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初試設計和製作家具 大學生義工:既是新體驗又能助人

市建局「學建關愛 —— 升級再造家具活動」受助人對新家具大感滿意,但原來參與計劃的大學生義工大多沒有家具設計經驗。本身就讀市場學的科大生William表示,計劃不但幫到基層家庭,自己亦有新體驗。

William 一組負責為方女士設計和製造了小梳化。他表示,市建局為他們在家訪前舉辦簡介會,並邀請市建局非執行董事兼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跟他們分享服務社區的心得,讓他們學習如何觀察以了解基層家庭的需要。針對方女士一家需要而產生設計意念後,市建局安排專業設計師提供意見,更指導William團隊留意,如何打開梳化上蓋、軟墊能否清潔更換等細節。

1William 一組義工在工場為方女士製作小梳化。

及後至親手以剩木製作家具的階段,William 坦言自己沒有木工經驗,幸得工場人員逐步指導,「如何揼、在哪位置鑽窿,工場人員都細心教導我們」。一組人最終在工場工作半天,「終於令一件傢俬出世」,令他們十分滿足。

William認為其他義工服務比較,今次活動中獲配對家庭,透過家訪,讓他們更能了夠解擠迫戶面對的困難,而為他們度身訂造的傢俬「確實幫到有需要家庭」,形容市建局是次活動「貼地」。

2市建局「學建關愛 —— 升級再造家具活動」,共有來自3間大學院校的學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