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委員會成員參觀茂蘿街的其中一幢唐樓單位。該單位將會保留翻新,作文化創意產業行業 左至右:林中麟、林筱魯、譚惠珠、鄭琴淵
左至右:麥致祥、黎葉寶萍、林筱魯及黃英琦
茂蘿街活化項目的未來設計構思圖。

社區人士展開市建局活化項目籌劃工作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與灣仔地區人士組成的專責委員會,今日(星期一)為一項投資一億元的舊區活化項目,展開籌劃工作,以協助促進香港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若果該個活化項目得到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批准,市建局計劃保留及翻新灣仔茂蘿街六幢戰前唐樓,為從事文化創意產業的人士,提供發展空間。

市建局董事會成員及灣仔分區諮詢委員會主席譚惠珠女士說:「是項活化計劃是一個嶄新及前所未有的嘗試。我們認為在決定行業組合、建築設計及經營管理模式前,廣泛諮詢社區人士以及文化創意產業經營者,至為重要。」

為此,分區諮詢委員會成立了一個專責委員會,以推行是項活化計劃,並邀請灣仔區議會及灣仔民政處代表加入。譚女士為專責委員會的主席,成員包括市建局灣仔 分區諮詢委員會成員麥致祥先生及黎葉寶萍女士,灣仔區議會主席黃英琦女士及灣仔區議員陳耀輝先生、金佩瑋女士和鄭琴淵女士、灣仔民政專員黃寶蓮小姐和市建 局人員。

專責委員會在探索如何推展茂蘿街項目時,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收集及分析社區人士的意見,特別是從事文化創意產業的人士。

是項計劃的構思源自今年一月的政府施政報告。報告強調「以城市舊區更新來營造文化氛圍,從而吸引人才,推動文化及創意產業和本土經濟的發展。」根據施政報 告的臚列,香港的創意產業包括設計、建築、廣告、出版、音樂、電影、電腦軟件、數碼娛樂、演藝、廣播、古董與藝術買賣等十一種。

譚女士說:「茂蘿街活化項目是一個試點計劃,將會提供二十個的獨立空間,總樓面面積達一萬八千三百平方呎。由於可容納的經營者人數有所限制,因此選擇將來的經營者,必須小心審慎。」

委員會成員在今日舉行會議前,實地參觀項目中的戰前唐樓建築物。

會上,成員同意專責委員會的職能,其中包括就項目的方向、策略和目標、諮詢社會各界人士意見的方法、項目設計、以及達致日常運作自給自足的詳細業務計劃書,提交建議。委員會認為廣泛諮詢社區人士是十分重要,首階段應開始邀請從事十一種文化創意產業的人士,提供意見。

項目地盤面積約八千四百平方呎,現時共有十幢樓高四層、相信在二十年代建成的唐樓,部分建築物已經相當破舊,甚至連基本的衛生設施都缺乏。市建局的初步構 思是保留及翻新其中六間狀況較好的唐樓,提供二十個或以上的獨立空間,總樓面面積達一萬八千三百平方呎。其餘四幢較差的建築物將會拆卸,設計成約三千平方 呎的庭園,供市民享用。如果建築物的結構許可,四間會拆卸的建築物外牆,將會予以保留。

譚女士說:「項目的地點優越利便,而唐樓建築又甚具特色,相信可以招聚從事文化創意事業的人士。」

譚女士說:「市建局全面的4R業務策略,包括重建發展、樓宇復修、舊區活化及文物保育,茂蘿街項目是全面更新及活化灣仔區的其中重要一步。」

項目的發展成本約為一億元,其中六千二百萬元將會用作收購及安置補償。至於日常的管理和維修方面,項目將會以自給自足的形式運作。如果一切順利,市建局希望項目可於二〇〇七年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