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架构重整以实施市区重建策略及加强地区联系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八月十日)宣布实施架构重整。

市建局架构重整是一项策略性行动,以确保市建局可以有能力及有效地推行政府的市区重建策略。

市建局董事会最近通过采纳新的组织架构。市建局主席刘华森解释:「新架构目的是透过精简及更有效的模式,提供强而有力的领导。」

市建局肩负重任,工作范围更广,包括重建发展、更新旧区、维修、保留地方特色及有历史价值的建筑。所以,市建局的工作重点是:

  1. 於每区重新进行整体规划;
  2. 集中徵集土地工作;以及
  3. 加速推行大规模的重建项目。

市建局亦会进一步加强地区关系,配合社工队工作,并设立分区谘询委员会,确保「以人为本」的策略得以落实。

刘主席补充说:「新架构专注地区工作,提高问责性及加强与社区的联系。」

刘主席说:「我们要推行政府的市区重建策略,於二十年内进行二百多个重建项目,使命十分清晰及具挑战性。因此,我们需要有效率的架构组织,以推行有关工作。」

市建局新架构的其主要特色是设立地区发展部门,以确保重建项目的实施,无论在地区及项目的层面上,可以有紧密联系及明确的问责性。市建局及地区团体的关系将会加强。

市建局总部的功能将会精简,以往土地发展公司的三个部门-工程部、商务部及专责事务部,在新架构中将不再存在。

市建局行政总监麦振芳解释新架构引致的人事变动时说:「随着更多重建项目的实施,预计市建局需要更多富规划及徵集土地经验的员工。故此,我们计划再培训及重新调配现时中、低层的员工,以应付预期加增的工作量。」

麦振芳补充说:「现时有二十四位由高级经理至总监职级的职位,在新架构中将不再存在。市建局决定终止聘用他们,并向他们提供合理的补偿。」

受影响的员工将得到的遣散费以服务年资计(一年一个月),最少可得到三个月,最高是十二个月。市建局支出的遣散费约为一千七百万元,而整个裁员行动共支出二千七百万元,当中包括薪金、津贴及代通知金等。受影响员工获发的金额由三十三万元至二百六十九万元不等。

麦振芳已会晤所有受影响而今日有上班的职员,并通知全体员工有关决定。市建局目前没有计划再次缩减市建局员工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