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市建局推出「健康碼」2.0版 新增場地二維碼掃瞄功能 提升戶外、室內定位

2019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超過一年,雖然疫情反覆多變,但有賴市民和商戶的防疫意識,及配合政府的病毒檢測和防疫、抗疫措施,使新一波疫情在農曆新年期間逐漸受控和趨向穩定。

然而,社區仍有零星源頭未明的感染個案,反映疫情仍未「清零」。故此,大家應繼續保持高度防疫意識,不能鬆懈。我留意到,政府在去年11月推出的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安心出行」,在過去3個月已有累計超過100萬次下載使用,這說明公眾已逐漸養成記錄自己出行地點和時間的習慣,並藉著接收風險通知及健康建議,提高防疫警覺性和保護意識,減低病毒在社區擴散的風險。

市建局除了積極配合政府的防控措施外,我們亦自行研發感染風險提示程式 — 市建局「健康碼」,繼去年十月在啟動旺角山東街/地士道街重建項目時,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中應用後,市建局的資訊科技研發團隊經不斷改良和優化,在本月中推出加強功能的「健康碼」2.0版本。

考慮到第一個版本的「健康碼」程式未能準確記錄室內位置的不足,「健康碼」2.0版加入掃瞄「安心出行」場地二維碼的功能,讓同事透過一個應用程式,既可以偵測定位,預早編排行程以避免接近或進入疫廈;亦同時記錄進出室內場所的資料,提升程式出行記錄的準確度,加強防疫抗疫能力。

「健康碼」2.0版本率先在收地調查中採用
過去一年,市建局在疫情中不斷調整運作,持續推展重建項目的規劃、收購、清場以至項目興建等工作,避免拖慢舊區更新的步伐。在2020至2021年度的業務計劃內,兩個位於中西區和土瓜灣的重建項目,市建局早前已向政府申請收回土地,以便處理項目內餘下未能作進一步收購的業權。 我們正爭取兩個項目的收地申請能在短期內獲得批准。

屆時,市建局將在政府收地通告刊憲當日,按照政府的《收回市區土地及補償安排》,派調查員到收地範圍內的單位,核實先前在開展項目進行凍結人口調查時所取得的資料。由於這些資料會用作決定佔用人申領特惠津貼的資格,以及計算適用的補償和津貼金額,故此,調查員有需要進入單位,再次登記佔用人的身份資料和量度內部面積,確保收地調查所取得資料的準確性。

在籌備收地調查工作上,我們已制定一連串應對疫情的措施。每名調查員及參與調查的政府人員,事前必須接受深喉唾液測試,在結果呈陰性後,才可參與是次調查工作。我們亦會調整調查工序,盡量縮短與住戶作近距離接觸的時間,因而在收地調查當日,職員會留在住戶門外,集中處理核實居民身份資料的工作,至於有關居住證明和其他補充文件,則會以電話及電郵形式進行。如遇情況需要進入住戶的單位,職員除配備口罩及其他一貫防疫及消毒物資外,亦會穿上鞋套才進入單位,減低居民的憂慮。

此外,我們亦安排約50名負責調查工作的職員,率先安裝「健康碼」2.0版。程式將在收地調查前14天開始運作,並配合佩戴連接程式的智能手環,預早提示職員在調查前後,避免進入有病毒感染風險的建築物,協助職員提高防疫意識和感染風險管理。

加強「健康碼」戶外行程感險提示
相對去年推出的「健康碼」第一版本程式,只能夠顯示職員沒有進入有感染風險建築物的紀錄,功能相對簡單;2.0程式直接與衛生防護中心確診個案大廈資料庫連結,以互動地圖方式標示所有疫廈的位置及其200米直徑的範圍。

ura photo「健康碼」2.0版新增互動地圖,顯示所有疫廈位置及其200米直徑範圍,協助市建局職員規劃行程。

同事可用地圖的搜尋功能,了解行程目的地是否屬於疫廈範圍,以及與鄰近疫廈的距離,從而預早計劃行程,避免走近感染病毒「高風險」區域。程式內的疫廈名單,會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每天的最新公布自動更新,確保同事得到最新的疫廈資訊。

此外,2.0版加入了「綠、黃、紅」三色健康風險提示功能。若同事未曾進入和逗留在有感染風險的地方,並透過程式申報其陰性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程式會作出「綠碼」標示。但當程式偵測到同事進入疫廈的20米直徑範圍,便會發出第一次感染風險提示;如逗留在該疫廈範圍的時間達到8分鐘,程式會發出第二次提示,並將風險級別轉為「黃碼」,警告同事有關感染風險。有關同事需向上級報告逗留在疫廈範圍的具體位置及事由,在確定並非處於曾出現確診個案的地點後,管理層才會將「黃碼」解除。而若然同事不幸確診,亦可透過程式作申報,將風險級別調升至最高的「紅碼」,程式會自動通報其所屬部門的主管,從而採取相應的控疫措施。

加入「掃碼」功能 增強「健康碼」室內定位
回看「健康碼」第一版在去年應用時,政府尚未推出「安心出行」程式,市建局團隊率先應用全球定位系統(GPS),偵測職員身處的位置,提示同事避免接近或進入有感染風險的大廈。然而,GPS以至利用手機網絡基站定位提供位置信息的信號輔助定位(AGPS)技術,在室內環境仍面對一些局限,難以準確偵測使用者的位置。

隨著「安心出行」已得到公眾廣泛應用,為進一步提升同事應用「健康碼」與「安心出行」的便捷程度,「健康碼」2.0版加入掃描功能,掃描「安心出行」場地二維碼,將有關處所的資料、進出場所的日期與時間,記錄在手機的程式內。這樣同事只需啟動「健康碼」2.0,不論身處戶外或室內,便能於一個程式內,做到搜尋最新疫廈資料、接收風險提示、「描碼」、準確定位等功能,大大加強同事管理感染風險的能力。

優化程式使用體驗
此外,研發團隊在設計2.0版本時,亦探索進一步優化程式的功能及應用,這包括在第一版本未具備檢視過往行程紀錄的功能。團隊在2.0新版本程式為每個風險提示紀錄加入「個人備忘功能」,方便同事保存每次行程曾接觸的人、到訪目的及活動內容等詳細資料,以備在有需要時查閱。

ura photo「健康碼」2.0程式加設「個人備忘功能」,記下該次行程的詳細資料,方便在有需要時翻查。

而在應用體驗方面,研究團隊為2.0版本加入免解鎖啟動功能。若同事使用較新型號的智能手機操作系統,「健康碼」2.0能夠讓使用者在毋須解鎖手機的情況下,通過應用程式的捷徑便可迅速開啟「健康碼」程式,使用當中的各項功能。

市建局團隊亦十分明白職員對個人私隱的重視,因此2.0版加強了私隱保障措施,將所有定位紀錄由以往需傳送及儲存在市建局的加密數據資料庫,改為儲存在職員的個人手機內,減低同事對私隱外洩的擔憂。

「健康碼」2.0程式會率先在規模較細的收地調查中使用,以便團隊總結2.0版本的應用經驗,持續優化。在不久的將來,市建局將開展一個規模更大、動用約300名調查人員進行凍結人口調查工作的重建項目,「健康碼」2.0的應用和改良,正好為市建局在「疫境」之中維持重建步伐奠下良好的基礎。

以科技推動抗疫追縱程式普及應用 
現時全球多個國家已推出採用不同追縱技術的「健康碼」應用程式,協助檢疫部門識別和追蹤確診人士及其緊密接觸者,成為各地社會抗疫措施的重要發展。我認為,政府、市建局以至業界持份者,應齊心一致,推動抗疫追縱程式的應用和普及。

我留意到,創新及科技局正研究利用藍牙定位技術,為「安心出行」加入自動掃描功能。政府將選擇在合適場地設置藍牙傳送器,自動發放包含名稱和地址等場地資訊的訊息,當市民進入場所時,其手機內的「安心出行」程式可自動接收有關訊息並記錄在手機的程式內儲存,免卻市民每次進入場地都要啟動手機的和「掃碼」的麻煩,有助進一步推廣「安心出行」程式的普及使用。

在這方面,我與創新及科技局正好不謀而合。在市建局研究團隊優化新2.0程式時,我亦要求他們探究在市建局「健康碼」程式加入藍牙定位技術,通過藍牙低功耗通信功能的手提電話發出訊號,代替設置藍牙傳送器,向處於室內相同位置而裝設了應用程式的人士直接推送處所的資料,提供準確的定位,方便、快捷而可靠。這功能現仍在研究階段,若能成功研發,我期望能在日後的3.0版本應用,亦樂意與創新及科技局及其他機構分享當中的經驗和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