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連繫社區

「市建童樂 ・社區樂團」疫下不停學 網課連繫團員家長   親子共奏家融樂

第五波疫情年初來襲,政府宣布提早放暑假以減低學童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學校停課、實體課外活動取消,對學童身心發展難免帶來不同程度影響。然,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成立的「市建童樂.社區樂團」未有停下腳步,繼續透過音樂連繫社區、關懷學童,除了由實體課轉為上授,今屆更首次開設親子班,讓家長與學童一同學習演奏樂器,促進親子關係,「疫境」下居家樂。

「市建童樂・社區樂團」」(oUR Amazing Kid Band)自2018年10月成立,一直為來自土瓜灣舊區的基層兒童提供免費學習樂器和音樂培訓, 並提供不同類型的表演機會。至今合共84位土瓜灣舊區兒童受惠,其中逾一半團員已連續加入樂團超過兩年。

在第五波疫情下,學期提早終結,長居家中的學童難免身心健康受影響。市建局照顧到家長及學童的需要,因此樂團改為網上授課,讓一眾團員居家抗疫下也可學習音樂減壓。

小四「師兄」教導媽媽奏樂   親子共融同樂樂 

1今屆「市建童樂‧社區樂團」首設親子班,讓居家抗疫的德賢(右)和媽媽一同學習夏威夷小結他,既增進親子關係亦有助舒壓。

今年9歲、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德賢,此前居於市建局庇利街/榮光街發展項目,現已遷至樂民新邨,德賢透過參加樂團得以和老家的小朋友保持聯絡。已是第二年參加樂團的德賢,今屆多了新同窗,就是和他同一屋簷下的媽媽。

跟很多學童一樣,面對面授課堂和校內活動暫停期間,長期困於家中的德賢與媽媽磨擦的機會難免增多。然而,透過參加「市建童樂.社區樂團」,德賢與媽媽透過網課學習彈奏夏威夷小結他,作為「師兄」的德賢,更充當小老師教導「師妹」彈奏和弦,雙方多了良性互動,練習期間更令德賢媽媽發掘了兒子細心的一面。

德賢媽媽說:「我很感激樂團至今仍堅持舉辦課程,亦十分享受跟兒子的整個學習過程。練習期間與兒子之間多了話題,課餘時德賢很用心教導我,並會為我編寫練習樂器的筆記,並親自畫圖講解及示範。 」

在小老師德賢眼中,他認為成人的手指欠缺柔軟度,容易按錯和弦,有時也會算錯拍子。為了讓媽媽學會彈奏,德賢盡心盡力親自為她畫圖講解和弦指板,更親自示範。德賢說:「學習樂器好開心,也喜歡跟媽媽一起上堂。」

他續指,自己彈奏時偶爾「跌pick」(掉結他撥片),若十分為滿分,認為自己整體有七分,表現僅屬「一般」。但德賢感到樂團能助他於學習中舒緩壓力,他更計劃下年度邀請朋友一起參加樂團,一同奏樂。

連繫大小街坊    保存社區情懷          

樂團現時的46位成員當中,逾半現居住或曾居於市建局土瓜灣的重建項目內,其中大部份團員已獲安置到其他地區的公屋或遷至鄰近地區的私樓,居住環境得以改善。透過參加樂團更提供了一個平台予團員跟同住土瓜灣舊區的街坊保持聯繫,甚至認識新朋友。

德賢媽媽說:「樂團令我認識許多新舊土瓜灣街坊,可以互相支持及交流,如同一個大家庭。疫情期間,樂團活動亦令大家解悶。」

除了家長外,學童也透過樂團建立屬於自己的朋友圈子。第五波疫情爆發至今,德賢大多部份時間都是參與網上課堂,亦令他特別懷念與同學相見的日子。他從樂團中認識了校園以外的「小街坊」。德賢和街坊小友除一起於網上學習音樂,更會相約玩線上遊戲。

3第五波疫情爆發至今,樂團練習改為網上授課,樂團成員特別懷念與同學相見的日子。

中一生當大師姐   童樂飄飄區區聞

同樣是第二年參加樂團、現居於市建局鴻福街/銀漢街項目的倩妍,現年是中一學生。她由小學六年級開始參加樂團,首年學會吹口風琴,今年則選擇學習電子琴。入團兩年的她已擔任「大師姐」一角,協助指導師弟妹,師弟妹亦會向她請教彈奏指法、讀譜等技巧。

倩妍說:「參加樂團助我擴闊生活圈子,亦讓我有機會接觸不同樂器。最大得著是可以認識新朋友,同時也在樂團重遇土瓜灣區的舊朋友,故此我很珍惜每次的上課時間。」

「市建童樂・社區樂團」除了教授音樂外,也為成員提供不同社區的表演機會。當中包括在中環街市的公開表演、與男爵樂團 Men in Jazz 一起Jam歌、為長者服務中心進行網上拜年演奏等,透過音樂回饋社會,為社區注入正能量。

倩妍說﹕「樂團可走入社區探訪長者,連續兩年向長者服務中心的會員拜年和演奏。我們與長者互動時感到他們精靈活潑又反應快,他們於活動期間亦十分興奮,願意跟我們分享自己的近況,令自己也十分開心。」

4樂團連續兩年為安老院舍進行網上團拜及演奏,向長者拜年送上節日祝福。

倩妍過去參加過多場樂團舉辦的社區表演活動,最難忘的一次是於去年聖誕節在迪士尼樂園公開表演,跟男爵樂團 Men in Jazz的叔叔們一起Jam歌,將歡樂的音樂帶入社區。眼見現場氣氛熱烈,觀眾也樂在其中,令倩妍抱有很大的滿足感。

待疫情緩和後,樂團更計劃舉辦親子音樂表演活動「Speed Jam」(極速合奏) ,讓團員在短時間內學會演奏一首歌曲,體驗合奏的樂趣。未來市建局將繼續為舊區學童提供學習音樂和表演的機會,透過樂團協助舊區街坊鞏固社區網絡。

4去年中環街市開幕時,「市建童樂・社區樂團」曾進行公開表演,現場觀眾反應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