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行政總監譚小瑩(左)及市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黃偉權在新聞簡報會上介紹土瓜灣啟明街「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詳情。
土瓜灣啟明街「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現貌
土瓜灣啟明街「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現貌
土瓜灣啟明街「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界線圖
土瓜灣啟明街「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界線圖

市建局宣布提前啟動啟明街「需求主導」重建項目

市區重建局今日(星期四)宣布提前啟動一個位於土瓜灣啟明街41至51號(單數)的「需求主導」重建項目。該項目為第三輪「需求主導」先導計劃中數個被挑選納入市建局2014/2015業務計劃內的首個項目,計劃於下一個財政年度開展。

市建局行政總監譚小瑩在今日下午舉行的新聞簡報會上表示,提前啟動這個項目是考慮到屋宇署今日已向啟明街45、47、49及51號的業主發出拆卸命令。

她說:「我們明白到如果這個項目按計劃如期於明年的財政年度內啟動,受拆卸命令影響的業主將會面對十分艱難的處境。市建局貫徹一向『以人為本』的精神,遂建議提前在今個財政年度啟動這個項目,有關建議得到市建局董事會同意及財政司司長批准實施。」

譚小瑩強調,鑑於項目的情況特殊,市建局才提前啟動這個項目,但有關業主必須齊心,項目才可望成功落實。

譚小瑩補充說,一如「需求主導」先導計劃下的其他項目,市建局今日啟動項目的法定規劃程序及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但該項目必須符合以下兩個先決條件才能正式落實進行:

  1. 在市建局發出「有條件收購建議」日期起計的75天內,申請地盤內每個地段,都必須有不少於80%不分割份數業權的業主接受市建局的「有條件收購建議」及簽署具法律約束力的買賣合約;及
  2. 項目必須獲得發展局局長授權進行。

如上述任何一個條件未能在指定時間內達成,項目將會終止。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政府憲報今日刊載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啟動這個項目,並展開兩個月的諮詢。市建局將會詳細考慮於公布期內收到的書面反對意見。

大約50名市建局職員會在項目範圍內樓宇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確定住戶數目和了解樓宇的使用狀況。

有關項目地盤位於土瓜灣啟明街,地盤面積約500平方米。有六個街號的樓宇,樓高六至七層,建於1957年,樓宇狀況屬失修或明顯失修。

估計約有64戶家庭居住在重建範圍內,涉及49個業權。

市建局將於明晚舉行簡報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租客講解規劃審批程序,以及現行「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

譚小瑩說:「當項目的兩個月公布期完結後,我們會迅速向受影響業主提出『有條件收購建議』。有關收購建議的有效期為75日。」

「只要項目的『有條件收購建議』在指定時間內獲不少擁有八成業權的業主接納和獲得發展局局長批准進行,市建局便會與業主完成收購的法律程序,並向項目內的自住業主提出『樓換樓』建議。否則,項目便會終止。」

市建局初步建議在項目內提供合共約72個中小型單位、約300平方米商業樓面及約450平方米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用地。

項目的總發展成本,以目前價格初步計算,估計約為6億元。

在未來兩個月,市民可於下列地點,查閱這個項目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1. 市區重建局馬頭圍地區辦事處:九龍馬頭圍道428地下A舖;
  2. 九龍城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九龍紅磡庇利街42號九龍城政府合署低層地下;及
  3. 市建局總辦事處: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

由市區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聘請的救世軍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將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3586 3095。

有關資料亦刊載於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 )。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