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向盛德街/馬頭涌道發展項目業主提出收購建議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天(2021年8月5日)向九龍城盛德街/馬頭涌道發展項目(本項目),即首個獲政府授權進行的重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試點項目內的物業業主發出收購建議。本項目的「假設重置單位呎價」早前獲市建局董事會轄下的土地、安置及補償委員會批准,自住業主的收購建議呎價為實用面積每平方呎19,848元,亦即是假定為同一地區七年樓齡的「假設重置單位」的單位呎價(「假設重置單位呎價」)。

市建局按照一向沿用的機制,經公開抽籤委託七間獨立顧問公司進行評估。獨立顧問公司的測量師選擇及比較在項目附近地區內,物業特點及交通方便程度與本項目類近的物業成交個案,以訂定本項目的「假設重置單位呎價」。

重建合作社樓宇較一般私人舊樓更為複雜,涉及處理解散合作社(散社)、完成修訂地契、分契、散社後由前社員成立業主立案法團等手續;而已解散的前合作社社員,取得其單位的業權後,有關單位會抵押予政府,直至業主向政府繳付補地價以撤銷有關限制後,才能夠自由轉售其單位。

故此,市建局開創五項新措施,盡最大努力照顧合作社社員的需要。這些措施包括:

  1. 提供免費法律支援協助「散社」;
  2. 促成政府以合作社舊樓的「現有用途土地價值」作為評估補地價金額的基礎;
  3. 引入「劃一補地價呎價安排」,以項目內所有未補地價物業中獲地政總署評估為最低的每平方呎補地價呎價,劃一作為適用於項目內所有未補地價業主需支付的每平方呎補地價呎價。是次收購建議的「劃一補地價呎價」為每平方呎2,661元,市建局將會支付有關單位需向政府繳付的每平方呎補地價呎價,與「劃一補地價呎價」的差額;
  4. 豁免申請撤銷轉讓限制時需要支付的行政費,及減免合資格合作社樓宇單位在轉售業權時所涉及的從價印花稅及額外印花稅;
  5. 考慮到未補地價的前合作社社員從市建局所得的補償,部分需用作繳付補地價,政府和市建局亦為合資格的前合作社社員作特別重置安排,讓其可購買由香港房屋協會在啟德興建和管理的專用安置屋邨的資助出售房屋單位,作為選購市建局提供的啟德「煥然壹居」和「樓換樓」計劃單位以外的另一個重置居所選擇。在彈性的重置方案下,亦容許合資格的前合作社社員可以在這三類重置單位中購買最多兩個單位。

本項目合共涉及約155個業權,住宅單位的面積介乎約800至1,600平方呎,業主將有60日時間考慮市建局的收購建議,詳情已載於收購函件。

市建局將會舉行簡介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前合作社社員解釋物業收購、遷置安排及協助未補地價業主繳付土地補價的程序及手續。由市區更新基金聘請的路德會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電話:3596 6850)將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