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第二輪「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即將接受申請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將由本星期五(2012年6月1 日)開始至今年8月31日,接受第二輪「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先導計劃)的申請。

市建局行政總監羅義坤今日宣布有關項目時表示:「業主對第一輪「需求主導」重建模式反應踴躍,市建局在申請期間共收到二十五個申請。三個被挑選而獲批准的重建項目已納入今年周年業務計劃,並已經開展。市建局將積極在適當時候啟動第二輪「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從而惠及更多舊區居民,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這亦有助加快香港市區更新的步伐。」

「需求主導」重建模式是2011年出台的新《市區重建策略》的其中一項重要新猷,目的是給予業主主動提出重建的機會,充分體現了「由下而上」的精神及貫徹市區重建的「以人為本」方針。

有關「需求主導」項目,包括以下考慮原則及申請標準: 

  • 申請必須得到擁有該地盤每個地段內不少於67%不分割份數業權的業主支持及共同申請;
  • 樓宇狀況屬失修或明顯失修;
  • 重建地盤總面積一般應大於400平方米等。

一個由市建局董事會成員和管理層組成的評審委員會將對所有符合申請門檻的項目作初步甄選,並會向市建局董事會的專責委員會推薦,考慮納入本局的周年業務計劃。「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必須得到市建局董事會及財政司司長的批准才可納入周年業務計劃。

羅義坤指出,有關財政的因素並不包括在評審標準之內。

由本星期五開始,有關第二輪「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中、英文簡介和申請表,將可在下列地點備取:

市建局總辦事處: 香港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

市建局三個地區辦事處:

  • 香港中環結志街29-33號綿遠商業大廈3樓
  • 九龍深水埗福華街182號地下C舖
  • 九龍土瓜灣馬頭圍道428號美善閣地下A舖

市建局觀塘資源中心: 九龍觀塘協和街71號地下

市建一站通: 九龍大角咀福全街6號

七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 中西區、灣仔、九龍城、觀塘、深水埗、油尖旺及荃灣

市建局網頁下載: www.ura.org.hk

所有已填妥及簽署的申請表格必須於2012年8月31日下午5時正申請截止時間之前以專人送遞方式交回市建局總辦事處(中環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

另外,市建局亦已委託長者安居協會,為有意申請市建局「需求主導」重建項目的業主,提供諮詢服務。業主如需要有關諮詢服務,可致電 2342 6656 / 2345 5184向長者安居協會查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