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市建局提供安置大廈單位作臨時居所 支援進行優化升降機計劃樓宇業主

近年,市建局加強與政府和社會各界合作,推廣和促進業主為樓宇做好維修保養,提升樓宇安全和居住質素,當中於2019年與政府合作推出「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優化升降機計劃),為舊樓業主提供財政資助及專業支援,促進他們加快籌組及開展升降機優化工程,以提升舊式升降機的安全水平。

優化升降機計劃在2019年和2020年先後推出兩輪申請,合共收到約2,000份申請,涉及約8,200部升降機。由於每部參與計劃的舊式升降機,在機齡和安全裝置上,未必相同,市建局和政府部門根據風險評估釐定優先次序,按優次分批處理有關申請。

在優化升降機計劃下,市建局將為每一宗個案提供免費顧問服務,在不同工程階段,包括評估工程範圍、提供費用估算、制定標書、進行招標、評析標書等,支援業主,在業主揀選合適的承辦商後,亦會協助監督施工,直至優化工程完成為止。

除了提供全面的技術支援外,市建局亦特別考慮到,在工程進行期間升降機需要暫停運作,但部分大廈只有一部升降機運作;又或大廈內每樓層只有一部升降機能抵達的情況,對居民出入將會造成不便。為此,我們夥拍東華三院統籌及提供人性化、一站式的社區支援和免費外展服務,涵蓋出行、復康、社交以至送遞膳食和日用品等不同需要。

對於有特殊需要的個案,例如無法利用樓梯機協助上落的肢體殘障人士,市建局更善用資源,利用轄下安置大廈的單位,為有需要人士在工程期間提供臨時居所,並進一步安排專業人士作適切跟進和照顧,盡力將工程帶來的影響減至最低。

2.88億元推展「地區為本」支援服務

優化升降機計劃有別於一般的樓宇復修資助計劃,在進行優化升降機工程期間,大廈居民要面對「停𨋢」的情況,影響居民的出行以至日常起居。為此,政府已預留約2.88億元的撥款予市建局,在籌劃優化升降機計劃時,推展以「地區為本」的社區支援和外展服務。

針對一幢大廈只有一部升降機或大廈每層只有一部升降機可達的獲資助個案,市建局委聘東華三院負責管理及統籌一系列的社區支援和外展服務,分別在港、九、新界成立三支外展服務隊,因應不同地區獲資助個案的分佈、優化升降機工程進度、受影響居民的數目以及服務需求程度等不同因素,以「地區為本」的模式推展這些服務。

東華三院一般在這些大廈的升降機工程開始前約6個月,派員接觸大廈法團和向有關住戶派發問卷,以評估居民對於社區支援和外展服務的需要。當中,大廈法團的配合十分重要,可以讓調查員能盡量接觸大廈內的住戶,準確掌握居民對支援服務的需求量和服務種類,以便當大廈開展優化升降機工程時,團隊能配合相關需要,提供到位的支援。

在完成問卷調查後,外展隊亦會根據調查結果,派員到有服務需要的住戶進行家訪,進一步了解居民在醫療需求、起居習慣和生活上的需要,然後交予社工逐一評估每宗個案的實際情況,並建議針對性的服務方案。

據團隊初步分析,在大約300幢即將展開或已開展優化升降機工程的大廈內,共有約1,000名居民需轉介予社工作進一步評估。他們主要是體弱長者或行動不便的居民,在升降機工程「停𨋢」期間,需要到醫院覆診,以及送遞膳食和生活物資等。當中,約一半個案,因缺乏家人或其他人士的協助,經評估後需要由外展隊介入,提供合適的支援。 這些個案包括獨居長者及上落樓梯有困難的居民,例如輪椅使用者。

安置大廈單位化身無障礙臨時居所

最近,團隊向我分享其中一宗得到外展隊支援的個案。個案中的梁女士患有肌肉萎縮症,她與丈夫居於旺角一幢40年樓齡、樓高26層大廈內一個高層單位,大廈內有兩部升降機,但每層只有一部升降機可以抵達。

該幢大廈的升降機,近年因零件老化,不時發生故障。為此,大廈早前獲批參與優化升降機計劃,法團亦已按程序完成招標,並委聘承辦商分階段更換升降機工程。

梁女士每天都會外出運動,以免身體肌肉纖維化,令病情惡化;她亦熱心公益,定期參與病人互助組織和民間團體的社區活動,推動傷健共融。由於平日要以電動輪椅輔助出行,必須使用升降機才能上落樓,對於更換升降機工程預計在9月展開後,升降機便需要暫停運作約三個月,她感到非常擔憂。

經外展隊評估,梁女士使用的電動輪椅重達300磅,無法用樓梯機協助她上落;而她亦嘗試物色酒店或服務式住宅的無障礙房間,但遇到不同的困難,包括房間面積較細,無法讓電動輪椅出入、單位租金太高,超出其負擔能力等。

經市建局和外展隊協調,我們在理解梁女士的情況後,並因應旺角豉油街安置大廈的升降機具有無障礙設計,便決定安排一個面積較大、可供四人居住的單位,讓她和丈夫二人在八月底入住,作為其大廈升降機在工程期間的臨時居所。

web photo市建局早前特別安排梁女士到豉油街安置大廈獲安排的單位參觀(左);安置大廈的升降機具有無障礙設計,方便梁女士的電動輪椅進出(右)。

不單如此,外展隊更委託專業職業治療師進行家居風險評估,並根據專業意見,為單位加裝相應的家居輔助設備,例如在洗手間和浴室加裝扶手,以及為她度身訂做容易上落的睡床和餐枱,提升家居安全和居住質素。

梁女士對市建局和外展隊的安排十分滿意,一來可以安排她在同區、具備無障礙設施的安置大廈作臨時居住,令行動不便的她可如常外出;另外,更細心照顧到她在新居所的起居需要。她感謝我們團隊的協助,亦冀盼其大廈的升降機工程可以早日完成,日後有更安全的升降機服務。

多元化居家支援助居民適應「停𨋢」期

除了為特殊個案提供臨時居所外,外展隊亦會因應每宗個案的實際情況和需要,從三方面提供居家支援服務,包括:

(一)提供樓梯機上落服務
針對有醫療需要的個案,例如需要定期到醫院覆診或接受物理治療的居民,外展隊將為他們預約樓梯機服務,由經過專業培訓的人員員操作樓梯機,協助他們上落樓梯。自提供樓梯機服務至今,外展隊已協助了大約250名有需要的居民,平均每人在工程期間,每星期獲安排一至兩次由樓梯機輔助出行。

(二) 提供訂購和送遞膳食和日用品服務
此外,外展隊亦為大約70多名獨居長者或體弱人士,協助膳食和日用品的訂購以至送遞到戶,亦會為有需要的住戶提供經冷藏處理的飯盒、乾糧等,減少他們在升降機暫停服務期間,外出購買食物和生活用品的需要。

(三)復康指導和器材借用
外展隊會向住戶免費借出不同類型的輕便健身器材,健康監察儀器及平板電腦,協助他們維持健康生活及與外界聯繫。同時,外展隊亦善用科技,為有復康需要的居民,透過視像方式提供遙距的復康指導,例如教導長者居家健體的方法和相關技巧等。

另一方面,我們亦製作了一套「大廈停𨋢社區支援手冊」,逐家逐戶派發予即將展開工程的大廈居民。該手冊以生活化的文字和圖畫,羅列大廈「停𨋢」期間需要注意的事項,例如提示住戶要謹記「停𨋢」的日期和時間、提早計劃或更改覆診日期,甚至預先準備足夠的後備藥物「傍身」等;另外,亦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介紹可以在家進行的不同運動,讓居民足不出戶亦可保持身心健康。

多方措施應對疫情挑戰   助業主克服籌組工程困難

市建局團隊為優化升降機工程提供的一系列支援,充份反映我們推廣樓宇復修,不單給予財務及技術的支援,更從「以人為先」的角度,考慮居民的需要,並提供最大程度的協助。

市建局團隊在推廣樓宇復修的工作上,亦以此態度協助業主和法團,尤其在疫情期間,透過不同措施,協助受疫情影響在籌組維修工程遇到困難的業主。這包括針對法團未能如期開會議決參與樓宇復修資助計劃,推行「有條件核准」的安排,在執行上提供彈性,讓業主交齊計劃所需文件前,可提早展開籌組相關的招標程序;至於業主在社交距離措施下未能處理開標事宜,市建局更透過科技的協助,首次採用「視像直播開標」,並為業主提供技術支援,讓業主及法團能順利就工程招聘完成開標程序。與此同時,團隊還調撥更多會議場地設施,予法團免費借用,解決會議場地不足的問題。

隨著社會逐漸復常,市建局亦加快處理個別大廈因受疫情影響而需延遲展開工程的個案。至今,超過8成受影響的個案已重啟招標程序或正在籌組會議。我們預期,不少已參加樓宇復修資助計劃的大廈,將陸續推展不同階段的樓宇維修工程,市建局樓宇復修團隊將繼續為業主和法團提供適時、適切的支援;同時,我亦希望法團和業主能履行責任,盡早遵辦有關驗樓的法定命令,完成驗樓和修葺工程,確保相關的樓宇和物業保養良好和狀况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