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 倍增社區設施 改善人車環境

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第二及三發展區的建築工程已經如期落成,重建項目其中一項重要建設,位於新商場內的公共運輸交匯處,亦大致完成裝修及機電設施的測試工作,大約在3月底交予政府部門管理,預期在4月2日正式運作;商場內一樓的24小時全天候行人通道,更會提前在3月30日啟用,方便居民。

很多人只看到重建只是清拆殘破的舊樓宇。事實上,市建局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正好反映,如何能藉着重建,對地區作宏觀整全的規劃,透過重整及重新規劃項目內的土地,從根源處理舊區環境衛生、公共設施不足及道路規劃過時超出負荷等積壓已久的難題,徹底將舊區更新、改善市民生活環境。

回看觀塘區在1950年代規劃時,只是計劃為一個服務5 萬人口的社區;但數十年後的今天,觀塘已成為每日接近100萬人往返觀塘上班、上學以至轉車至不同目的地的人流、物流以至地區經濟集中地,所服務的人口是昔日的20倍。

然而,觀塘市中心的公共設施、土地規劃和道路網絡,難以跟隨時代發展和需求而作持續的改善,以致交通流量遠高於道路可承載的負荷,造成道路擠塞;行人道狹窄和無障礙設施不足,對居民出行,特別是長者和小童尤其不便,在繁忙時間更會出現人車爭路的情況,對行人和駕駛者皆構成危險。

故此,市建局在規劃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第二及第三發展區時,在項目的基座部分,劃出超過16,300平方米的樓面面積用作改善市民生活及社區設施,當中包括佔地約14,690平方米的新公共運輸交匯處、現代化的小販市集;另外設有7100平方米的綠化休憩空間予公眾享用。這些社區設施及休憩空間佔地的規模,是未有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的2倍多。

除提升項目範圍內的社區設施配置之外,我們亦透過重建,改善項目周邊的環境和對整體社區的裨益,包括在項目毗鄰的觀塘道、裕民坊、協和街和物華街四條市中心主要道路,進行多項道路改善工程及行車改道措施,並擴闊行人路和加設無障礙的行人設施,以一併處理困擾這一區已久的交通難題。我期待項目落成後,觀塘居民、上班族、駕駛者以至其他區外市民,也能享用「新觀塘」的設施,體會舊區更新後更優質的生活。

新建築從路邊後移 釋出空間擴闊行人路

針對市中心路面空間不足和步行環境欠佳的問題,市建局在規劃設計新建築物時,將界線從路旁向後移,以騰出更多地面空間來擴闊行人路。當中協和街一段行人路,便可由原來只有約1米闊,擴闊一倍至約2.2米,足夠讓輪椅使用者暢道通行。

ura photo協和街行人路由原來只有約1米闊()擴闊至約2.2改善步行環境。

此外,在物華街和康寧道路段,亦會提供闊度達4至7米的行人道,並將會加以美化和綠化,進一步改善步行環境。

ura photo物華街設有公共運輸交匯處出入口,連接的行人路已完成美化及綠化,並擴闊至47米,方便市民出行。

不止戶外的步行環境,在第二及三發展區的新商場內,更設有一條24小時行人通道,接駁商場一樓的新巴士總站至周邊地區。24小時行人通道提供合共10個出入口,連接裕民坊、協和街和物華街,便利前往巴士總站的乘客之餘,更重要的,是為居於鄰近一帶的居民,提供全天候、舒適而安全的步行環境。

ura photo24小時行人通道連接裕民坊、協和街和物華街,為觀塘居民提供全天候的步行環境。

重整道路網絡 緩解觀塘道迴旋處車流

至於重整道路網絡方面,造成觀塘市中心道路擠塞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從秀茂坪、牛頭角等周邊地區前往觀塘工貿區的車輛,皆要先進入市中心,再沿協和街駛入觀塘道迴旋處,才能到達工貿區。這個道路設計,加重了物華街、安達臣道、協和街及觀塘道迴旋處的車流壓力,容易形成交通樽頸,導致擠塞。

針對這問題,規劃團隊善用重建釋出來的地面空間作重新規劃,在物華街和康寧道增設南行行車線,讓來自牛頭角和觀塘北面的車輛,可直接駛入觀塘道靠右行前往工貿區,毋須再途經觀塘道迴旋處;至於協和街亦新增一條左轉專線,讓往東行的車輛直接沿觀塘道行駛而毋須進入迴旋處。這項優化措施,將可縮短觀塘北前往工貿區的車程,行車更有效率。

此外,在新公共運輸交匯處啟用後,新的巴士和小巴總站出口只可左轉,經物華街和康寧道進入觀塘道東或西行,其中西行的車輛亦可直接離開市中心,相對以往無論東、西行的車輛都須經過觀塘道進入迴旋處,改善方案可減少迴旋處的車流,舒緩道路擠塞的情況。

ura photo

與持份者加緊協調 助駕者適應改道安排

市建局在今年2月開始,分階段實施上述道路改善工程及改道安排。在措施落實前,我們預先向觀塘區議會詳細解說各項執行細節,並在聽取意見後再作優化。

在完成地區諮詢並將這套改善地區交通方案呈交政府批准後,市建局便與相關政府部門協調具體實施安排。我特別提醒同事,需確保在改道的地方,有足夠及清晰的路牌指示,協助駕駛者和行人適應新措施,以策安全。警方亦增派警員在場指揮交通,引導車輛進入正確行車線。我們在諮詢運輸署後,更會適度調整康寧道交通燈的操作,延長車輛通行的時間,進一步疏導交通。

在此,我感謝觀塘區議員和政府部門,就落實及推行這套道路改善方案,提供了寶貴的意見和重要支援和配合;我亦欣悉地區人士對此改善方案的支持,對能夠藉著大規模重建觀塘市中心這個難得的舊區更新機遇,大幅改善地區的步行環境,感到高興。

改道安排分階段實施了大約一個月,我們觀察到駕駛者開始適應市中心地區的新道路網絡。我亦要求項目的交通工程顧問,盡快總結改道措施實施以來的經驗,研究如何微調和優化執行細節,並加強與巴士公司及小巴營運商溝通,提醒司機留意改道情況,完善相關安排。

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的道路改善工程,是市建局藉著大規模舊區更新,解決觀塘舊區交通問題的第一步;接下來,因應項目第二、三發展區的新建公共運輸交匯處即將投入服務,屆時,原本設於裕民坊和觀塘道的8條巴士線和22條小巴線,將會搬到這個新的公共運輸設施,接載乘客,大幅減少需要在路旁停車上落客的公共車輛數量。

而當第四及第五發展區重建後,沿觀塘道的建築物將後移讓觀塘道東行增加一條行車線,紓緩交通擠塞;而現時的24小時全天候行人通道,亦會伸延並與觀塘港鐵站大堂、以及觀塘道一帶的工貿樓宇連接,進一步完善居民的步行網絡和體驗,惠及廣大市民。為了達致這項社區裨益,市建局將盡力協助現仍未肯接受市建局特別現金津貼及額外搬遷方案的違例構築物佔用人,希望能早日完成清場,啟動第四、五區的重建工程。

距離新公共運輸交匯處啟用不足一個月,我們正就搬遷巴士和小巴線的執行安排,與相關公共交通服務營運商及政府部門籌備具體計劃。市建局和項目的合作發展商,在本周初安排約300名職員,為交匯處進行大型人流測試,在啟用前全面檢視交匯處的運作,作出改善和優化。我將會在下一篇網誌,就公共運輸交匯處的運作、巴士及小巴路線的調整,以及乘客上落車的新安排,作詳細介紹。

ura photo
ura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