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市建局推出「健康码」2.0版 新增场地二维码扫瞄功能 提升户外、室内定位

2019冠状病毒疫情持续超过一年,虽然疫情反复多变,但有赖市民和商户的防疫意识,及配合政府的病毒检测和防疫、抗疫措施,使新一波疫情在农历新年期间逐渐受控和趋向稳定。

然而,社区仍有零星源头未明的感染个案,反映疫情仍未「清零」。故此,大家应继续保持高度防疫意识,不能松懈。我留意到,政府在去年11月推出的感染风险通知流动应用程式「安心出行」,在过去3个月已有累计超过100万次下载使用,这说明公众已逐渐养成记录自己出行地点和时间的习惯,并借着接收风险通知及健康建议,提高防疫警觉性和保护意识,减低病毒在社区扩散的风险。

市建局除了积极配合政府的防控措施外,我们亦自行研发感染风险提示程式 — 市建局「健康码」,继去年十月在启动旺角山东街/地士道街重建项目时,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中应用后,市建局的资讯科技研发团队经不断改良和优化,在本月中推出加强功能的「健康码」2.0版本。

考虑到第一个版本的「健康码」程式未能准确记录室内位置的不足,「健康码」2.0版加入扫瞄「安心出行」场地二维码的功能,让同事透过一个应用程式,既可以侦测定位,预早编排行程以避免接近或进入疫厦;亦同时记录进出室内场所的资料,提升程式出行记录的准确度,加强防疫抗疫能力。

「健康码」2.0版本率先在收地调查中采用
过去一年,市建局在疫情中不断调整运作,持续推展重建项目的规划、收购、清场以至项目兴建等工作,避免拖慢旧区更新的步伐。在2020至2021年度的业务计划内,两个位于中西区和土瓜湾的重建项目,市建局早前已向政府申请收回土地,以便处理项目内余下未能作进一步收购的业权。 我们正争取两个项目的收地申请能在短期内获得批准。

届时,市建局将在政府收地通告刊宪当日,按照政府的《收回市区土地及补偿安排》,派调查员到收地范围内的单位,核实先前在开展项目进行冻结人口调查时所取得的资料。由于这些资料会用作决定占用人申領特惠津贴的资格,以及计算适用的补偿和津贴金额,故此,调查员有需要进入单位,再次登记占用人的身份资料和量度内部面积,确保收地调查所取得资料的准确性。

在筹备收地调查工作上,我们已制定一连串应对疫情的措施。每名调查员及参与调查的政府人员,事前必须接受深喉唾液测试,在结果呈阴性后,才可参与是次调查工作。我们亦会调整调查工序,尽量缩短与住户作近距离接触的时间,因而在收地调查当日,职员会留在住户门外,集中处理核实居民身份资料的工作,至于有关居住证明和其他补充文件,则会以电话及电邮形式进行。如遇情况需要进入住户的单位,职员除配备口罩及其他一贯防疫及消毒物资外,亦会穿上鞋套才进入单位,减低居民的忧虑。

此外,我们亦安排约50名负责调查工作的职员,率先安装「健康码」2.0版。程式将在收地调查前14天开始运作,并配合佩戴连接程式的智能手环,预早提示职员在调查前后,避免进入有病毒感染风险的建筑物,协助职员提高防疫意识和感染风险管理。

加强「健康码」户外行程感染风险提示
相对去年推出的「健康码」第一版本程式,只能够显示职员没有进入有感染风险建筑物的纪录,功能相对简单;2.0程式直接与卫生防护中心确诊个案大厦资料库连结,以互动地图方式标示所有疫厦的位置及其200米直径的范围。

ura photo「健康码」2.0版新增互动地图,显示所有疫厦位置及其200米直径范围,协助市建局职员规划行程。

同事可用地图的搜寻功能,了解行程目的地是否属于疫厦范围,以及与邻近疫厦的距离,从而预早计划行程,避免走近感染病毒「高风险」区域。程式内的疫厦名单,会根据卫生防护中心每天的最新公布自动更新,确保同事得到最新的疫厦资讯。

此外,2.0版加入了「绿、黄、红」三色健康风险提示功能。若同事未曾进入和逗留在有感染风险的地方,并透过程式申报其阴性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程式会作出「绿码」标示。但当程式侦测到同事进入疫厦的20米直径范围,便会发出第一次感染风险提示;如逗留在该疫厦范围的时间达到8分钟,程式会发出第二次提示,并将风险级别转为「黄码」,警告同事有关感染风险。有关同事需向上级报告逗留在疫厦范围的具体位置及事由,在确定并非处于曾出现确诊个案的地点后,管理层才会将「黄码」解除。而若然同事不幸确诊,亦可透过程式作申报,将风险级别调升至最高的「红码」,程式会自动通报其所属部门的主管,从而采取相应的控疫措施。

加入「扫码」功能 增强「健康码」室内定位
回看「健康码」第一版在去年应用时,政府尚未推出「安心出行」程式,市建局团队率先应用全球定位系统(GPS),侦测职员身处的位置,提示同事避免接近或进入有感染风险的大厦。然而,GPS以至利用手机网络基站定位提供位置信息的信号辅助定位(AGPS)技术,在室内环境仍面对一些局限,难以准确侦测使用者的位置。

随着「安心出行」已得到公众广泛应用,为进一步提升同事应用「健康码」与「安心出行」的便捷程度,「健康码」2.0版加入扫描功能,扫描「安心出行」场地二维码,将有关处所的资料、进出场所的日期与时间,记录在手机的程式内。这样同事只需启动「健康码」2.0,不论身处户外或室内,便能于一个程式内,做到搜寻最新疫厦资料、接收风险提示、「描码」、准确定位等功能,大大加强同事管理感染风险的能力。

优化程式使用体验
此外,研发团队在设计2.0版本时,亦探索进一步优化程式的功能及应用,这包括在第一版本未具备检视过往行程纪录的功能。团队在2.0新版本程式为每个风险提示纪录加入「个人备忘功能」,方便同事保存每次行程曾接触的人、到访目的及活动内容等详细资料,以备在有需要时查阅。

URA photo「健康码」2.0程式加设「个人备忘功能」,记下该次行程的详细资料,方便在有需要时翻查。

而在应用体验方面,研究团队为2.0版本加入免解锁启动功能。若同事使用较新型号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健康码」2.0能够让使用者在毋须解锁手机的情况下,通过应用程式的捷径便可迅速开启「健康码」程式,使用当中的各项功能。

市建局团队亦十分明白职员对个人私隐的重视,因此2.0版加强了私隐保障措施,将所有定位纪录由以往需传送及储存在市建局的加密数据资料库,改为储存在职员的个人手机内,减低同事对私隐外泄的担忧。

「健康码」2.0程式会率先在规模较细的收地调查中使用,以便团队总结2.0版本的应用经验,持续优化。在不久的将来,市建局将开展一个规模更大、动用约300名调查人员进行冻结人口调查工作的重建项目,「健康码」2.0的应用和改良,正好为市建局在「疫境」之中维持重建步伐奠下良好的基础。

以科技推动抗疫追纵程式普及应用
现时全球多个国家已推出采用不同追纵技术的「健康码」应用程式,协助检疫部门识别和追踪确诊人士及其紧密接触者,成为各地社会抗疫措施的重要发展。我认为,政府、市建局以至业界持份者,应齐心一致,推动抗疫追纵程式的应用和普及。

我留意到,创新及科技局正研究利用蓝牙定位技术,为「安心出行」加入自动扫描功能。政府将选择在合适场地设置蓝牙传送器,自动发放包含名称和地址等场地资讯的讯息,当市民进入场所时,其手机内的「安心出行」程式可自动接收有关讯息并记录在手机的程式内储存,免却市民每次进入场地都要启动手机的和「扫码」的麻烦,有助进一步推广「安心出行」程式的普及使用。

在这方面,我与创新及科技局正好不谋而合。在市建局研究团队优化新2.0程式时,我亦要求他们探究在市建局「健康码」程式加入蓝牙定位技术,通过蓝牙低功耗通信功能的手提电话发出讯号,代替设置蓝牙传送器,向处于室内相同位置而装设了应用程式的人士直接推送处所的资料,提供准确的定位,方便、快捷而可靠。这功能现仍在研究阶段,若能成功研发,我期望能在日后的3.0版本应用,亦乐意与创新及科技局及其他机构分享当中的经验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