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回归廿载祥和乐 市建融和植沉香

由昔日小渔村蜕变成为今日的国际大都会,香港百多年的城市变迁盛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就好像香港名字的由来,坊间有不同的说法,其中一个较多人引用的,是根据著名学者罗香林教授撰写《1842年以前之香港及其对外交通》的记载,显示早于宋朝,东莞一带及香港的新界和大屿山沙螺湾等地广泛种植土沉香。香农将土沉香的产品从陆路运到尖沙头(即今日的尖沙咀),再用舢舨运往石排湾(即今日的香港仔),再转运至中国和东南亚,更远至阿拉伯。石排湾因以「香的港口」闻名,被称为「香港」,后来更成为整个城市的名称。

土沉香以香味闻名于世,其芳馥高雅的香气源自沉香脂。沉香树的树干或树枝因不同原因受微生物感染及分泌树脂,经长年累月随腐朽和风化凝结后便散发出香气。土沉香更是高价值的香木,用途甚广,可制成支装香、香料、木雕,甚至珍贵中药材作治疗之用。由于香港的气候和水土适合种植土沉香,土沉香曾是本港郊野常见的树种之一,惟近年沉香木的需求不断增加,非法砍伐土沉香的情况时而出现。过度砍伐土沉香,会破坏土沉香的生态环境,令土沉香几近绝迹,因此各地将它列为备受保护的濒危植物。

既为香港命名之树木,我们不仅要好好保育土沉香及其生态环境,亦应推广种植这与香港发展和自然环境息息相关的树木。适逢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市建局计划把沉香树这常绿乔木,从郊区带回市区,让更多市民能认识它、欣赏它。

我们有意今后在市建局不同范畴计划的绿化工作中,在环境和设施许可的情况下,寻找合适的位置种植沉香树,作为绿化带内栽种的树木品种之一,让香港的美名和它相关的历史文化融入市区更新内。这是一个饶有意义的好开始,我们已经与渔农自然护理署作初步接触,讨论日后长远在市区种植沉香树及培植种子的可行性。此外,我们亦计划编制树木登记册,为往后市建局种植的每棵沉香树,登记编号并列入名册,为它们的生长状况、健康、种植日期和分布位置等资料作定期记录,以便妥善管理和护养这珍贵的沉香树。

为此,市建局的同事在过去几个月努力搜集和研究相关资料,不但构思如何在市建局项目内把种植沉香树的意念实践出来,更实地视察多个项目的环境、地理位置、土壤等,为沉香树寻找合适的生长居所。我亦藉此感谢资深环保专家及长春社前主席温石麟博士,在过程中慷慨分享不少沉香树的资料幷作详尽的讲解,指导市建局同事认识土沉香这一品种的植物。温博士更专程带领同事走访香港多处有沉香树生长的地区,近距离接触及观察这一珍贵的植物,了解它的外貌、形态、生长环境和特性等。市建局同事在短短数月内,从土沉香的门外汉,变得对它略懂一二了。

此外,在温博士的协助及联系下,我们亦接触到在香港有种植沉香树的机构。我很高兴市建局这个构思,得到该机构支持幷向我们捐赠3棵,每棵约高3米的幼年沉香树。市建局打算将会在短时间内把这3棵在香港土生土长的沉香树,移植在市建局其中一个发展项目的公共休憩空间内,让市民欣赏之余,亦可在回归二十周年这个重要里程碑,了解更多土沉香与香港的渊源。

古人云「沉檀龙麝」的「沉」,指的就是沉香,为香味之首,也以香味芳馥高雅闻名于世。沉香可贵之处在于它持久的香气,予人心境平静和谐的真正香味,这亦是品香五个层次(圆、洁、幽、通、和)之中,「和」的境界,是香道文化的精髓。

在健康的沉香树内,其香气深藏若虚。我认为这种蕴藏在内的品质,比散发出来的香气更需要我们细致经营和珍惜。这正与现今香港需要兼容并包的氛围、齐心建构和谐社会的思想如出一辙。

我希望从今年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特别时刻开始,透过在市建局不同计划的绿化工作种植沉香树,给市民洋溢着一份祥和、幸福的感觉;也祝愿香港能构建和谐社会,就如沉香树茂盛的枝叶、坚韧的纤维,以及其绵长灵动的香气一样,继续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