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連繫社區

KID BAND成立5年 用音樂譜出土瓜灣情誼

不經不覺,由市建局成立的「市建童樂。社區樂團」已經5歲!這些年來,一班來自土瓜灣舊區的樂團成員,透過樂團而結識,慢慢結成玩伴,家長亦因經常見面成為朋友。在一眾團員中,雖然部分人受重建影響,已搬離土瓜灣舊區,但樂團的練習讓大小朋友定期重聚,音樂成為了他們與舊區及其社區網絡保持連繫的橋樑。

2018年10月成立的Kid Band,五年來樂團團員由30人增加至46人,曾參與樂團的人數至今已累積至超過110名;歌唱班和樂器班數目,由最初的3班增加到10班,公開表演超過20場。樂團導師和家長,一直見證著樂團團員一同學習及成長的經歷,例如第一次彈奏樂器、第一次探訪老人院為長者演出、第一次踏上舞台作公開表演等等,段段情境仍然歷歷在目。

然而,過去5年有喜亦有悲,樂團在疫情期間,受影響需要取消實體課。不過,樂團未有停下腳步,除了將課堂轉為網上授課外,亦開設親子班,讓家長與學童一同學習演奏樂器,「疫境」下居家作樂

這些點點滴滴的珍貴回憶,團員學習音樂的歷程和情誼,都透過音符和歌詞,記載在樂團首次創作的團歌《情建在樂團》中。(《情建在樂團》歌詞

「市建童樂 社區樂團」成立5年間一直壯大,團員人數已由30人增加至46人,一同愉快學習音樂。「市建童樂 社區樂團」成立5年間一直壯大,團員人數已由30人增加至46人,一同愉快學習音樂。

《情建在樂團》紀錄樂團點滴

《情建在樂團》這首歌,裡面每粒音符、每句歌詞,都承載著過去幾年來,團員一同學習的大小事情,並隱藏了樂團成員的小秘密,例如歌詞中「如落日漫遊於海心裡面」的「海心」,是小朋友最喜愛玩耍的海心公園、「合奏出友共情愉快不變」中的「友共情」,除了指他們的友誼之外,亦是樂團曾表演過的歌曲‥‥‥

樂團過去一年,走遍全港多個地點表演,包括在九龍城舉行的潑水節嘉年華用泰文獻唱「世界真細小」(左),及在市建局的周年晚宴上表演團歌(右)。樂團過去一年,走遍全港多個地點表演,包括在九龍城舉行的潑水節嘉年華用泰文獻唱「世界真細小」(左),及在市建局的周年晚宴上表演團歌(右)。

參加樂團的成員,約一半是現居或曾居於市建局土瓜灣重建項目的範圍內,其餘來自土瓜灣或在區內學校就讀。當中吳樺銘、吳浩銘兩兄弟同為樂團成員,亦是受重建影響的家庭之一,一直居住在土瓜灣區內。弟弟浩銘說,參與樂團有很大的滿足感,「最開心同其他人 Jam 歌傾計,識到其他土瓜灣小朋友」。吳父提到,兩兄弟參與樂團後,變得更開朗主動,樂團亦讓他們能夠和其他已搬離土瓜灣的「朋友仔」定期見面。

已升讀中學的羽鈞,在樂團成立時已經加入,樂團亦伴隨她一同成長。加入樂團前,羽鈞一直未有途徑接觸音樂,短短數年間,音樂已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而且,隨著音樂技巧提升和演出經驗增加,她漸漸在樂團擔當起「小老師」的角色,主動與其他小朋友分享歌唱技巧;在上年度的表演,她更嘗試在公開演出中擔任主持,提升自信心。羽鈞現在已經從樂團中畢業,轉化身分成為「大師姐」,為其他樂團成員樹立了一個良好榜樣。羽鈞是樂團中的「大師姐」,她曾在樂團的演出活動中嘗試擔任主持。羽鈞是樂團中的「大師姐」,她曾在樂團的演出活動中擔任主持。

新成立義工隊幫助樂團工作 重現鄰里精神

除了小朋友,家長們亦因為經常見面,由街坊變成好朋友。Kid Band 上年度起招募熱心團員家長成為「家長義工」,協助樂團處理演出和表演活動相關事宜,例如表演的交通安排以及部分文書工作,成為樂團背後的重大後盾。樂團設立「家長義工」目的,是希望增進親子互動的機會,並擴闊家長們的社交圈子。

樂團招募熱心的團員家長成為「家長義工」,協助樂團處理演出和表演活動相關事宜。樂團招募熱心的團員家長成為「家長義工」,協助樂團處理演出和表演活動相關事宜。

其中一位「家長義工」吳崇熙媽媽分享,參與「家長義工」令她多了一個身份,「體驗幫助別人的滿足感」,自己亦在過程中獲益良多,例如學習如何照顧一大班小朋友,以及有效與工作人員溝通。吳媽媽提到,「家長義工」彼此互相照應,展現互助的鄰里關係,是最意想不到的得著,「例如我臨時有事,問其他媽媽可否暫時替我照顧小朋友,大家都會互相幫忙。」

「家長義工」吳崇熙媽媽在樂團表演前,細心為團員整理頭髮。「家長義工」吳崇熙媽媽在樂團表演前,細心為團員整理頭髮。

另一位家長義工馮煥婷媽媽對於樂團給予多一個平台,讓家長交流照顧小朋友的心得,特別感恩:「有社工和我們分享減壓的方法,教授我們與小朋友相處之道,家長一起聚下,更加熟絡。」

見證樂團成立及成長的聖公會牧愛小學校長梁浩偉指,參與樂團的小朋友因學習音樂,多了一份自信,認識更多新朋友,參與的家庭亦因而與社區有更強的聯繫,「家長都對土瓜灣區也多了一份歸屬感」。

新一年   新目標

樂團團員在迎新日活動中,寫下今年希望能在樂團達成的目標,並把它們貼在「理想樹」上,一同朝著目標努力。樂團團員在迎新日活動中,寫下今年希望能在樂團達成的目標,並把它們貼在「理想樹」上,一同朝著目標努力。

樂團新學年首堂練習剛剛開始,早前已舉行了新一年的迎新日,歡迎新成員和新導師。一眾樂團大小成員和家長,除了一同玩遊戲和練習團歌,亦一起建構了樂團的「理想樹」,寫下他們今年期望在樂團能達成的目標,有不少同學都寫上「友誼」、「發揮才能」以及「團隊精神」,以充滿期待的心情迎接新一年樂團的活動和練習!

家長們則希望小朋友參與來年的樂團活動,除了能夠認識更多朋友,提升音樂造詣,亦希望孩子們能藉公開表演,能變得更加自信,而且對社區多一份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