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市建知多點

小區復修策略提升樓宇狀況 融合新舊發展面貌

1市建局以「融合策略」推動九龍城「龍城」區的更新工作,透過結合重建、樓宇復修,以及保育活化工作,整體提升舊區居住環境、地區面貌、道路網絡和公共設施水平,令地區現存舊建築及公共設施,能夠與新發展融合,達至新舊交融。

樓宇復修是市建局的核心業務之一,市建局多年來透過集中處理各項樓宇維修資助計劃,已協助超過4,000幢樓宇進行公用地方維修工程,遍佈港九各區。然而,這些資助計劃依賴業主主動申請,而完成復修的樓宇位置分散,舊區內仍有不少大廈的法團或業主,因為缺乏工程知識、財政儲備,或欠缺組織工程的能力,未能取得共識處理大廈維修工程,導致同一地區內的樓宇維修狀況參差,亦影響整體地區面貌。

因此,市建局最近在九龍城選定南角道至打鼓嶺道一帶40多幢沒有迫切重建需要的樓宇,試行「小區復修」先導計劃,推動業主做好樓宇公用地方和單位內部維修保養,減慢樓宇老化,延長樓宇壽命;另一方面,透過活化工作,提升舊樓外貌,並改善地區設施、街道環境及保存地方特色,整體配合地區未來新發展的面貌,促進新舊融合。

嶄新小區復修策略

在「融合策略」下試行的小區復修策略,是市建局的一項嶄新嘗試。市建局將推廣樓宇復修的工作,提升至規劃層面。在項目規劃階段,已一併探討透過較大規模的樓宇復修和活化,提升重建項目附近小區的環境。

在新策略下,市建局會主動聯絡範圍內樓宇的業主和法團,商議一套全面而針對性的維修方案,提供適當的財政資助及技術支援。在復修小區範圍內合資格的大廈,可以在申請公用地方維修資助計劃上,獲得額外資助,提升樓宇公用地方結構安全,修葺大廈外牆及天台,和維修住用單位室內結構,提升整體居住環境,令住戶可以繼續在原有居所安居。

至於剛完成復修或暫未有復修需要的樓宇,市建局亦會協助這些樓宇業主實踐「預防性維修保養」,包括為大廈提供樓宇保養計劃及額外「鼓勵性利息」以鼓勵業主設立維修儲備基金,應付未來10年可預見的工程開支。

另外,市建局會夥拍香港房屋經理學會,於小區實踐聯廈聯管的概念,協調區內舊樓共同聘用同一間物業管理公司,攤分固定成本,實行多幢式聯合管理,併購設施保養、保安和清潔等服務,共享資源。

「地區營造」達致新舊共融

市區更新不單只是將舊區現有建設環境加以復修改善,亦透過共同設計元素將新舊建築群兩者連繫,達致新舊共融。

在小區復修策略下,市建局會透過社區參與活動,整合不同地區持分者共同反映的龍城地區特色,演化成整個街區活化的主題概念,改善街道環境及提升街道活力。同時,市建局會資助業主進行大廈公用部分的美化工程,提升大廈外牆飾面及地面裝置等,以配合當區的街道優化工程,令區內原有建築物外觀,與活化後的街區及毗鄰新發展重建項目互相融合,達至新舊城市景觀一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