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保育活化

中環街市

地點
中環德輔道中80號
建成年份
1939
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級
三級歷史建築物
面積
大約4,153 平方米
面向皇后大道中的外牆
面向皇后大道中的外牆
面向德輔道中的外牆設計
面向德輔道中的外牆設計
面向皇后大道中的入口廣場
面向皇后大道中的入口廣場
中庭休憩空間
中庭休憩空間
昔日的中環街市
昔日的中環街市

項目背景


中環街市活化項目是回應行政長官2009年施政報告內委託市建局進行活化中環街市大樓的政策綱領,作為政府保育中環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

市建局其後成立社區諮詢委員會,於2009 至2011年間就活化後中環街市大樓的用途和營運方向進行廣泛社區諮詢,收集公眾意見和了解他們的期望。市建局在2015年公布以簡約的設計方案保育活化中環街市大樓,設計方案隨後於2016年3月獲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批准;而建築圖則亦於同年11月獲得屋宇署批准。

項目將提供約12,000平方米連天台及其他配套設施面積在內的總樓面面積,提供大眾化文化和零售設施。根據城規會已核准的方案,項目會在現時中庭位置及面向皇后大道中的入口廣場提供1,000平方米的休憩空間,而面向租庇利街及域多利皇后街的地面外牆亦將改動及打通,以加強街市大樓的可達和聯繫性。另外,市建局亦會為面向德輔道中的立面進行修復翻新,新立面設計將提高大樓的視覺通透性。

於2016年1 月由市建局董事會成立的專責委員會,將會根據社區諮詢委員會從為期3年的廣泛社區諮詢所得到的意見而制定的指引,推行中環街市活化項目及其營運管理工作,尤其在為市民提供大眾化文化和零售設施方面。

於2017年3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原則上同意將前中環街市用地,以私人協約方式批予市建局,為期21年,以便市建局中環街市大樓進行保育活化工作及其日後的營運。

2017年10月10日正式將中環街市交予市建局進行活化工程。工程分別於2020年10月及2022年1月分階段完成,並於2021年8月起向公眾開放。

最新進展


市民可透過 www.centralmarket.hk 瀏覽項目詳情及最新進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