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灣仔利東街重建項目

有關新聞界查詢利東街重建項目一位樓梯檔前商戶在利東街的抗議行動,市區重建局主席張震遠今日(星期一)發表以下聲明:

  • 灣仔利東街/麥加力歌街重建項目是前土地發展公司在一九九八年宣布後未能開展的其中一個項目。經居民代表及意見團體的大力游說下,政府及立法會早在市建局成立之前,已經承諾會要求市建局給予優先處理。
  • 重建利東街是大部分灣仔區居民和灣仔區議會的期望和訴求:

    灣仔區議會在二零零四年六月委託香港大學進行的居民意見調查顯示,有七成的業主和租客,贊成全面重建利東街;贊成保留利東街的只有百分之四至九。市建局本身進行的社區訴求調查亦與區議會的調查結果吻合。

    灣仔區議會在二零零六年十一月討論利東街項目總綱發展藍圖及在今年九月討論有關的道路改善計劃時均通過動議,要求盡快落實重建工程。

    城市規劃委員會在今年五月亦核准市建局的總綱發展藍圖。

    我看不到有足夠理由繼續拖延下去,辜負大部分市民和灣仔區議會的期望,而令利東街一帶變成「死城」。
  • 原本在項目範圍內居住和營商的業主和租戶,全部已在去年年底前和平遷出。當時自動願意接納市建局或政府補償方案的業主,亦超過九成。
  • 對於居民團體的建案,我們亦曾徵詢保育專家的意見,認為利東街的唐樓沒有特殊的歷史價值或建築特色,城規上訴委員會也有同樣結論,並在今年四月十二日的會議中,決定不接納H15關注組的上訴。同時,經過結構工程專家的勘探研究後,結論是利東街的舊樓相當殘破,不宜保留。
  • 市建局的規劃方案,是經過數年來多番諮詢居民和社區之後訂定的,特色包括以居民團體所倡議的「啞鈴方案」布局進行設計,重塑利東街原有的矮樓街鋪特色。城市規劃委員會經全面諮詢公眾和灣仔區議會的意見後,亦在今年五月核准了市建局的總綱發展藍圖。
  • 市建局的方案可以提供更多地面公共休憩空間,加強空氣流通,方便行人東西走向,及增加景觀廊。這方案亦有完整的交通規劃及配套,可以幫助改善附近路面上落貨及人車爭路的情況。
  • 市建局經詳細考慮之後亦吸納了社區的意見,認為原有的喜帖行業曾經賦予利東街不少特色,因此決定在設計之中引入以婚嫁行業為主題的「姻園」,並希望原來在利東街經營的喜帖鋪可以返回重建後的利東街繼續營業。
  • 在維繫社會網絡方面,市建局將會在項目內撥出6,500平方呎的淨樓面成立和營運社會企業,以保存和強化區內的社會網絡。我們會優先考慮熟悉灣仔的社會服務機構作為營運者,以便利東街/麥加力歌街項目的前居民,一起參與區內社會企業的活動。
  • 我們尊重個別前居民或商戶個人的信念和意見,不過利東街項目的重建工作會如期進行,不應繼續拖延下去,以免損害區內居民獲得改善環境的機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