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市建局筹办多元文化活动 庆祝香港特区成立二十五周年

刚过去的周五,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的纪念日。政府在18区举办了一连串庆祝回归的活动,商业机构、非政府组织以至地区民间组织也举办各式各样的演艺、康乐和文化活动,给市民免费参与。在特区成立二十五周年这个特别的日子,市建局亦在辖下商场和社区设施内的活动空间,举办多项展览和文化活动,与市民一同感受庆祝回归祖国的欢乐气氛。

市建局从多方面协力筹办庆回归活动。首先,配合政府推广和宣传特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在辖下场地的大电视播放回归二十五周年主题曲《前》的音乐录像、「砥砺奋进廿五载 携手再上新征程」短片,以及在七月一日直播由政府主办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亦展示国旗和区旗,以及各式各样的宣传品,与市民一同庆祝。

web中环街市配合庆祝香港特区成立二十五周年的主题,美化场地的活动空间和设施。

web 市建局辖下场地大电视也播放「砥砺奋进廿五载 携手再上新征程」短片(左)及直播第六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右)。

政府鼓励社会各界举办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只要有关活动符合政府条件,可申请成为认可的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至目前为止,由市建局主办、协办和赞助的庆祝活动,共有5个获得政府认可为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获纳入官方庆祝活动节目表及可使用二十五周年庆典官方标志,有关的活动将涉及约1,000万的支出。我感谢政府庆典统筹办公室的支持和肯定,并将尽力令活动圆满举行。

我们善用辖下各区重建和保育项目内的社区空间,应用艺术和科技等不同元素,筹办这一系列的庆祝活动,以具创意的方式展示香港历史和回归以来的城市发展。当中不得不提的,便是我们和共同营运商华懋集团中环街市联合呈献,全港首个庆祝香港特区成立二十五周年、以城市发展为主题的微型艺术大型展览。

微型艺术吸引20万人次入场

由市建局和华懋集团联合举办的《细塑今昔 · 智建未来》微型艺术展,在上月1日开幕,在过去一个月的展览期,吸引了超过20万人次参观,甚受市民欢迎。

这次展览共展出100件作品,涵盖全港18区的特色景点和社区面貌,包括湾仔街巿、利东街、观塘裕民坊和百年历史建筑中环永和号等,属於市建局的市区更新项目;另外,一个名为《维多利亚港》的巨型展品,将上环至湾仔一带40多幢标志性的建筑物,以1:750的模型展现,让维港大都会景色,活现眼前。

web 场内举行的微型艺术展览摆放100件作品,当中「微缩版」维港模型吸引大批市民参观和拍照

展览吸引大量传媒报道,当中,不少均赞扬这次展览充份展现城市更新发展中美好的回忆「定格」,更让年轻人通过生动的方式了解到过去历史和城市不同民生的面貌。这种以创新手法传承地区文化特色的精神,与市建局近年推动保育活化项目,为旧建筑注入新思维、新用途的理念,不谋而合。

我知悉这次微型艺术展得到政府部门的肯定,获得政府经济贸易办事处的赞助,将部分展现香港地标建筑和独有生活文化的作品,包括《维多利亚港》、《沙田龙舟竞渡》和《兰桂坊》等,在本月底移师至日本东京及韩国首尔作巡回展出,向海外人士推广香港。

「微型艺术展2.0将有40作品加入

虽然部份展品在中环街市的展览期将会提早结束,以准备启程运送到海外展览场地,我们亦作好准备,周二起在中环街市进行「微型艺术展2.0」,加入40件作品替换展出,涵盖更多香港历史文化、街景建筑、美食元素和人情故事,当中部分作品更是从未曝光,包括微型《夕照鲤鱼门》,透过艺术家一双巧手,勾画出香港的渔村的风貌和邻里情怀;另一件新作品名为《秋天的童话》,更重现该同名电影中男女主角在海边餐厅重逢的一幕,彰显港产电影文化特色。

web 微型版《夕照鲤鱼门》()展示香港的渔村风貌和邻里情怀;名为《秋天的童话》作品(),重现电影中男女主角在海边餐厅重逢的一幕,彰显港产电影文化特色。

藉庆祝活动契机促进伤健共融

除了推广艺术文化,我们亦藉著市民踊跃参与不同形式庆祝活动的契机,推广体育文化和社区共融。我们在去年曾经为庆祝香港残疾运动员在2020年东京残疾人奥运会及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屡获佳绩,在观塘裕民坊 YM² 举行「心怀冲霄志  佳绩傲体坛」残奥摄影展活动。团队在开幕典礼上认识了在东京残奥会轮椅羽毛球项目勇夺铜牌的港队代表陈浩源,了解更多有关推广残疾人体育的建议。他希望社会有更多场地举办适合伤健老幼共同参与的运动,例如「地壶」便是其中一种富有趣味亦易於在不同场地举办的运动,做到促进伤健共融的效果。

市建局团队听到陈浩源的意见,积极探讨市建局如何在提供场地、活动推广和执行上,提供所需的支援。经过多方协调,市建局伙拍香港地壶总会,在辖下观塘YM²、中环H6 CONET荃新天地举办「全城跃动・地壶共融」地壶同乐活动,让不同年龄层的人士都可以免费体验这项运动。首个地壶同乐日原定於本月2、3日在YM²举行,但考虑到受台风暹芭的影响,天气不穏定,间中也会有狂风大雨,我们与香港地壼总会商议后,决定将活动顺延至本月16、17日举行,保障参加者的安全。而到了今年10月,我们更会举办「全港庆回归地壶杯」比赛,宣扬伤健老幼共融的讯息,为这次庆祝活动增添意义。

web 地壶运动参加者透过推杆或以滑板代替用手发壶,投壶进入赛道另一端的计分圈内,最接近中心点的壶为胜方透过地壶运动,训练身体平衡和手脚协调。

藉庆祝活动向外推广市区更新

市建局除了自行举办艺术文化、康乐体育等的庆祝活动,也积极参与和赞助由政府、专业学会和民间团体举办的本地和海外活动。其中,规划署本月将在中环展城馆举办大型展览,透过多媒体方式展示特区政府这25年来在推动基建、城市规划和发展等多方面的成就。市建局也为展览出一分力,向政府提供与市区更新、城市规划相关的图片和短片,让参观者透过这展览,加深对市区更新工作的认识。

除了一些本地展览外,市建局团队也伙拍香港建筑师学会,在内地杭州和北京,以及香港举办一项大型巡回展览,向外推广香港回归以来的城市建设成就及市区更新工作的成果。市建局团队将应用创新手法,包括采用参观者无须佩戴立体眼镜也可观赏到立体效果的「裸眼」立体显示技术,生动呈现旧区经过数十年的城市发展,地区设施和私人楼宇出现愈益严峻的「双老化」问题;与此同时,亦回顾市建局过去20年在重建发展楼宇复修保育及活化工作的成果,让参观者享受沉浸式的体验,犹如置身其中,感受城市更新的演变。

此外,市建局亦会利用这次展览,推广以「规划主导」模式推展更具前瞻性的市区更新工作,配合由市建局团队自行开发、以地理资讯系统技术为基础的「市区更新资讯系统」(URIS),提升市区更新的工作效率和创造的规划裨益。我们亦会宣扬楼宇进行预防性维修的重要性,带出私人楼宇业主对进行楼宇复修的积极性,以及提升筹组工程的知识和技术,对减慢楼宇老化至为重要。

今年下半年推出更多活动

庆祝香港特区成立二十五周年是全年度的工作计划,在「七一」回归纪念日过后,市建局会继续支持和赞助地区组织和民间团体举办相关活动。在未来数个月,将会在湾仔茂萝街7号、观塘和旺角等市建局项目,举办多元化的庆祝活动,包括艺术科技展览、社区导赏、绘画、摄影比赛和城市定向等一系列活动,加深市民对地区的认识、巩固社区网络、促进和谐共融。

在5年前,香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日子,市建局展开市区土沉香种植计划,在辖下荃湾荃新天地的中庭空间,种植了第一棵土沉香;5年过去,市建局已在全港多个地区的市区更新项目内,种植了20棵土沉香。

我很高兴这些由市建局带进市区种植的沉香树都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市建局将延续这个别具意义的种植计划,在往后落成的新项目,包括兴建中的焕然懿居二期以及正在设计的大坑西新邨重建项目,寻找适合种植沉香树的位置和环境,让土沉香与香港这个城市一起,继续繁荣发展。

web 市建局在全港多个地区的市区更新项目内种植了20棵土沉香,这些树木处於不同生长阶段,其中位於荃新天地的土沉香已长至8米多高左图;而分别位於618上海街及焕然懿居的沉香树最近亦已开花右上图及结果右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