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運作暢順 持續優化設施 改善公共運輸服務

pti
pti

觀塘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於4月2日已正式啟用,這個全港最大的有蓋公共運輸交匯處,匯聚了區內八條巴士線與21條小巴線,讓一眾乘搭巴士、小巴的市民可以無懼風雨,安心候車,亦大大紓緩了困擾裕民坊多年的交通擠塞情況。

新公共運輸交匯處運作了兩個多月,據初步統計,每日共有約500班巴士及2,000班小巴運作,涉及10多萬人次的乘客及市民,使用新交匯處及商場的24小時公眾通道出行,運作暢順。

交匯處服務期間,市建局與區議員、地區組織和各公共交通營運商保持密切溝通,聽取持份者對這個新公共運輸設施的意見和使用體驗。市民及公共交通營運商反應正面,對新巴士及小巴總站大大提升了的候車環境感到滿意,而交匯處的運作亦大致暢順,秩序良好。

樂華專線小巴有限公司主席楊匯榮說,新小巴總站為每條小巴線劃定排隊專區,有效協助乘客有秩序地及安全地排隊候車,改善以往乘客和行人爭路的情況;此外,車站的同樓層設有洗手間讓司機和乘客使用,提供方便。市建局亦迅速回應了他希望站內增加垃圾桶的建議,交匯處開幕當天已擺放了智能垃圾桶,方便司機及乘客使用。

在交匯處啟用初期,市建局增派人手在現場候命應變,倘若收到持份者的意見,便立即跟進,例如有小巴司機反映標誌不夠清晰,市建局便安排承辦商即時貼出排隊指示標誌,又在小巴線漆上黃白線加強標記等;此外,就小巴營運商建議把排隊區中間的部分欄杆移除,好讓在繁忙時間,容許多架小巴同一時間上客,市建局同樣即時安排承辦商動工,一日內已為有關路線移除欄杆。

市建局和物業管理公司也安排了服務大使,在交匯處各出入口、舊巴士站及小巴站、港鐵觀塘站及裕民坊一帶,派發單張及指示乘客前往新的交匯處乘車。因應不少長者反映交匯處內指示不足或字體太細小,市建局亦已即時跟進,增加在交匯處內外的指示牌,除加大字體,亦使用顏色對比鮮明的設計,令乘客對新的乘車資訊一目了然。

pti市建局在小巴總站放置太陽能智能垃圾收集箱。

pti市建局安排承辦商移除部分欄杆,讓繁忙時段容許多輛小巴同步上客。

pti市建局在新交匯處內外都增加了大量清晰的指示牌,協助市民適應新的乘車安排。

pti市建局在交匯處啟用後舉辦了多場導賞團,向不同持份者介紹交匯處的設施。

持續監察裕民坊新交匯處設施運作

以雙層式設計的新交匯處的巴士總站採用「人車分隔」概念,八個巴士候車閘口與裕民坊商場範圍融合,設有冷氣候車區。新巴士總站同時設置全港首個 「人工智能感應登車閘門控制系統」,感應器會確定巴士已停定於指定位置、引擎正在運作、車長在駕駛座位上、及巴士車門已開啟,候車區的閘門才會打開讓乘客上車,確保安全。這套系統在使用初期,其人工智能不斷從巴士到站和離站的實際操作環境,以及突發情況,搜集數據,用作深度學習及分析,以調整各感應器的靈敏度和執行細節,優化閘門系統的可靠度和穩定性,在這段期間,現場職員會適時應變,有需要時以手動模式控制閘門,確保乘客能安全地上、下車。

未來,市建局會繼續透過不同方式,包括傳統會面或電話傾談,以至在互聯網社交平台,與所有持份者緊密溝通,跟進不同意見,持續改善交匯處的服務水平。

黃金四小時  公共運輸服務無縫銜接

pti市建局、政府部門、項目合作發展商、物業管理公司及公共交通營運商安排超過 100 名工人員通宵參與遷移車站工程。

作為區內公共運輸的一次重大優化和更新,為了做好新舊車站的交接,市建局連同多個政府部門、項目合作發展商、物業管理公司、巴士及公共小巴營運商,安排超過100名工作人員,在4月2日凌晨起,通宵參與遷移車站工程,務求在尾班車於凌晨1時25分由舊站開出,至頭班車開出之間的短短四小時內,完成封閉舊車站、張貼搬遷告示、安排車隊進駐新總站、機電系統檢測以至場地消毒和清潔等一連串工作。有賴各方同心合力,巴士頭班車能夠準時在4月2日早上5時30分由新交匯處開出,標誌着遷站工程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