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馬頭角兩重建項目
浙江街/下鄉道項目現貌
浙江街/下鄉道項目內,樓宇狀況欠佳及殘破。
浙江街/下鄉道項目範圍平面圖
北帝街/木廠街項目現貌
北帝街/木廠街項目內,樓宇狀況欠佳及殘破。
北帝街/木廠街項目範圍平面圖

馬頭角兩重建項目展開法定規劃程序

市區重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為馬頭角區兩個新的重建項目展開法定規劃程序,以改善約450名居民的居住環境。過去多年,馬頭角區的樓宇復修工作取得顯著成果,該兩個重建項目將會為這地區注入一股新動力。

市建局執行董事(規劃與發展)譚小瑩在記者會上介紹新項目詳情時表示:「這兩個項目是市建局在馬頭角區開展的首批項目。雖然規模較小,但與本局在該區的樓宇復修工作互相配合,發揮協同作用。過去三年,馬頭角區內大約有90幢樓宇、近7,200個單位,受惠於市建局的自願樓宇復修計劃。」

今日宣布的兩個項目,分別位於浙江街╱下鄉道和北帝街╱木廠街。項目地盤總面積約為18,300平方呎(1,700平方米),現時各有五幢建於50年代的樓宇,普遍相當殘舊。其中大部分樓宇都沒有電梯,只靠一道樓梯出入,加上僭建情況嚴重,樓宇安全和環境衛生問題都令人關注。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今日出版的政府憲報刊載市建局的公告,宣布開展這兩個發展項目。

在未來兩個月,市民可於上環皇后大道中181號低座10樓的市建局總辦事處、市建局位於觀塘協和街71號地下和大角咀必發道68號地下的辦事處,以及九龍城民政事務處的諮詢服務中心,查閱有關計劃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譚小瑩說:「市建局經考慮在兩個月諮詢期內收到的公眾意見書後,會把發展項目連同所有未撤回的公眾意見書,一併呈交發展局局長考慮。」

地區發展總監李敬志在記者會上說:「兩個項目涉及121個業權,估計重建範圍內居住了175戶家庭共約450人;但實際數字有待市建局今日進行的凍結人口調查核實。」

除了重建區內的居民之外,整個社區亦會因為重建而得益。這兩個位於浙江街和北帝街的項目會採用樓群後移的設計,以騰出更多地面空間疏通人流,並且會在周邊進行綠化。此外,浙江街項目的綠化工作更會伸延至重建範圍之外的東九龍走廊天橋之下,有助舒緩鄰近一帶因為交通繁忙而形成的壓迫感。

大約 50名市建局職員今日在重建範圍內的樓宇,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確定住戶數目和了解樓宇的使用狀況。李敬志補充說:「市建局稍後會舉行簡報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租戶講解規劃審批程序,以及項目獲批准後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

由市建局資助成立的救世軍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2391 3483。居民亦可以使用市建局的熱線電話2588 2333或親臨市建局大角咀必發道68號地下的地區辦事處提出查詢。

連同今日公布的兩個新項目,市建局自2002年起,已經開展了36個重建項目,當中包括聯同香港房屋協會進行的8個項目。這36個項目的總發展成本估計約為680億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