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環境效益

推動綠色及智慧建築設計

綠色建築設計

我們理解到重建及建造工程難免為環境帶來影響,故此,市建局以致力創建低碳社區和綠色建築為規劃目標,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市建局在重建項目中加入環保措施,包括能源效益、節約用水、建築廢料管理及採用回收物料等,並納入項目的發展協議中,鼓勵合作發展商採用可持續發展的建築設計及施工方法。

為進一步締造可持續發展社區,市建局根據BEAM╱「綠建環評」標準,在相關重建項目採用了業界的最佳做法。 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市建局合共有十四個項目取得BEAM評定的最終鉑金級認證,三個項目取得「綠建環評」最終鉑金級認證,以及十五個項目取得「綠建環評」最終金級認證,當中四個項目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取得「綠建環評」最終鉑金級╱金級認證。與此同時,十個尚於設計或建造階段的項目亦已獲得「綠建環評」的暫定評級。

Figures

此外,觀塘市中心計劃(K7)第二及第三發展區及位於東京街╱福榮街的SSP-015綜合發展項目,亦以其環境可持續的建築設計,分別在「環保建築大獎2021」的「已落成商業項目」及「興建及╱或設計中住宅項目」類別榮獲大獎。

市建局不僅致力推廣綠色建築空間,亦積極透過樓宇復修,加強現有樓宇的綠色元素。市建局於「公用地方維修津貼」下增設「環保項目津貼」(於二零一六年獲得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獎項),鼓勵業主在進行樓宇保養及維修時,採用環保建築材料及加裝節能設施。截至二零二二年六月,市建局已為約三百七十幢樓宇(約一萬八千七百個單位)的業主批出「環保項目津貼」,涉及資助共約二千三百萬元。

K7

SSP-015

「智慧樓宇」元素

市建局積極在重建項目加入「智慧樓宇」元素,涵蓋設計、資訊、環境、便利及管理等五個範疇,促進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智慧樓宇是以高效及具經濟效益的方式使用資源,同時為住戶締造安全舒適的環境。市建局把不同的智慧元素,包括監察家居能源及食水消耗系統、家居保健系統、智能顯示、家居廢物管理系統及樓宇管理系統,應用於各項目中。

近年,市建局於推展項目的不同階段均廣泛採用建築信息模型(BIM)技術,並憑着應用數碼資訊以提升效率及準確度。繼二零一九年為618上海街建立BIM 設施管理(FM)系統後,市建局已進一步擴展系統應用至「煥然懿居」及中環街市兩個項目。我們亦建立 了一個BIM-FM中央管理平台,有助比較不同項目設施的運作數據。

年內,市建局亦與業界人士合作研發結合人工智能, 及以BIM為基礎的應用程式,自動計算總樓面面積及進行若干建築規管要求的檢查工作。該應用程式有助簡化和縮短項目的發展流程,從而加快房屋供應。此應用程式已在計算市建局自行發展項目「煥然懿居」的總樓面面積上試驗成功,可隨時進一步開發至涵蓋所有建築規管檢查。

BIM-FM

數碼分身輔助規劃 營造宜居環境

為配合「地區為本」和「以人為先」的市區更新模式,市建局開發「市區更新資訊系統」(URIS),透過為已建設環境建立數碼分身,支援地理及環境數據分析,例如進行三維視域分析及交通噪音評估,以至微氣候模擬研究來評估設計方案對氣流風速、體感舒適度和日照比率等影響因素。

市建局於二零二一年完成URIS第一階段的開發工作,以一系列應用程式縮短了有關規劃及項目儲備擬定的準備工作、設計方案分析及項目財務評估所需的時間。透過利用URIS分析土地用途,未有地盡其用的政府土地、設計過 時的公共及康樂設施會被納入地區規劃,藉著重建來重置老舊社區設施,並提升至現代化標準,供居民享用。 此外,URIS亦可為區內不同樓宇,在數位化環境模擬樓宇未來老化的情況,評估樓宇復修需要的幅度,有助制定 「小區復修」策略。

URIS

URIS

應用環保創新科技

市建局一直積極研究在旗下的項目中應用綠色創新技術。於二零二一年四月正式啟用的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市建局裝設了本地研發的得獎技術「無扇葉通風裝置」。與傳統機械式風扇系統相比,「無扇葉通風裝置」可導入多達十倍的空氣流量,加強空氣流通,減少能源消耗。

市建局於槐樹街項目(DL-11)及東京街╱福榮街項目(SSP-015)應用「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由預製組件廠房生產獨立的組裝合成組件,然後運送至地盤,再裝嵌成建築物。「組裝合成」建築法可減低建築地盤的塵埃及噪音滋擾,減少建築廢料,並改善建築廢物管理。項目落成後,將會是全港首兩個以此創新建築技術興建的私人住宅項目,可望帶動私人發展商跟隨,發揮示範作用。

AIU

MiC

「綠化」業務運作

市建局總部辦事處於二零二一年獲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頒發減碳證書,證書有效期至二零二四年,以表揚我們於綠化業務運作的努力。此外,市建局亦在環運會的二零二一年計劃中獲頒香港綠色機構認證,同時亦獲香港綠色機構認證的「卓越級別」減廢證書。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市建局繼續在不同的工作範疇推行數碼化以提升組織效率。市建局於啟動新項目時進行電子凍結人口調查,減少以紙張收集數據、匯報和分析。我們亦推行電子文檔管理系統,促進資訊分享自動化、精簡內部工作流程,以及減少以紙張作文件存檔。來年,市建局將於更多工作範疇推行數碼化措施,當中涵蓋樓宇監測、收購及遷置個案管理和執行資助計劃的行政工作。

為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市建局在旗下項目的商業發展部分亦引入綠色措施。 在裕民坊商場的公共休憩空間設有廚餘機,可將廚餘廢物轉化為肥料, 用以栽種植物,另外亦設置裝有太陽能電池板的「智能座椅」,將太陽 能轉化成電力為手機充電,推廣使用可再生能源及提升環保意識。 此外,「荃新天地」的公共休憩空間亦設有太陽能壓縮垃圾箱;該垃圾箱頂部裝設太陽能電池板,可收集能源以維持其自動壓縮垃圾的功能,同時設有實時數據監測及預警系統,確保能有效管理公共空間的廢物。

為配合政府在環境可持續發展方面的長遠策略,市建局已就一項顧問研究展開籌備工作,為實現碳中和制定以科學為基礎的長遠目標及策略,以配合政府於二零二一年十月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

Smart Bench

其他環保倡議事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