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中環街市添新衣 內外美化展活力

繼去年10月市建局獲政府批出中環街市用地,我和工程專家到中環街市審視大樓的結構狀況後,市建局和專家顧問團隊在這四個多月來一直努力不懈,為復修中環街市擬訂最合適的方案。

還記得當時我們邀請了最近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的理工大學可持續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兼結構工程講座教授滕錦光博士,一起視察中環街市狀況。當時我們已察覺到,復修工程其中一個挑戰,是大樓的結構已經失修殘破、鋼筋鏽蝕嚴重,但我們需要在不增加大樓原設計的載重量的情況下,為結構進行加固。為此,我們考慮運用嶄新的工程技術,解決問題,包括引用一種名為「纖維增強聚合物復合材料」(Fiber-Reinforced Polymer Composites,簡稱 FRP)的新型修葺物料,其優點是當用於修復混凝土建築物時,能粘合在柱、樑及樓板等構件外層,塑造成一層薄膜,增加結構的強度和抵禦能力,但不會明顯影響原來建築結構和它的外觀。

視察過中環街市後,作為FRP物料專家的滕博士,一直與項目的工程顧問團隊合作,擬定利用FRP復修中環街市混凝土結構的方案。經過四個多月的籌備,專家顧問團隊計劃於下個月就利用FRP復修的方案向屋宇署提交書面查詢及審核,以確認FRP的應用範圍及批核要求,尤其是耐火物料的相容性及耐火性能。我知道,雖然香港使用FRP的項目工程不多,但不少海外城市已於維修或加固樓宇及橋樑等工程中,廣泛使用FRP,其中日本在1995年經歷神戶大地震後,當地數年間使用FRP的項目工程更大幅上升,現時,日本已是FRP應用技術的領先國家之一。我期望中環街市應用FRP的方案能夠得到屋宇署的批核,藉以鼓勵業界更多使用新型復修物料,推動科技應用,為復修建築物的工作注入新思維、新技術。

早於2010年,市建局在行政長官2009年施政報告宣布將中環街市大樓交予市建局進行保育活化後,已委托顧問就中環街市進行結構勘察,初步評估了混凝土結構的破壞情況,以及所需要的復修範圍。當時初步估算,大樓內出現嚴重鬆脫剝落的樑柱、樓層地台及天花等,相加起需要復修的混凝土總面積,約2萬5000平方米,大約相等於60個標準籃球場。由於相距市建局於2017年正式接收地盤已有七至八年的時間,混凝土的鬆脫剝落、鋼筋鏽鉵及老化情況,估計應更加嚴重,因此,工程顧問團隊將會在今年下半年,進行另一次全面的結構勘察,透過錘擊測試、混凝土開破檢測、混凝土取芯、以及測試混凝土的炭化深度、氯離子含量及回彈力等,更深入詳盡地為中環街市進行「全身檢查」,全面透徹地掌握整幢大樓的結構安全狀況,有助工程顧問團隊確定混凝土結構復修工程的範圍和方案,並確保施工期間建築物結構的安全性,保障公眾安全。是次勘察測試的範圍亦包括在初步評估階段未能進入的地方,例如二樓的商舖和外牆等。

另一方面,針對面向租庇利街和域多利皇后街的立面,市建局亦邀請了曾參與復修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的混凝土保育專家Pamela Jerome,於2016年到現場勘察,並進行為期一年的實地外牆復修實驗,當中在大樓外牆劃出的小部分測試範圍,抽取樣本分析,並進行混凝土復修及塗上油漆樣本,以測試及評估復修後油漆樣本在經歷一年四季各種天氣變化下的耐用情況。專家實驗報告已於去年完成,顯示中環街市原外牆為石灰水,考慮到耐用性及環境因素,專家建議採用適合用於保育項目的高效能油漆物料。

除籌備混凝土結構復修工程之外,我們亦十分注重施工期間的安全。現時大樓外圍已築起安全圍網,以防建築物料墮下,影響途人安全。稍後,我們將更進一步,參考歐洲各地歷史建築保育項目在施工期間進行的臨時美化措施,於下月為中環街市大樓的外部覆蓋多一層圍幕,加穿一層展現中環街市保育活化後設計的「外衣」,讓市民從觀賞這件「外衣」,預覽中環街市活化後的面貌。

URA photo中環街市外部已築起安全圍網(左圖),下月將覆蓋多一層展現保育活化後設計的「外衣」(右圖為模擬設計圖),供市民預覽活化後的面貌。

而在大樓內,於二樓的二十四小時行人通道,在施工期間會繼續供公眾人士使用。市建局繼去年12月完成二十四小時通道的臨時美化工程後,我們亦計劃在下月至四月之間,在通道走廊舉辦一場饒富中環歷史特色的主題展覽,展示香港第一次有文獻記載的填海工程、海岸線的演變和早期中環十三街(由戲院里至永勝街)的發展。展覽還會介紹有關香港開埠早期中區的發展歷史,例如昔日街道命名、土地拍賣、商貿活動及早期的紅燈區情況。我在此要特別鳴謝鄭寶鴻先生及丁新豹博士,為這個展覽,提供了寶貴的意見及珍貴的相片。我邀請市民在途經這行人通道時,能多留一點時間,瀏覽這個展覽,了解一下中區的發展歷史,同時保持中環街市的活力。

距離中環街市完成保育活化工程尚有大約四年,在籌劃工程及施工期內,無論從內到外的每一部份、每一個細節,市建局皆投放不少資源和努力,給予照顧,讓公眾人士,無論途經正在施工的中環街市,或穿梭大樓內的行人通道,都感受到這座正進行全面保育活化的歷史建築,日漸回復它的生命力。市建局會按照城規會批准的保育活化方案,進行所需工程,我期望保育活化中環街市能進展順利,並在四年內完成。相信市民也會和我一樣,期盼這個充滿活力及綠化的新地標,盡快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