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市建知多點

保育灣仔百年「和昌大押」

位於莊士敦道60-66號的四幢相連陽臺長廊式樓宇,是著名的「和昌大押」所在地,部分估計早於1888年興建。市建局於2014年開展更新灣仔舊區工作,並決定保存上述莊士敦道一組四棟廣州式「騎樓」唐樓,保育該四棟唐樓的工作於2008年峻工。

從昔日相片中可見該四棟唐樓保留廣州建築物「騎樓」特色,連通走廊供商販擺賣及行人經過。部份建築物外牆泛黃,由余氏宗親會於1966年購入的唐樓,其二、三樓的窗框有銹蝕痕跡,玻璃窗需貼上紅色膠帶加固。而相片左面的唐樓,「和昌大押」四字清晰可見,惟其延伸的「押」字招牌,連接的鐵架已現銹蝕痕跡。

web photo

經市建局規劃、保育及翻新後,四幢唐樓變成為有品味和特色的食肆,以新面貌繼續見證灣仔的歷史變遷。項目體現市建局對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物的承擔,亦為這建築群注入新生命。市建局同年宣布預留15億元保育香港另外30幢具歷史價值的廣州式騎樓建築。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