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回歸廿載祥和樂 市建融和植沉香

由昔日小漁村蛻變成為今日的國際大都會,香港百多年的城市變遷盛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就好像香港名字的由來,坊間有不同的說法,其中一個較多人引用的,是根據著名學者羅香林教授撰寫《1842年以前之香港及其對外交通》的記載,顯示早於宋朝,東莞一帶及香港的新界和大嶼山沙螺灣等地廣泛種植土沉香。香農將土沉香的產品從陸路運到尖沙頭(即今日的尖沙咀),再用舢舨運往石排灣(即今日的香港仔),再轉運至中國和東南亞,更遠至阿拉伯。石排灣因以「香的港口」聞名,被稱為「香港」,後來更成為整個城市的名稱。

土沉香以香味聞名於世,其芳馥高雅的香氣源自沉香脂。沉香樹的樹幹或樹枝因不同原因受微生物感染及分泌樹脂,經長年累月隨腐朽和風化凝結後便散發出香氣。土沉香更是高價值的香木,用途甚廣,可製成支裝香、香料、木雕,甚至珍貴中藥材作治療之用。由於香港的氣候和水土適合種植土沉香,土沉香曾是本港郊野常見的樹種之一,惟近年沉香木的需求不斷增加,非法砍伐土沉香的情況時而出現。過度砍伐土沉香,會破壞土沉香的生態環境,令土沉香幾近絕跡,因此各地將它列為備受保護的瀕危植物。

既為香港命名之樹木,我們不僅要好好保育土沉香及其生態環境,亦應推廣種植這與香港發展和自然環境息息相關的樹木。適逢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市建局計劃把沉香樹這常綠喬木,從郊區帶回市區,讓更多市民能認識它、欣賞它。

我們有意今後在市建局不同範疇計劃的綠化工作中,在環境和設施許可的情況下,尋找合適的位置種植沉香樹,作為綠化帶內栽種的樹木品種之一,讓香港的美名和它相關的歷史文化融入市區更新內。這是一個饒有意義的好開始,我們已經與漁農自然護理署作初步接觸,討論日後長遠在市區種植沉香樹及培植種子的可行性。此外,我們亦計劃編製樹木登記冊,為往後市建局種植的每棵沉香樹,登記編號並列入名冊,為它們的生長狀況、健康、種植日期和分佈位置等資料作定期記錄,以便妥善管理和護養這珍貴的沉香樹。

為此,市建局的同事在過去幾個月努力搜集和研究相關資料,不但構思如何在市建局項目內把種植沉香樹的意念實踐出來,更實地視察多個項目的環境、地理位置、土壤等,為沉香樹尋找合適的生長居所。我亦藉此感謝資深環保專家及長春社前主席溫石麟博士,在過程中慷慨分享不少沉香樹的資料並作詳盡的講解,指導市建局同事認識土沉香這一品種的植物。溫博士更專程帶領同事走訪香港多處有沉香樹生長的地區,近距離接觸及觀察這一珍貴的植物,了解它的外貌、形態、生長環境和特性等。市建局同事在短短數月內,從土沉香的門外漢,變得對它略懂一二了。

此外,在溫博士的協助及聯繫下,我們亦接觸到在香港有種植沉香樹的機構。我很高興市建局這個構思,得到該機構支持並向我們捐贈3棵,每棵約高3米的幼年沉香樹。市建局打算將會在短時間內把這3棵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沉香樹,移植在市建局其中一個發展項目的公共休憩空間內,讓市民欣賞之餘,亦可在回歸二十周年這個重要里程碑,了解更多土沉香與香港的淵源。

古人云「沉檀龍麝」的「沉」,指的就是沉香,為香味之首,也以香味芳馥高雅聞名於世。沉香可貴之處在於它持久的香氣,予人心境平靜和諧的真正香味,這亦是品香五個層次(圓、潔、幽、通、和)之中,「和」的境界,是香道文化的精髓。

在健康的沉香樹內,其香氣深藏若虛。我認為這種蘊藏在內的品質,比散發出來的香氣更需要我們細致經營和珍惜。這正與現今香港需要兼容並包的氛圍、齊心建構和諧社會的思想如出一轍。

我希望從今年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特別時刻開始,透過在市建局不同計劃的綠化工作種植沉香樹,給市民洋溢著一份祥和、幸福的感覺;也祝願香港能構建和諧社會,就如沉香樹茂盛的枝葉、堅韌的纖維,以及其綿長靈動的香氣一樣,繼續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