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首階段接逾百宗申請   改善5,700單位渠管衞生

五年前,我出任市建局行政總監時,已提到實現可持續的市區更新,「成也復修、敗也復修」。五年過去,憑藉政府和市建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推出多項涵蓋樓宇不同部份的維修資助計劃,協助數以千幢樓宇籌組維修工程。我感受到,不少法團和業主對樓宇復修的意識已逐漸提升;然而,仍有大多數業主對為樓宇定期進行維修保養,存在較被動的心態,他們普遍對樓宇復修缺乏應有的關注和知識,以及籌組工程的能力。為此,我將在未來數個月時間,透過多篇網誌,從不同角度解說市建局如何多管齊下鼓勵和推動業主為樓宇進行維修和保養,改善樓宇安全和居住環境。

市建局在過去一年,統一執行全部五項由政府撥款的全港性樓宇復修資助計劃,包括「樓宇更新大行動2.0」、「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有需要人士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與及「樓宇排水系統維修資助計劃」(「排水系統維修資助」),涉及管理超過190億元的公共資源,說明市建局在推動樓宇復修工作,發揮著「倡導」和「促進」的作用。

「排水系統維修資助」首階段申請涉及5,700單位
新的「排水系統維修資助」,由政府撥款10億元夥拍市建局推行,目標是協助樓齡40年或以上、符合住用單位平均每年應課差餉租值上限要求的業主,進行樓宇公用排水渠管檢驗、修葺和改善工程。這項計劃於今年5月1月起接受首階段申請,截至本月初,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我們已收到約100宗合資格的申請個案,協助改善約5,700個單位的渠管狀況和衞生水平。

我們明白在疫情之下,協助業主維修老舊破損渠管的工作,刻不容緩。因此,我已要求團隊盡量壓縮審批流程,加快處理這批申請個案的審批工作。

在首批申請個案中,有10宗個案屬於尚有未遵辦與公用渠管相關法定命令(相關命令)的樓宇,我們已作優先處理,包括安排個案主任協助他們召開業主會議,就參加這項計劃作出議決,然後向市建局提交所需的議決文件,作審批之用,以盡早遵辦相關命令的規定,履行業主的責任。

針對在合資格的申請個案中,近6成早前亦已參加「樓宇更新大行動2.0」計劃的個案,市建局團隊特意將兩個計劃的申請合併處理,從而能加快協助業主遵辦屋宇署針對樓宇公用地方不同部份發出的驗樓通知和法定命令,改善樓宇安全和環境衞生。

根據個案主任的匯報,我很高興知悉,共有4幢申請「排水系統維修資助」的樓宇,已迅速地召開業主會議通過議決參加資助計劃,涉及約100個單位。這4幢樓宇早前已參與了「樓宇更新大行動2.0」,法團聘請了工程顧問協助制定工程範圍和標書。市建局將在本周向這4幢樓宇批出「排水系統維修資助」的《原則上批核通知》,所屬的個案主任稍後將協助法團招標聘請工程承建商,在標書加入所需要的排水系統維修工程項目。

加快處理個案 本周一展開第二階段申請
市建局團隊初步分析了首批申請個案的資料,包括地區分佈、樓齡、單位數目等,初步數據顯示,超過七成的申請樓宇,樓齡已達到50年,甚至有大廈樓齡達65年,反映這項計劃對樓齡較高的樓宇,較具吸引力。

團隊亦留意到,大約三成個案涉及的單位數目達到50伙或以上,其中一個更是超過500伙的大型屋苑。我們明白在疫情及政府多項加強防疫措施下,這類涉及眾多業主的屋苑法團,要找到合適的開會場地和召集足夠業主人數開會作參與計劃的議決,可能會遇到很大的困難,故此我也提醒個案主任,密切與相關法團或業主組織代表溝通,協助他們物色場地,盡快召開業主會議作議決。

而為加快處理未有相關命令但已交齊文件的首階段申請個案,市建局已盡量增加計劃在執行上的彈性,包括提前在本月下旬開始彈性處理該批申請,讓更多沒有納入在首階段優先處理的合資格樓宇,亦可以盡早展開工程。

此外,市建局亦將於明天(7月12日)展開「排水系統維修資助」的第二階段申請,讓更多有意參與計劃的法團和業主組織,不論其樓宇有否相關命令仍未遵辦,均可參加資助計劃,提升舊樓的排水系統狀況、改善居民的生活質素。

140 間承建商登記電子招標平台 可參與公用渠管維修工程
隨著「排水系統維修資助」首階段申請個案陸續獲批,市建局的一站式「樓宇復修平台」(「平台」)網站及電子招標平台亦會配合更新,為法團及業主提供相關工程的實用資訊和技術支援,協助他們順利籌組公用渠管的維修工程。

由於公用地方排水系統的修葺涉及廣泛的專業範疇,往往令缺乏相關知識的業主感到無從入手。為此,市建局將在今年第三季向業主提供公用排水系統承建商的標準標書和合約文件,協助他們節省草擬標書的時間,委聘最合適的服務提供者承接所需工程。

參與資助計劃時尚未聘請合資格承建商的申請個案,該樓宇業主必須使用市建局的電子招標平台,招聘合資格註冊承建商,減低出現圍標的風險。為了配合新計劃,團隊特別向市場上的合資格排水系統工程承建商加強宣傳,鼓勵更多承建商登記應用電子招標平台。目前,已登記的合資格排水系統工程承建商數目已經超過140間,相較「排水系統維修資助」推出初期時增加三成,有助法團在工程招標時,有更多不同的承建商作考慮和選擇。

招標個案大增20倍 自行開發中央標書收集系統處理
隨著樓宇復修資助計劃下所有法團皆要使用電子招標平台招聘工程顧問及承建商,我們預計,電子招標平台每年需要服務的個案將會超過2,700宗,較市建局接手執行該些計劃前,急增20倍多。

在傳統的招標安排下,市建局各區辦公室只有22個實體回標箱,在樓宇維修工程招標時用作收集標書的用途。由於要處理的招標個案大增,實體回標箱將不敷應用,同事曾估算,如果這種收集標書的安排一成不變,我們便需要騰出約1000平方呎的辦公室空間,安裝放置超過170個回標箱。除佔用大量樓面空間之餘,對前來投標的承辦商代表來說,要從170個回標箱中,正確選擇所競投項目的標箱,確保不會出錯,也費時失事。

為此,樓宇復修團隊參照政府公共圖書館和其他大型私人機構在處理收集文件的管理流程,自行開發一套全新的中央標書收集系統,循提升標書管理的可靠性、保密度和工作效率這三大目標,重新設計整套系統的操作流程。經過一年時間的設計、安裝和測試,這個中央標書收集設施在去年8月開始,於大角咀「市建一站通」正式運作,取代各辦事處的實體回標箱,集中處理樓宇復修資助計劃下所有個案的回標和開標工作。

photo位於大角咀市建一站通的「中央標書收集處 左圖 及內部設施右圖

新系統為投標者和法團帶來「雙贏」
中央標書收集系統所採用的全新投標流程,在同一時段最多可以處理72個招標工程的標書,相對以往在各個辦事處預留空間擺放實體回標箱,中央標書系統能有效善用空間之餘,更可以同時處理多10倍的回標數目,並能為投標者和法團帶來「雙贏」之效。

就已登記的工程顧問和註冊承建商而言,他們在遞交標書前,需要先在電子招標平台網站下載印有項目二維碼和投標項目資料的標書附函,貼在標書的信封封面作為識別。投標者抵達中央標書收集處後,只需將標書放置於標書收集口,掃描該附函上的二維碼,電腦系統便會即時登記遞交標書的資料,備存在經加密的電腦系統;系統亦會向投標者列印確認回條,並額外發出電郵通知,確保標書已成功遞交;而標書經收集口的輸送帶運送至收集箱前,系統亦會即時將標書的遞交時間打印在附函上,以作記錄。全新的投標流程,相對以往以實體標箱入標的安排,大大減低公司職員錯誤投放到非所屬標箱的風險。

photo每份標書的附函已印有項目的二維碼左圖,投標者將標書放於標書收集口時掃描回標附函上的二維碼,輸送帶便會運送標書至收集箱並將遞交時間打印在附函上右圖

從法團角度,新設施大幅增加同一時段可以處理的招標工程項目,使招標程序早日完成,加快籌組工程的進度;截標後,業主可在市建局代表及核准會計師共同見證下開標,並核對經加密的電腦系統記錄中,有關招標項目的回標紀錄和收集到的實體標書數目,確保整個標書處理過程更保密、更可靠。

善用智能科技 提升標書收集流程安全性
中央標書收集系統不只大幅增加收集標書的處理量,團隊亦善用智慧科技,將標書的管理工作全面電腦化。經輸送帶送到收集箱的標書,會同時為每份標書加裝無線射頻辨識晶片(RFID),隨後由市建局人員整理並妥善存放在指定儲存櫃鎖好。無線射頻辨識裝置可追蹤文件的所在,將遺失標書的風險減到最低。

我們亦非常重視標書處理室的保安程度,只有指定的市建局職員才可進入;處理室內亦設多角度的視像監控系統及無線射頻辨識裝置設備,防止任何人士在未經授權下,將標書取走。

中央標書收集設施投入服務約10個月,至上月底,已為約450個工程項目處理多達13,000份標書。投標者和法團皆讚揚新設施運作良好,感謝市建局在推行樓宇復修資助計劃上,不只協助政府提供財政支援,紓緩業主的財政壓力,更提供此項貼心的支援服務,讓他們對工程招標倍感安心。

隨著在各項樓宇復修資助計劃下,已獲批申請的樓宇陸續展開籌組工程的階段,市建局的一站式樓宇復修支援網站—「樓宇復修平台」,將配合相關工程的進度和業主所需,在未來6個月分階段推出多項全新的支援服務及更深入的資訊內容,使服務涵蓋更多不同類型的樓宇復修工程,照顧更廣泛業主的需要。

我希望「樓宇復修平台」不只發揮增長業主知識、提供技術支援的功能,還能進一步提升業主及法團,促成自主籌組樓宇維修工程的能力,以至在下一個10年、20年的樓宇維修周期來臨時,法團和業主均能全面掌握籌組樓宇維修工程的技能;而更重要的,是認同樓宇維修以至促進預防性維修保養的實踐,這樣才是市建局推動樓宇復修的長遠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