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空間共享 社區共融 構建「觀塘市中心2.0」

我在早前的網誌曾提及,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位處於九龍東的策略性位置,交通便利,貫通區內南面商貿區及北面住宅區,發揮匯聚人流和推動本港經濟的關鍵作用。建基於此客觀優勢,市建局一直希望透過推進觀塘市中心的更新,將原有以非住宅用途為主的發展,提升至綜合多元用途和功能的「市中心」角色;從最初只是一個重建項目,透過整體規劃,更新及連結周邊地區成為切合城市未來需要的市中心,構建「觀塘市中心2.0」,鞏固觀塘作為九龍東各類經濟民生活動的樞紐,並作為支持九龍東作為香港第二個商業核心區的引擎,加速長遠發展的目標。

在構建「觀塘市中心2.0」的規劃願景下,市建局在收回重建項目第四及第五發展區的招標後,團隊重新檢視項目的發展模式,除維持原有加入的「浮動規劃參數安排」外,更試行「垂直城市」的規劃概念,優化原有計劃地標式建築物的用途和設計,透過「混合發展」模式加入住宅元素,令項目集住宅、商業、酒店、社區設施、休閒娛樂等多元用途於一身,更靈活面對市場最新需求,令項目發揮更大規劃效益之餘,亦將過往觀塘市中心繁盛的景象進一步提升,發揮「海納百川」,匯聚人流、物流和經濟活動的市中心角色。

團隊在推進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的過程中,在規劃、設計和建設社區設施上,為觀塘市中心提供優良的「硬件」配套;然而,市中心的建造,不能單靠「硬件」,而是配合空間的提供及合適的活動,切合使用者的需要,以共同提升「硬件」的可塑性,將市中心的角色和功能發揮至最佳的成效。

為此,市建局著重加強「人」與「空間」的互動,團隊為第四及第五區發展區項目籌備重新招標的期間,積極研究如何善用項目地盤範圍內的土地,並向政府申請用作臨時及短期活動的用途,開放予市民享用,成為市中心的聚腳點之餘,更讓我們探索加強城市活力和社區凝聚力的有效點子。

團隊本著探索如何透過多元運用「自由空間」,加強城市活力、為未來空間硬件設計提供更多優化方案的目標,在地標式建築物尚在規劃階段時,於今年4月率先向政府申請開放部分位處項目內裕民坊一帶的戶外政府土地,用作臨時活動空間,在4至9月期間,舉辦以「城市運動‧裕民體驗」為主題的一系列活動,讓市民體驗於城市空間內進行運動的樂趣。活動舉辦期間,吸引了超過13,000名市民參與,可見善用空間、以活動連結市民和社區的方向,能帶動觀塘市中心的人流、為地區帶來活力。

在此期間,團隊亦在項目範圍內的土地進行美化及優化工程,並以「自由空間」概念,開放更多空間舉辦大型活動。適逢聖誕節臨近,團隊透過「地方營造」手法,在今個月舉辦「冬日熊出沒@觀塘」的節慶活動及戶外嘉年華,連結項目早前已落成的YM2裕民坊與項目最後階段發展區內的空間,為觀塘市中心創造特色,匯聚人流,推動經濟、文化及藝術活動。

web photo 1在今年4月到9月期間合共舉辦109場「城市運動‧裕民體驗」活動,吸引超過13,000名市民參與。

整合室內及戶外空間 舉辦首個觀塘市中心大型活動 

團隊積極考慮善用項目範圍內此類的政府土地,故此向政府部門申請以短期租約形式,開放更多空間作休閒及活動之用,便民利民。經過團隊與政府部門多個月來的通力協作,相關的平整工程將於本月內陸續完成,並會分階段轉化為多用途、可塑性極高的「自由空間」,用作休憩、戶外運動、文化、創作、裝置藝術、遊樂場等之用。

時近聖誕及除夕,團隊希望在這個普天同慶的日子,於觀塘市中心舉辦首個大型節慶活動-「冬日熊出沒@觀塘」,與市民歡度佳節。團隊更以「地方營造」手法,善用市中心的室內空間(即YM2裕民坊),配合戶外的「自由空間」,舉辦這個大型活動,以節日特色和歡樂氣氛貫穿整個市中心。

團隊特別為「冬日熊出沒@觀塘」活動設計一條「熊出沒路線」(Kuma 7 Route) ,以7隻形態不同的北極熊裝置貫穿市中心室內和戶外不同地點,包括公共運輸交匯處、花園平台空間及戶外「自由空間」等,讓市民依據設計的路線穿梭遊走。

web photo 2特別設計的「熊出沒路線」(Kuma 7 Route),將引領市民穿梭遊走市中心不同的活動空間。

是次活動以北極熊作為主題,於YM2裕民坊內亦設置了多塊「北極熊探索站」展板,團隊希望藉今次活動,透過氣候變化與北極熊相關的議題,向市民傳遞保護環境訊息,寓教育於活動之中。另外,團隊亦在面向觀塘港鐵站的一幅大型牆身,設置北極光的巨型投影,進一步為市中心的城市景觀增添節慶氣氛、吸引人流。

「冬日熊出沒@觀塘」的活動分為兩個階段舉行。第一階段已於剛過去的星期五開始,團隊向我匯報,在活動首天,已有過千名市民在商場內與多隻北極熊「打卡」留念;亦有不少家長帶同小朋友,搭乘小火車,與北極熊同遊,各人臉上都掛著燦爛的笑容。

web photo 3商場內的北極熊吸引不少小朋友「打卡」(左圖),小朋友亦坐上小火車與北極熊同遊(右圖),令活動現場充滿歡樂的氣氛。

web photo 5身高5米的「波士熊」最受小朋友歡迎,紛紛拍照留念。

第二階段的活動將於月中,在自由空間舉辦戶外聖誕嘉年華,我期望歡樂的氣氛能一直延續,讓市民開心渡過普天同慶的佳節之餘,亦為市中心注入新動力。

開放更多戶外空間 與市民共享

因應《收回土地條例》的修訂於今年9月1日實施,團隊已籌備分段開放「自由空間」與市民共享。這包括將同仁街與協和街交界的前臨時小販市場及前小巴站用地,改作多用途活動場地;靠近觀塘港鐵站的前健康院用地,設置兒童遊樂設施及三人籃球場;在裕民坊前舊樓群的位置,開闢寬闊的行人通道,方便市民往來觀塘道及市中心,以及開放裕民坊休憩花園旁的用地作行人通道,進一步加強連接性、建造「易行」、「好行」的環境;而行人通道兩旁的「自由空間」用地,雖然不作對外開放,但團隊已計劃美化這片空間,投放資源增添藝術裝置,以提升整體戶外「自由空間」的環境。

web photo 6市建局計劃將戶外「自由空間」的不同區域作多元用途,整體提升「自由空間」的城市活力。

在團隊的努力及與政府部門協作下,戶外「自由空間」的兒童遊樂設施(下圖)及三人籃球場,已可率先在今日開放,給市民一家大小享用,與民同樂。

web photo 7

匯合各界力量 構建「觀塘市中心2.0

市建局致力為觀塘市中心創造機遇,透過完善規劃和建設、應用「地方營造」提升公共空間的質與量,以活動連結社區,促進人流和經濟活動,以期望在整個觀塘市中心項目完成後,能締造一個集合多元化功能、貫通四方、繁榮具活力的九龍東核心,構建「觀塘市中心2.0」。而要達致這目標,我認為,市建局可肩負起動的角色,並匯合各界的支持和參與,探索市中心更多元的用途和功能。

為此,團隊已為「自由空間」的不同區域訂定主題和用途,並聯絡區內不同機構及地區團體,包括觀塘民政事務署和區議會協作,舉辦不同形式的社區活動;而「自由空間」的部分場地,亦會開放供團體租用,為市中心引入更多元的活動。團隊已為預訂活動場地製作網頁,方便團體經由網上申請,有關網頁將今個月內推出。

我期待市民踴躍參與「冬日熊出沒@觀塘」的活動,我也會在下一篇網誌介紹更多有關戶外自由空間的設計佈局及設施,以及聖誕嘉年華的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