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架構重整以實施市區重建策略及加強地區聯繫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八月十日)宣佈實施架構重整。

市建局架構重整是一項策略性行動,以確保市建局可以有能力及有效地推行政府的市區重建策略。

市建局董事會最近通過採納新的組織架構。市建局主席劉華森解釋:「新架構目的是透過精簡及更有效的模式,提供強而有力的領導。」

市建局肩負重任,工作範圍更廣,包括重建發展、更新舊區、維修、保留地方特色及有歷史價值的建築。所以,市建局的工作重點是:

  1. 於每區重新進行整體規劃;
  2. 集中徵集土地工作;以及
  3. 加速推行大規模的重建項目。

市建局亦會進一步加强地區關係,配合社工隊工作,並設立分區諮詢委員會,確保「以人為本」的策略得以落實。

劉主席補充說:「新架構專注地區工作,提高問責性及加強與社區的聯繫。」

劉主席說:「我們要推行政府的市區重建策略,於二十年內進行二百多個重建項目,使命十分清晰及具挑戰性。因此,我們需要有效率的架構組織,以推行有關工作。」

市建局新架構的其主要特色是設立地區發展部門,以確保重建項目的實施,無論在地區及項目的層面上,可以有緊密聯繫及明確的問責性。市建局及地區團體的關係將會加强。

市建局總部的功能將會精簡,以往土地發展公司的三個部門-工程部、商務部及專責事務部,在新架構中將不再存在。

市建局行政總監麥振芳解釋新架構引致的人事變動時說:「隨著更多重建項目的實施,預計市建局需要更多富規劃及徵集土地經驗的員工。故此,我們計劃再培訓及重新調配現時中、低層的員工,以應付預期加增的工作量。」

麥振芳補充說:「現時有二十四位由高級經理至總監職級的職位,在新架構中將不再存在。市建局決定終止聘用他們,並向他們提供合理的補償。」

受影響的員工將得到的遣散費以服務年資計(一年一個月),最少可得到三個月,最高是十二個月。市建局支出的遣散費約為一千七百萬元,而整個裁員行動共支出二千七百萬元,當中包括薪金、津貼及代通知金等。受影響員工獲發的金額由三十三萬元至二百六十九萬元不等。

麥振芳已會晤所有受影響而今日有上班的職員,並通知全體員工有關決定。市建局目前沒有計劃再次縮減市建局員工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