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連繫社區

「市建童樂。社區樂團」 以音樂凝聚社區

市建局以創新思維協助社區上有需要的居民或受重建影響的住戶,多年來推行了不同形式關懷社區的項目。市建局2018年籌組成立「市建童樂‧社區樂團」,目的透過成立樂團、練習及表演,以音樂連繫社區之餘,再將已搬離土瓜灣舊區家庭重新連結,提升他們對社區的歸屬感,協助學童及家長之間建立友誼及互助關係,凝聚社區網絡。

樂團的小團員,由以往從沒接觸過音樂,至慢慢可以彈出一首歌曲,甚至作公開表演,對個人成長、建立自信心有很大幫助;在社區層面,樂團學童可以經常保持聯繫,建立友誼;家長更可以互相扶持,互相照應,從而凝聚社區網絡,提升舊區居民對社區的歸屬感。

團員家長嘉豪媽媽說:「雖然搬走了,但因為參加樂團後,小朋友不單可以聚在一起。每次返樂團都可以同街坊聚舊。」另一家長煥婷媽媽說:「當初參加樂團都無想過有那麼多活動,大家關係更親密,成為了好朋友。」

社區的可持續發展是舊區更新的一部份,市建局一直心繫社區,致力與合作夥伴推行不同的社區項目,將關愛帶入舊區。除了成立「市建童樂.社區樂團」,市建局透過推行「藝術文化融入舊區」夥伴項目,把文化藝術元素注入市建局的工作之中,提升舊區居民的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