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觀塘市中心第四及第五發展區項目招標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天(2022年11月16日)邀請19家發展商及財團入標競投,合作發展觀塘市中心第四及第五發展區項目(本項目)。

市建局將會向獲邀請的發展商及財團提供相關招標文件,以便他們就本項目提交合作發展標書。所有標書必須在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中午12時前送抵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7樓市建局總辦事處。在上述指定時間後收到的任何標書概不受理。

招標遴選小組將評審收到的標書,並於稍後就批出本項目的發展向市建局董事會提交建議,由董事會作最終決定。

觀塘市中心項目是市建局歷來規模最大的單一重建項目,以五個區域進行分階段發展,本項目為最後一個發展區域,地盤面積為25,595平方米。項目完成後,預計可提供上限為201,220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

本項目將興建一個包含綜合政府設施及商業發展的建築群,在增加觀塘核心地段的民生和經濟活力的同時,亦為市中心營造社區節點和連接周邊的門戶,成為九龍東的新地標。

在觀塘市中心項目的總綱發展藍圖下,本項目亦透過規劃及重整土地,改善區內道路網絡及交通設施,加強與剛落成的第二及第三發展區以及周邊地區的行人連接性。項目將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樓面,以及大型休憩空間供市民享用,改善地區整體環境。

為應對持續的疫情及最新的市場情況,市建局在本項目標書試行「浮動規劃參數安排」,有關規劃許可申請已於今年9月獲得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浮動規劃參數安排」容許成功取得本項目的發展商及財團,在總樓面面積保持不變的前提下,靈活調撥在指定範圍內商業樓面面積作辦公、酒店和其他商業用途[1];當中,商業樓面面積不可少於 65,000 平方米並需設於項目的低層樓層,以保持本項目位處觀塘區策略性位置的「市中心」特色。

成功取得本項目的發展商及財團,須按發展協議中所列明的建築設計、標準與品質、可持續發展和智能系統等要求興建新發展項目,為九龍東提供一個優質的生活環境。

 

(完)

 


[1] 其他商業用途包括食肆、教育機構、娛樂場所,以及商店及服務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