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第三輪「需求主導」重建項目今日起接受申請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由今日(星期二)開始至今年9月30日,接受第三輪「需求主導」項目(先導計劃)的申請。

市建局企業及法律事務總監鄭啟華表示,「需求主導」重建模式自2011年推行以來,受到物業業主廣泛歡迎及支持,第一輪及第二輪計劃在截止接受申請時,分別收到25個及34個申請。

他說:「市建局將盡快在2014/15年度啟動第三輪「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從而惠及更多舊區居民,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這亦有助加快香港市區更新的步伐。」

在首輪「需求主導」計劃申請中被選定實施的三個先導項目,全達八成業主接受收購的門檻,並得到發展局局長授權進行。至於第二輪計劃申請,四個獲挑選實施的項目,已經全部啟動。

「需求主導」重建模式是2011年出台的新《市區重建策略》的其中一項重要新猷,目的是給予業主主動提出重建的機會,充分體現了「由下而上」的精神及貫徹市區重建的「以人為本」方針。

鄭啟華說:「第一輪及第二輪獲挑選及公布實施的項目,自啟動以來,進展順利,表明有關重建模式確實可以加快重建進度。」

有關「需求主導」項目,包括以下申請資格:

  • 地盤內所有樓宇狀況屬失修或明顯失修;
  • 重建地盤總面積一般應大於400平方米;
  • 申請必須得到擁有該地盤每個地段內不少於67%不分割份數業權的業主支持及共同申請;
  • 若申請地盤內有任何單一業主在某一個地段擁有不少於20%不分割份數業權,他們必須屬於申請業主;
  • 申請項目必須可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6條而實施的發展項目,及可重建為住宅、商業或商住的發展項目。

所有申請必先經由市建局管理層根據申請資格初步甄選,決定是否符合所有申請資格。符合資格的申請將再經由市建局管理層及一個由兩名市建局董事會成員和行政總監組成的評審委員會進行評分。評審委員會根據評分向市建局董事會推薦,考慮把相關申請項目納入本局的2014/15周年業務計劃。「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必須得到市建局董事會及財政司司長的批准才可納入周年業務計劃。

鄭啟華說:「一旦獲挑選實施的項目正式刊憲,市建局便會在刊憲的同日為該項目進行人口凍結調查,並以此代表該項目申請成功。」

「至於其他不獲接納的項目,市建局將會在獲挑選的項目開始進行人口凍結調查時,正式書面通知相關的申請聯絡人。」

他補充說:「不獲接納的申請者可考慮當市建局再次接受『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申請時,重新提出申請,他們或可考慮申請市區重建中介服務有限公司的中介服務。」

鄭啟華說:「雖然獲挑選的項目已在憲報公布及進行人口凍結調查,但必須在指定的90日內有不少於80%的不分割份數業權的業主接受有條件收購建議和簽署買賣協議,以及在一年內得到政府的批准,市建局才會進一步落實執行該項目。」

他說:「申請的聯絡人在向市建局提交申請時,請利用所有聯絡渠道,通知項目地盤內的相關物業業主,讓他們知悉申請的詳情。」

由今日開始,有關第三輪「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中、英文簡介和申請表,將可在下列地點備取:

市建局總辦事處     

香港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

市建局三個地區辦事處

香港中環結志街29-33號綿遠商業大廈3樓

九龍深水埗福華街182號地下C舖

九龍土瓜灣馬頭圍道428號美善閣地下A舖

市建局觀塘資源中心

九龍觀塘裕民坊64-68號地下

市建一站通

九龍大角咀福全街6號

七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

中西區、灣仔、九龍城、觀塘、深水埗、

油尖旺及荃灣

市建局網頁下載

www.ura.org.hk

所有已填妥及簽署的申請表格必須於2013年9月30日下午5時正申請截止時間之前以專人送遞方式交回市建局總辦事處(中環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

另外,市建局亦已委託長者安居協會,為有意申請市建局「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業主,提供諮詢服務。業主如需要有關諮詢服務,可致電 2342 6656 / 2345 5184向長者安居協會查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