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樓宇復修專隊 貼身助長者申請維修津貼

cover photo除了協助長者交齊申請所需文件外,市建 局亦會派員上門視察,為長者提供樓宇維修的專業意見。

樓宇復修資助及支援服務需求增加,除了反映在日益繁重的大廈維修工程招標工作外,市建局於今年7月接手推行的「有需要人士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也吸引了大批長者申請,人數之多甚至超出了市建局預算。為應付需求,樓宇復修部成立了專案小隊,每天處理長者的查詢及申請;考慮到年長申請人需要耐心講解及支援,團隊又想盡各種辦法,當老人家的「盲公竹」,鼓勵及協助他們完成申請手續。

「我由1985年住到現在,仔女都搬走了有自己的家,我們兩老怎捨得花錢維修?唯一擔心打風落雨,鋁窗會受不住跌在街上……所以當收到市區重建局來信,說可以申請維修資助,我便試試申請!」71歲的鮑啊沓婆婆,一邊看裝修師傅在落力翻新自己的老房子,一邊欣慰地說。

「你要明白,老人家甚麼也不懂,要填表又要交文件,跟着要到社會福利署拿申請長者生活津貼證明,再找師傅分開報價,最後還要補簽名,來來回回,好『論盡』……幸好鄺小姐好人,好幫得手,又關心我們這些老人家。」坐在婆婆身旁的市建局樓宇復修主任鄺曉欣(Alice)忍不住打岔:「鮑婆婆『很叻』了!文件都遞交齊全,對於老人家來說,這可是挑戰啊!」

groupphoto1Alan(左一)和Bobo(右二)笑 說,加入市建局以來,這陣子是最 忙碌的了,但能夠幫助長者申請資 助維修他們的家,再累也值得。前 線的Alice(左二)及Kelvin(右 一),有時甚至會收到老人家的問 候電話,算是忙碌中的一點甜。

交齊文件 最大挑戰

市建局從香港房屋協會(房協)新接手推行的「有需要人士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為自住物業的業主提供維修津貼,金額上限由原本$40,000提升至$80,000。新優化計劃的合資格申請者涵蓋年滿60歲或以上的長者、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傷殘津貼的業主,同時放寬申請人資產上限,由單身人士及夫婦的$710,000及$1,078,000提高至$1,065,000及$1,617,000。由於津貼額提高增加了計劃的吸引力,合資格申請人數大增,市建局每月收到高達600宗申請,高峰期一日有過千個查詢留言。

groupphoto2鮑婆婆(中)家中窗台滲水多年,終於成功申請資助維修,大讚身旁的市建局同事Alice(右一)「幫得手」。另一同事Kelvin(左一)則說不介意像社工,成為老人家傾訴對象。

Alice說:「我們晚晚加班到十點,試過辦公時間後打電話給申請人,公公婆婆都忍不住問,『點解咁夜仲唔收工?』又試過捱病了,翌日返工,收到公公婆婆的溫馨問候電話。」

申請者中約有九成是老人家,要確保他們交齊申請文件,例如承辦維修工程承建商的商業登記證影印本、列明維修工程項目及工程明細金額的報價單、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證明影印本等等,是Alice最艱巨的任務。

「有些公公婆婆會覺得交文件很麻煩,特別是長者生活津貼證明,他們認為每月銀行打簿入數便是證明,卻不明白簿仔記錄未必足夠,所以才需要他們去社署領取證明書……我們只能耐心解釋,只要遞交長者生活津貼證明,他們在申請津貼時便可以免去入息審查,手續可簡便些。」

working資助獲批後,裝修師傅隨後到鮑婆婆家更換鋁窗。

像朋友也像社工

曾任職空中服務員的樓宇復修主任陳永杰(Kelvin)憶述,有位曾申請房協資助的婆婆,不滿要遞交多份文件,一天三次來電質問,語氣頗兇。「我惟有請她翌日親自到長沙灣辦事處,當面向她解釋清楚。怎知見面時她連聲道歉,說自己家裏近日太多瑣碎事,心煩氣燥才亂罵人。後來我每天都收到她電話,有時告訴我她剛飲完茶,着我不要急,工程打算明年才開工,像變了朋友一樣,很有趣。」

漸漸地,Kelvin有時甚至成了長者訴苦的對象。「試過有老人家講到喊,說婆媳關係差,新抱不願意付維修費……所以希望我們快點去家訪,早日批出資助。但其實同事的壓力也大,每人每天要家訪7至8個單位,然後每個個案要撰寫詳細報告,真的需要時間 ……不過很多老人家其實只想找人傾訴,我們也不介意當個『樹窿』,聆聽安慰一下。」

groupphoto3市建局位於長沙灣的辦 事處,亦有樓宇復修 部職員協助解答長者疑 問。

trndering6電子藥盒及毛巾等小禮物,用 來鼓勵長者盡早交齊文件。

簽文件外送服務

除了要交齊文件,申請人在資助批出後要到市建局辦事處宣誓及簽署協議書,也是一大挑戰。市建局樓宇復修經理鄧寶芝(Bobo)說:「有些申請人身體較虛弱,行動又不便,我們會安排『外送服務』,請同事親身帶齊文件上門替他們辦理手續。另有些患腦退化症的,我們便盡量簡化或豁免程序,務求令更多老人家受惠。」

雖然工作量大增,但Bobo形容,這始終是「揼石仔」的工作,要用人性化的方式處理。「我們正研發新電腦系統,利用手機短訊(SMS)通知長者及其直系親屬,減省文書往來的時間,也可讓申請人子女更掌握整個申請過程,隨時可向長者提供協助。而為鼓勵更多合資格的長者申請,我們又預備了可提醒老人家定時服藥的電子藥盒、毛巾等作禮物,只要長者們完成申請手續便可獲贈,鼓勵他們盡早交齊文件。」

樓宇復修高級經理呂威倫(Alan)補充:「雖然申請人都希望手續能簡便一些以盡快獲批資助,但我們亦必須把關,確保審慎運用公帑。成立專隊的用意,就是希望能減省長者的負擔,讓他們盡快申請資助維修自己的家。」

groupphoto5Alan(右)和Bobo(左)說,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團隊會提供「外送服務」,上門替他們辦理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