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煥然懿居「首置」首兩天售出超過九成單位 三房戶型最受家庭申請者歡迎

市建局在去年12月為「煥然懿居」餘下43個以「首置」形式出售的單位,早前已按優先次序分批安排申請者與房協會面作資格審核。房協完成審批工作後,我們在剛過去的周三和周五 (1月27日及29日),安排第一批合資格的申請者揀選單位。這兩天共有40伙獲揀選並完成單位的買賣手續,當中包括28伙首次加入「首置」單位發售的三房戶型。

在揀選單位的過程中,銷售團隊除了協助合資格申請者完成單位買賣的手續,亦了解他們現時的居住情況及置業的計劃。其中一組「80後」夫婦吳先生和太太,現時與一歲大的兒子和父母合共五人同住。吳先生表示,希望兒子在成長過程中有更多活動空間,一家人能享受較佳的居住環境,因此挑選了一個實用面積約570平方呎、售價約790萬元的三房單位,除可以讓兒子日後有自己的房間之外,亦可容納外傭幫忙打理家居。

在揀樓當日,夫婦兩人選好心儀的單位後,先到現樓視察,檢查廚房煮食爐具和雪櫃等家電,並觀察單位的實際景觀,他們對單位的質素均非常滿意。他們說,在有置業的打算後,過去一直有留意地產市場資訊,若以現時購買「煥然懿居」首置單位的價格,在市場上只能選擇樓齡較大或面積在500平方呎以下的單位。對自己能夠成為「首置」計劃的首批三房戶業主,他們都感到十分高興和幸運。

ura photo80後」夫吳先與吳太太選購了「煥然懿居」一個三房單位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前先到現樓單位視察單位質素。

另一組家庭戶雍先生和雍太,現時與兩名分別6歲和1歲兒子,及雍太的父親一家五口同住在一個樓齡已經 40年的單位。兩人也希望可以買到一手的三房單位,讓三代同堂享受天倫之樂,並改善居住環境。雍太表示,市場上的三房單位太貴而難以負擔,上一次亦曾申請首批首置,但未能成功,這次再接再厲,心情一直緊張,直至優先排序結果出爐後,知道排在前列而獲安排在首兩天揀選單位,才鬆一口氣。

ura photo雍先生和雍太太帶同一歲的兒子揀選的「煥然懿居」三房單位期望盡快入伙展開新生活

看到申請者成功獲得心儀單位時的喜悅,我和銷售團隊都感到欣慰。正如我在過去的網誌所言,這些中產家庭戶在市場上很難找到售價在800萬元以下、呎數與「煥然懿居」兩房和三房相若的新樓單位,滿足有兒女或與長者同住的家庭需要。我很高興煥然懿居首置項目,可以給予他們「上車」的機會,既在他們的負擔能力範圍之內,又能夠滿足居住需要的單位。

者實地檢視單位狀況

由於煥然懿居屬於現樓,我們按照《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的要求, 將全部43個單位開放予申請者參觀,讓他們在簽訂臨時買賣合約前,能更全面了解單位的實況。

由於這批出售單位分佈在屋苑兩座樓宇的不同樓層,若同一時間有太多申請者前往各個不同單位,難免會對各樓層已入住的居民造成不便。為此,我特別吩咐團隊要審慎檢視單位的參觀流程及防疫措施,盡量避免在屋苑公用地方和單位內聚集人群;參觀安排亦要符合社交距離措施和「限聚令」的要求,例如每個申請者在揀樓當日只限參觀一個所選擇的單位,參觀人數限於兩人,並以15分鐘參觀時間為限。我們亦加強場地的清潔消毒及做好其他防疫措施,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ura photo申請者於參觀煥然懿居單位前需先在屋苑地下的銷售中心工作站量度體溫才會獲安單位

我樂見這兩天的單位參觀過程順暢,申請者都歡迎措施,認為以首次置業來說,能夠親身視察單位才落實交易,會更安心。我們已邀請新一批合資格的申請者,在本周三揀選餘下3伙單位。銷售工作完成後,我們將給予單位的買家3個月的時間,辦理銀行按揭計劃和律師行的轉讓手續,預計最快在今年4月交付單位予買家安排入伙。

三房戶型最受家庭申請者歡迎

為了解首次加入「首置」單位發售計劃的三房戶型,是否切合目標群組的需要,我特意要求團隊整理成功揀選單位的申請者的家庭和經濟特徵資料,在剔除可辨識申請者身份的個人資料後,從單位戶型的吸引力、申請者負擔能力和收入及資產限額準則三個層面作全面分析。我在這裏先分享以下初步觀察。

在家庭戶型吸引力方面,在過去的兩天,在40個合資格申請者當中,31個屬於家庭申請者,他們絕大多數以三房戶型為購買的目標。數據顯示,大約六成購買三房戶型的申請者屬於「80後」甚至「90後」的三人和四人家庭,他們大多育有一至兩名年幼子女,傾向面積較大、房間數目較多的單位,以滿足現時及未來家庭成員的需要。

至於一房單位的設計,以及有獨立廚房的戶型,則最受一人申請者歡迎,這戶型的單位在揀樓的首天已全數被揀選和售出。

三房戶型按揭供款約佔入息三成

在負擔能力方面,三房戶型單位以市價七折訂價後,售價介乎695萬至798萬元,這批單位選購者的平均每月入息約7.5萬元。視乎銀行批出的個別按揭計劃條款,若以九成按揭計算,他們的實際每月供款額介乎2.4萬至2.8萬元之間,供款佔其總入息的比例大約三成。若以去年出售450個開放式、一房和兩房單位時,申請者的供款比率約27%作比較,反映即使三房戶型售價較高,對申請者而言,供款壓力仍在可以接受的水平。

至於「首置」計劃的收入及資產限額準則方面,在250個已進行資格審核的申請者當中,約一成申請者因為其總收入或總資產淨值超出申請資格的「上限」或「下限」,而不符合資格。數據顯示,就入息低於「下限」的個案,其平均入息相較限額低約38%,相信居屋或房協的資助出售房屋項目較符合他們的能力;至於入息高於「上限」的個案,絕大部份的平均入息較限額高出不多於一成。

我們相信,「煥然懿居」首置計劃的銷售經驗和首置業主的數據,有助政府檢討日後其他「首置」計劃的申請資格準則,從而更針對性地配合目標群組的經濟及負擔能力,照顧他們的置業需要。

煥然懿居二期單位五成為兩房和三房戶型

隨著市建局成功落實「煥然懿居」項目,工程團隊已就毗鄰的「煥然懿居二期」項目,展開詳細的規劃設計工作。

我們參考了這次發售「首置」單位的經驗和業主的置業需要,初步計劃將260個「首置」單位的一半數量,撥作兩房及三房戶型,盡量照顧家庭申請者的需要;至於餘下的一半單位,將以一房戶型設計,故此,「煥然懿居二期」項目將不會提供開放式單位作選購。

考慮到家庭戶的需要,在設計「煥然懿居二期」項目屋苑會所和戶外設施配套時,我們亦盡量探討引進更多元化和適合長幼共融的設施;而「二期」的地面休憩空間亦會透過融合規劃設計,與「煥然懿居」連接,讓兩個項目的居民可以共享這個優質的社區環境。

我期望在未來一年,團隊能加快完成「煥然懿居二期」項目的規劃及設計工作,使建築工程能夠盡快動工,希望爭取新一批「首置」單位能夠推前在2023年預售,滿足更多首置申請人的置業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