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主席回應施政報告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主席鄭維新先生就行政長官今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有以下的回應:

  • 行政長官今日宣布有關市區更新的政策,市建局感到非常鼓舞,並會全力以赴,支持落實他的政策。
  • 首 先, 市建局歡迎行政長官宣布房協加盟防止樓宇殘化任務,準備動用30億元推行為期10年協助樓宇管理及維修綜合計 劃。本港舊樓老化及失修問題十分嚴重,有11,000幢樓宇缺乏業主法團或任何管理。問題如此龐大,絕非市建局或任何單一機構足以應付。故此,有房協作為 生力軍加入,可說是更有效地回應社會在這方面的急切需要。市建局會同時進一步加强去年展開的樓宇復修計劃,並且會同房協携手合作。我們相信與房協合作會相 得益彰,而最大得益者一定是舊區居民。
  •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重申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會全力支持和配合市建局的工作,務求加快市區更新和樓宇復修的步伐,市建局會積極回應,在未來五年大幅增加投入市區更新的資源,加快市區更新的步伐。
  • 行政長官為市區更新提出了一個新的層面和理念,用舊區更新去營造文化氣氛,協助培育創意及文化產業,發揮「城市本身就是品牌」的理念。市建局認同這個理念,並會在今年內深入研究,選擇一個合適的舊區進行規劃。
  • 當然,市區更新是負有多重使命的,但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是令弱勢社羣可以改善居住環境,和為舊區注入新的經濟生命力,我們必然會繼續極為重視這兩項重要的使命,同時亦希望市區更新會對創造就業、扶助文化創意等等方面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