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市建局籌辦多元文化活動 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

剛過去的周五,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紀念日。政府在18區舉辦了一連串慶祝回歸的活動,商業機構、非政府組織以至地區民間組織也舉辦各式各樣的演藝、康樂和文化活動,給市民免費參與。在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這個特別的日子,市建局亦在轄下商場和社區設施內的活動空間,舉辦多項展覽和文化活動,與市民一同感受慶祝回歸祖國的歡樂氣氛。

市建局從多方面協力籌辦慶回歸活動。首先,配合政府推廣和宣傳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在轄下場地的大電視播放回歸二十五周年主題曲《前》的音樂錄像、「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短片,以及在七月一日直播由政府主辦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亦展示國旗和區旗,以及各式各樣的宣傳品,與市民一同慶祝。

web中環街市配合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主題,美化場地的活動空間和設施。

web 市建局轄下場地大電視也播放「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短片(左)及直播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右)。

政府鼓勵社會各界舉辦不同形式的慶祝活動,只要有關活動符合政府條件,可申請成為認可的二十五周年慶祝活動。至目前為止,由市建局主辦、協辦和贊助的慶祝活動,共有5個獲得政府認可為二十五周年慶祝活動,獲納入官方慶祝活動節目表及可使用二十五周年慶典官方標誌,有關的活動將涉及約1,000萬的支出。我感謝政府慶典統籌辦公室的支持和肯定,並將盡力令活動圓滿舉行。

我們善用轄下各區重建和保育項目內的社區空間,應用藝術和科技等不同元素,籌辦這一系列的慶祝活動,以具創意的方式展示香港歷史和回歸以來的城市發展。當中不得不提的,便是我們和共同營運商華懋集團中環街市聯合呈獻,全港首個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以城市發展為主題的微型藝術大型展覽。

微型藝術吸引20萬人次入場

由市建局和華懋集團聯合舉辦的《細塑今昔 · 智建未來》微型藝術展,在上月1日開幕,在過去一個月的展覽期,吸引了超過20萬人次參觀,甚受市民歡迎。

這次展覽共展出100件作品,涵蓋全港18區的特色景點和社區面貌,包括灣仔街巿、利東街、觀塘裕民坊和百年歷史建築中環永和號等,屬於市建局的市區更新項目;另外,一個名為《維多利亞港》的巨型展品,將上環至灣仔一帶40多幢標誌性的建築物,以1:750的模型展現,讓維港大都會景色,活現眼前。

web 場內舉行的微型藝術展覽擺放100件作品,當中「微縮版」維港模型吸引大批市民參觀和拍照

展覽吸引大量傳媒報道,當中,不少均讚揚這次展覽充份展現城市更新發展中美好的回憶「定格」,更讓年輕人通過生動的方式了解到過去歷史和城市不同民生的面貌。這種以創新手法傳承地區文化特色的精神,與市建局近年推動保育活化項目,為舊建築注入新思維、新用途的理念,不謀而合。

我知悉這次微型藝術展得到政府部門的肯定,獲得政府經濟貿易辦事處的贊助,將部分展現香港地標建築和獨有生活文化的作品,包括《維多利亞港》、《沙田龍舟競渡》和《蘭桂坊》等,在本月底移師至日本東京及韓國首爾作巡迴展出,向海外人士推廣香港。

「微型藝術展2.0將有40作品加入

雖然部份展品在中環街市的展覽期將會提早結束,以準備啟程運送到海外展覽場地,我們亦作好準備,周二起在中環街市進行「微型藝術展2.0」,加入40件作品替換展出,涵蓋更多香港歷史文化、街景建築、美食元素和人情故事,當中部分作品更是從未曝光,包括微型《夕照鯉魚門》,透過藝術家一雙巧手,勾畫出香港的漁村的風貌和鄰里情懷;另一件新作品名為《秋天的童話》,更重現該同名電影中男女主角在海邊餐廳重逢的一幕,彰顯港產電影文化特色。

web 微型版《夕照鯉魚門》()展示香港的漁村風貌和鄰里情懷;名為《秋天的童話》作品(),重現電影中男女主角在海邊餐廳重逢的一幕,彰顯港產電影文化特色。

藉慶祝活動契機促進傷健共融

除了推廣藝術文化,我們亦藉著市民踴躍參與不同形式慶祝活動的契機,推廣體育文化和社區共融。我們在去年曾經為慶祝香港殘疾運動員在2020年東京殘疾人奧運會及第十一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屢獲佳績,在觀塘裕民坊 YM² 舉行「心懷衝霄志  佳績傲體壇」殘奧攝影展活動。團隊在開幕典禮上認識了在東京殘奧會輪椅羽毛球項目勇奪銅牌的港隊代表陳浩源,了解更多有關推廣殘疾人體育的建議。他希望社會有更多場地舉辦適合傷健老幼共同參與的運動,例如「地壺」便是其中一種富有趣味亦易於在不同場地舉辦的運動,做到促進傷健共融的效果。

市建局團隊聽到陳浩源的意見,積極探討市建局如何在提供場地、活動推廣和執行上,提供所需的支援。經過多方協調,市建局夥拍香港地壺總會,在轄下觀塘YM²、中環H6 CONET荃新天地舉辦「全城躍動‧地壺共融」地壺同樂活動,讓不同年齡層的人士都可以免費體驗這項運動。首個地壺同樂日原定於本月2、3日在YM²舉行,但考慮到受颱風暹芭的影響,天氣不穏定,間中也會有狂風大雨,我們與香港地壼總會商議後,決定將活動順延至本月16、17日舉行,保障參加者的安全。而到了今年10月,我們更會舉辦「全港慶回歸地壺盃」比賽,宣揚傷健老幼共融的訊息,為這次慶祝活動增添意義。

web 地壺運動參加者透過推桿或以滑板代替用手發壺,投壺進入賽道另一端的計分圈內,最接近中心點的壺為勝方透過地壺運動,訓練身體平衡和手腳協調。

藉慶祝活動向外推廣市區更新

市建局除了自行舉辦藝術文化、康樂體育等的慶祝活動,也積極參與和贊助由政府、專業學會和民間團體舉辦的本地和海外活動。其中,規劃署本月將在中環展城館舉辦大型展覽,透過多媒體方式展示特區政府這25年來在推動基建、城市規劃和發展等多方面的成就。市建局也為展覽出一分力,向政府提供與市區更新、城市規劃相關的圖片和短片,讓參觀者透過這展覽,加深對市區更新工作的認識。

除了一些本地展覽外,市建局團隊也夥拍香港建築師學會,在內地杭州和北京,以及香港舉辦一項大型巡迴展覽,向外推廣香港回歸以來的城市建設成就及市區更新工作的成果。市建局團隊將應用創新手法,包括採用參觀者無須佩戴立體眼鏡也可觀賞到立體效果的「裸眼」立體顯示技術,生動呈現舊區經過數十年的城市發展,地區設施和私人樓宇出現愈益嚴峻的「雙老化」問題;與此同時,亦回顧市建局過去20年在重建發展樓宇復修保育及活化工作的成果,讓參觀者享受沉浸式的體驗,猶如置身其中,感受城市更新的演變。

此外,市建局亦會利用這次展覽,推廣以「規劃主導」模式推展更具前瞻性的市區更新工作,配合由市建局團隊自行開發、以地理資訊系統技術為基礎的「市區更新資訊系統」(URIS),提升市區更新的工作效率和創造的規劃裨益。我們亦會宣揚樓宇進行預防性維修的重要性,帶出私人樓宇業主對進行樓宇復修的積極性,以及提升籌組工程的知識和技術,對減慢樓宇老化至為重要。

今年下半年推出更多活動

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是全年度的工作計劃,在「七一」回歸紀念日過後,市建局會繼續支持和贊助地區組織和民間團體舉辦相關活動。在未來數個月,將會在灣仔茂蘿街7號、觀塘和旺角等市建局項目,舉辦多元化的慶祝活動,包括藝術科技展覽、社區導賞、繪畫、攝影比賽和城市定向等一系列活動,加深市民對地區的認識、鞏固社區網絡、促進和諧共融。

在5年前,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日子,市建局展開市區土沉香種植計劃,在轄下荃灣荃新天地的中庭空間,種植了第一棵土沉香;5年過去,市建局已在全港多個地區的市區更新項目內,種植了20棵土沉香。

我很高興這些由市建局帶進市區種植的沉香樹都能茁壯成長,開花、結果。市建局將延續這個別具意義的種植計劃,在往後落成的新項目,包括興建中的煥然懿居二期以及正在設計的大坑西新邨重建項目,尋找適合種植沉香樹的位置和環境,讓土沉香與香港這個城市一起,繼續繁榮發展。

web 市建局在全港多個地區的市區更新項目內種植了20棵土沉香,這些樹木處於不同生長階段,其中位於荃新天地的土沉香已長至8米多高左圖;而分別位於618上海街及煥然懿居的沉香樹最近亦已開花右上圖及結果右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