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及市建局主席張震遠, 主持莊士敦道重建暨保育項目竣工儀式
莊士敦道60-66號保育前外貌
莊士敦道60-66號保育後外貌

百年廣州式唐樓 活化再用

一列四幢位於灣仔莊士敦道逾百年歷史的唐樓建築,其中包括著名的「和昌大押」所在地,經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悉心復修活化再用後,與旁邊嶄新的華廈並立,充分體現了「活化灣仔 新舊共融」的市區更新精神。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與市建局主席張震遠今日(星期四)為市建局首個完成的莊士敦道重建暨保育項目,主持竣工典禮。

張震遠在會上致辭時說:「莊士敦道項目位處灣仔具豐富歷史背景的地區,是市建局的重點項目。我們在推動重建以改善居住環境的同時,亦兼顧保留歷史建築,以達致新舊共融;平衡發展和保育活化的目的。」

他說:「莊士敦道項目的成果,有目共睹,不但為舊區注入新活力,亦保育了四幢珍貴的廣州式「騎樓」建築,以及位於船街18號的一幢戰前唐樓。」

經過六年的規劃、保育及翻新工程後,這幾幢歷史建築現已搖身一變成為有品味和特色的食肆。
 
張震 遠說:「莊士敦道項目包含重建及保育活化的元素,是市建局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它為我們未來的工作奠定了一個良好的基礎,亦提供寶貴經驗的借鑑。在此基礎 上,我們會繼續不斷尋求創新思維,務求達致平衡更新和保育的目標。市建局早前宣布擴大保育策略,預留15億元去保育30幢具歷史價值的廣州式騎樓建築。」

張震遠又表示,市建局會全力協助發展局及其轄下的督導委員會所推行的《市區重建策略》檢討工作,並呼籲市民就市區更新的路向,踴躍發表意見。

為配合策略檢討,市建局將於年底舉行一系列名為「邁向市區更新3.0」的活動,包括巡迴展覽和研討會,以加深公眾對市區更新的了解,從而深化討論,令到未來的市區更新工作,能夠像建築的名稱,造到「和」諧「昌」盛。

張震遠向所有協助推動莊士敦道項目的社會各界人士,衷心致謝。 出席今日典禮的嘉賓有立法會議員、灣仔區議會議員、市建局董事會成員、政府官員、莊士敦道項目的前業主和租客,以及項目合作發展商嘉華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等。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