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選出中環街市營運機構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天(2月8日)公布,經過公開招標及評審後,董事會批准將中環街市活化項目的營運合約,批予華懋集團旗下的貴益有限公司,為期10年。市建局將與貴益有限公司簽訂營運協議,項目在2021年第三季開始首階段營運。

行政長官在2009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將前中環街市大樓交予市建局,進行保育活化‪的工作,為市民提供一個多元用途及綠化的空間。市建局其後成立社區諮詢委員會,於2009 至2011年就活化後中環街市的用途和營運方向進行廣泛社區諮詢。公眾普遍認同營運模式應充分顧及文物保育及公眾享用兩項原則,不應以獲取最大盈利為目標。

中環街市大樓的規劃申請獲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後,政府在2017年第四季批出短期租約,以便市建局為大樓進行復修和活化工作。市建局隨即展開工程,並制定分階段完成的目標,以盡早開放予市民享用。

隨著首階段工程在2020年第四季完成,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將前中環街市用地,以私人協約方式批予市建局,為期21年,以便市建局及營運機構,為中環街市大樓作持續的保育活化工作。

市建局將公眾期望的營運原則,轉化為「親」、「動」、「融」三個主題元素。在展開挑選營運機構的招標程序時,有意入標營運項目的機構,須以這三項營運主題元素為基礎,就管治、業務計劃、創意、商店租務、財務和設施管理六項範疇,提交計劃。

三項營運主題元素

「親」融合項目的保育元素,提升歷史建築的獨特個性;提供優質的公共空間予公眾共享,成為社區聚腳地。

「動」善用項目的空間,籌辦多元化的社區活動,為中環街市注入活力。

「融」提供價格合理和多元化的餐飲、零售和文化設施,滿足不同階層市民的生活所需。

考慮到營運機構須在營運及設施管理上投放龐大資源,市建局將向營運機構支付各公共空間的物業設施管理和保養支出。這些公共設施包括面積約1,000平方米的公共空間、連接中區至半山自動扶梯的24小時行人通道及公共洗手間。這項財務安排可避免將管理公共設施的支出轉嫁予租戶和消費者,體現項目不以最大商業利潤為宗旨的原則。

市建局於 2020年9月初就委聘營運機構展開招標程序,在2020年12月1日截標時,共收到三份營運計劃書。市建局董事會設立的遴選小組,早前就三份營運計劃書作詳細審視及評分,最終貴益有限公司的計劃方案,最能切合三項營運主題元素和其餘招標要求。

市建局與貴益有限公司簽訂營運協議後,將共同成立管理委員會,就業務計劃釐定執行細節,並持續監管營運機構及其租戶的表現及營運成效,以打造中環街市成為一幢親切舒適、具活力,以及共融的新地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