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市建知多點

油旺地區規劃研究

YMDS

「油旺地區規劃研究」以地區為本的方針,對市區更新的政策框架及實施機制進行深入研究,制定出一套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作為重整舊區的藍本。「概念藍圖」從油麻地和旺角區內,找出具重建潛力、經濟民生活動、歷史文化不同特色的核心發展節點,充分利用「5R」業務策略,於密集的城市舊區創建符合規劃標準的綠化帶、休憩空間和行人網絡,並透過智慧城市及地方營造手法,提升地區暢達性及活力,改變市民整體的生活質素。

為使這些規劃願景得以實現,油旺地區研究確立了一系列創新可行的規劃工具,包括地積比率轉移、街區整合、改善土地用途及提升規劃參數、提供額外發展誘因等,通過應用這些規劃工具,結合「概念藍圖」下的「正」方案(增加整體可用作發展的建築樓面面積),更有效利用整個區域的剩餘地積比率,將這些「無形」的發展資源轉化成實際可建、可用的「有形」發展空間,以增加住宅、商業、政府、社區、公眾停車場、綠化休憩空間等的供應,提升居住質素之餘,更加速舊區的更新發展,充分發揮在「規劃主導」的新模式下,為社區帶來的裨益。

「油旺地區規劃研究」已經完成,並於2021年9月呈交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行政長官於2021年《施政報告》中接納研究報告內容,市建局會按完成的研究,在油麻地和旺角,以創新、地區為本方式加快市區更新,包括在合適重建項目試行轉移地積比、街道整合等規劃手段。這些措施亦會適用於私人主導的重建項目,並在合適情況下在其他地區採用。特首並已邀請市建局在荃灣和深水埗舊區開展同樣的地區規劃研究,以確定更新這兩個舊區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