550平方呎,以上述實用面積呎價收購,即每平方呎8,010元,其收購建議為4,405,500元(物業市值加自置居所津貼)。若該物業的建築面積為610平方呎,其建築面積呎價則為每平方呎7,222元。

至於太子道西項目,以上述實用面積呎價計算,即每平方呎9,391元,假設一個業主自住的住宅單位,實用面積是1,100平方呎,其收購建議將會是10,330,100元(物業市值加自置居所津貼)。若該物業的建築面積是1,220平方呎,其建築面積呎價則是每平方呎8,467元。

市建局發言人說:「釐定收購建議的機制是十分透明、公開及公平的。按照市建局既定的機制,『7年樓』的呎價是市建局經委託7家獨立測量師行評估後訂定的。」

受影響的業主在收到市建局的收購建議後,會有60日的充裕時間,考慮是否接納有關建議。此外,住宅物業業主如果在60日內接受建議,可以另外獲得一筆相關費用津貼。自住物業業主可獲的相關費用津貼是112,700元;全部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業則為88,300元。

合資格的商舖物業業主可獲得物業市值交吉價和津貼。出租或空置商舖的業主可得的津貼,是物業市值交吉價的10%,或相等於其應課差餉租值的金額,以較高者為準。自用業主可得的津貼是物業市值交吉價的35%,或相等於其應課差餉租值4倍的金額,亦以較高者為準。市建局委託的兩間獨立測量師行會評估每一個非住宅物業的市值,並以較高者為準。

除了上述的特惠津貼之外,在受影響商舖內經營的合資格業主和租戶可獲得額外的營商特惠津貼。金額以他們連續使用該商舖的年期為基礎,每年可得應課差餉租值的10%,以30年為限,亦即最高為差餉租值的3倍。金額最低和最高分別為7萬元和50萬元。此舉是用以減輕商戶因重建而可能引致的生意損失。

鑑於太子道西項目的地區特色,市建局考慮為現時重建區內的花店及校服店營運者提供地區特色商戶安排,以便他們日後在項目範圍內重新經營業務。合資格的營運者可以優先以市值租金租用保育後的「騎樓」建築地舖。

發言人補充說:「根據市建局現行政策,出租物業業主不會因終止租客租約而獲得額外補償。市建局會採納進行凍結人口戶籍調查當天的佔用狀況釐定收購建議。」

當物業收購手續完成後,市建局會為合資格的住宅租客,提供補償及安置安排。

市建局在發出收購建議後,會舉行一連串的簡介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及商舖營運者解釋收購、補償及安置政策。同時,除了市建局前線職員之外,市建局亦已委託了救世軍成立社工隊為受影響的人士提供適切的協助。居民如有任何查詢,亦可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2333。

市建局早前舉行了一連串的諮詢活動,就如何活化有關「騎樓」建築,收集公眾意見。發言人補充說:「市建局的初步構想是保育及活化有關樓群,並且持續不竭地推行下去,以提昇地區特色。」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