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左三)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右三),聯同市建局主席蘇慶和(右)及香港藝術中心監督團主席梁國輝(左)一同主持市建局茂蘿街/巴路士街的首個純保育活化項目的開幕儀式
茂蘿街/巴路士街保育活化後的面貌
茂蘿街/巴路士街保育活化後的面貌
茂蘿街保育活化後的立面
茂蘿街保育活化後的立面
巴路士街保育活化後的立面
巴路士街保育活化後的立面
茂蘿街 / 巴路士街活化項目

市建局灣仔藝術社區「動漫基地」正式登場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位於 灣仔茂蘿街/巴路士街的首個純保育活化項目今日(星期四)正式開幕。該項目透過由市建局委聘香港藝術中心負責未來五年的營運和管理,香港藝術中心銳意將項目打造成為「動漫基地」,為本地及海外的動漫藝術家提供一個別出心裁的創意平台,進一步推動本土動漫行業的發展。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聯同市建局主席蘇慶和及香港藝術中心監督團主席梁國輝一同主持項目的開幕儀式,見證該藝術社區的誕生。

市建局主席蘇慶和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茂蘿街項目是一個純保育活化項目,完全沒有重建元素,亦是市建局首個以文化創意為營運主題的項目。

他概述項目的發展歷程,並指出市建局自2001年成立以來,在灣仔進行了多項市區更新工作,提供了約2,600個新住宅單位,以及改善了3,000多位居民的居住環境。這些項目又提供了約15,000平方米商業設施和13,000平方米政府/團體/社區設施用地及公共空間。市建局又協助區內230多幢樓宇進行樓宇復修,受惠單位約9,800個。

蘇主席說:「市建局亦在灣仔進行了一系列保育活化工作,共涉及18幢具歷史價值的戰前樓宇。」

他說:「市區更新不單是一個有關硬件的改造過程,更重要的是能改善地區環境及居民的居住情況,提昇社區的生活質素,以及裨益地區未來的發展。」

蘇慶和感謝政府和灣仔區議會多年來對市建局的支持,令市建局在當區的多個市區更新項目,得以落實推行。

他指出,市建局為保育和活化茂蘿街項目盡心竭力,投放很多資源,並參考2005年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活動中所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為社區提供一個具文化創意的設施。

他說:「動漫藝術家及工作者是『動漫基地』的主角,我們期望他們能善用這裡的設施和場地,致力將這個以動漫為主題的人文藝術社區,發展成為灣仔區一個重要文化地標。」

項目範圍包括十幢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戰前樓宇。保育活化茂蘿街項目符合現時建築及防火條例的要求,並作出適當改動以提供殘疾人士使用的升降機、走火通道和其他消防及樓宇設備。

另外,項目亦盡量保留樓宇的建築元素和物料,其中包括項目內的露臺、法式窗戶、欄杆和木樓梯等。

活化後的建築群包括一個約300平方米的公共空間,供社區享用,亦設有動漫藝術家的工作室,以及一個收集印刷及電子漫畫書和雜誌的資源圖書館。其他設施包括:展覽空間、教育工作坊、與動漫藝術主題相關的零售空間和餐飲設施。

香港藝術中心監督團主席梁國輝亦在開幕禮上表示,「動漫基地」是香港動漫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它將會為漫畫和動畫的形象重新定位,吸納新的愛好者及凝聚動漫創意力量,將動漫文化傳揚開去。」

他說:「因應『動漫基地』提供一個動漫藝術的互動平台,相信動漫界可藉此培育更多人才及推廣衍生的商業產品,豐富動漫藝術的發展,令它成為香港更寶貴的資產。」

「動漫基地」的展覽空間及動漫沙龍開放時間為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時至晚上八時,逢星期一休息。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