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市建知多点

保育湾仔百年「和昌大押」

位於庄士敦道60-66号的四幢相连阳台长廊式楼宇,是著名的「和昌大押」所在地,部分估计早於1888年兴建。市建局於2014年开展更新湾仔旧区工作,并决定保存上述庄士敦道一组四栋广州式「骑楼」唐楼,保育该四栋唐楼的工作於2008年峻工。

从昔日相片中可见该四栋唐楼保留广州建筑物「骑楼」特色,连通走廊供商贩摆卖及行人经过。部份建筑物外墙泛黄,由余氏宗亲会於1966年购入的唐楼,其二、三楼的窗框有锈蚀痕迹,玻璃窗需贴上红色胶带加固。而相片左面的唐楼,「和昌大押」四字清晰可见,惟其延伸的「押」字招牌,连接的铁架已现锈蚀痕迹。

web photo

经市建局规划、保育及翻新后,四幢唐楼变成为有品味和特色的食肆,以新面貌继续见证湾仔的历史变迁。项目体现市建局对保育及活化历史建筑物的承担,亦为这建筑群注入新生命。市建局同年宣布预留15亿元保育香港另外30幢具历史价值的广州式骑楼建筑。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