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廣聽意見 共建更多元的公園設施 市建局展開九龍城賈炳達道公園第一期活化工程

市建局於2022年以「融合策略」推動市區更新工作,在九龍城「龍城」區啟動衙前圍道/賈炳達道發展計劃(KC-017項目),透過結合重建、樓宇復修,保育和活化的模式,整體提升該區的居住環境、地區面貌、道路網絡和公共設施水平,令項目範圍以外的建築及環境,能夠與新發展融合,達至新舊交融。

KC-017項目範圍涵蓋主地盤、北面地盤和東面地盤,總面積約37,000平方米。其中,北面地盤將重新規劃,以「一地多用」模式興建一棟全新的政府聯用大樓,用作重置九龍城街市和醫療設施;同時亦會新增社區會堂及為青年及長者提供的社福設施,滿足「龍城」區未來的需要。因應政府聯用大樓將融入賈炳達道公園範圍內,市建局把握機遇,應用活化策略,透過重整和更新賈炳達道公園,提升現有的休憩及康樂設施水平之餘,進一步加強公園與周邊社區的連接和行人暢達性。

photo 1市建局早前已委聘顧問以「林間漫行」作為活化公園的主題,並利用公園的原有地勢高低作分層佈局以創造更多休憩空間。顧問團隊隨後以此主題概念,透過不同形式的社區參與活動收集市民意見,以便進一步深化公園的設計方案。

歸納所收集到的意見,我們除了重置及重新設計單車徑及單車練習場、緩跑徑、健身園地和遊樂設施之外,亦透過重整公園的空間佈局,增設架空單車徑、瞭望步道、多用途廣場及長幼共融的設施,照顧不同組別和年齡層人士的需要。上述重整佈局設計在得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的支持後,我們在去年八月向九龍城區議會作詳細介紹,席間亦得到正面的回應和認同。

有關活化賈炳達道公園的工程涉及34,000平方米,市建局團隊將分兩期進行。第一期活化工程將於明日(2月26日)起展開,並分兩個階段進行。在施工期間,公園部分範圍和行人通道將會圍封暫停對外開放。我們明白工程難免為公眾帶來不便,為此,市建局團隊一直與公園使用者、地區團體、居民組織,以及泰裔人士保持緊密溝通,亦主動接觸毗鄰公園的多所學校和九龍城廣場的持份者,了解他們對活化工程的意見,並從三方面作優化措施,盡力將工程對周邊居民和學生帶來的影響減至最低。

舉辦社區參與活動   610人提供意見

因應公園活化範圍廣泛,為促進與各持份者溝通,市建局與顧問組成的團隊自2022年10月開始,在「龍城」區舉辦不同形式的社區參與活動,包括網上和街頭問卷調查、工作坊、小組討論和焦點訪談等,收集公園使用者、「龍城」區街坊、區議員、專業人士、地區團體和泰裔組織對活化設計方案的意見,協助團隊深化細部設計。

我們亦十分重視不同年齡層的公園使用者意見,特別在公園設置流動繪畫車,讓幼稚園、中小學的學生和長者可透過圖像表達對改善遊樂場和休閒空間的想法和願景。這一系列的社區活動有超過610人參與,他們反應正面,我樂見他們踴躍表達意見,讓團隊更能掌握市民對活化公園的期望。

web photo 1顧問團隊在公園設置流動繪畫車(左圖),讓學生用畫畫的方式表達意見;我們亦舉辦模型工作坊(右圖,讓參加者動手製作活化公園模型。

顧問團隊在整合所收集的意見後,留意到有公園使用者認為現時公園雖附設兒童遊樂和健身設施,但種類欠多元化,也欠缺足夠的座椅和遮蔭設施;另一方面,有地區人士和團體反映,公園面積廣闊,卻沒有場地舉辦小型社區活動,未有充分利用空間。

提供多元健身和遊樂設施

有見及此,市建局和顧問團隊深化公園活化設計方案,建議在健身園地提供多元化的健身設施,讓使用者可以進行伸展、鍛鍊平衡力,以及加強心肺功能訓練的運動。而在遊樂設施方面,除了基本的滑梯、鞦韆和攀爬架外,團隊亦善用架空單車徑的地面空間,增設健身及遊樂設施,讓不同年齡的用家能在有遮蔭的環境下享用社區設施,達致親子及長幼共融的目標。

在活化公園的過程中,我們亦在公園種植不同品種的花卉和植物,為公園增添色彩。市建局團隊聆聽了地區人士的意見並在康文署的支持下,在公園的東面增設共享空間,並興建有蓋的多用途廣場,讓這個空間成為社區的聚腳點,便利團體舉辦小型文娛活動,加強公園的功用和社區凝聚力。

此外,我們將在公園近東頭村道入口,新增一條連貫公園南北的架空瞭望步道,讓市民可沿這條步道鳥瞰園林景色,以及俯瞰九龍寨城公園,體驗寨城公園的歷史氛圍。市建局正與相關政府部門商討這條步道連接新政府聯用大樓的執行細節,方便居民日後往來美東邨、聯用大樓和「龍城」區一帶,進一步加強公園與社區的連接性和暢達性。

photo 4活化後的賈炳達道公園將以「林間漫行」為主題,新增架空單車徑和瞭望步道,為公園使用者提供多元體驗。

循四方面加強單車使用者的安全

在活化賈炳達道公園時,市建局及顧問團隊將重置和重新設計單車徑、單車練習場,亦會新增兒童單車練習徑;同時,善用公園原有的高低地勢,增設特色架空單車徑,讓單車使用者體驗騎車在樹林穿梭的樂趣。

在重新設計單車徑時,團隊特別重視安全這元素,並循四方面加強保障單車使用者的安全,包括:

(一)擴闊單車徑﹕現時公園的單車徑只有3米闊,重置後架空單車徑的路闊將擴至5米,讓單車人士之間有充足的間距,減低車與車碰撞的機會。此外,架空單車徑兩旁的欄杆將有1.5米高、轉彎位置的欄杆更高達2米,保障使用者的安全;
(二)採用單向循環設計,減少發生「對頭車」相撞意外的機會。
(三)採用防跣胎物料,減低因跣胎引致意外;及
(四)增設兒童單車練習徑,供小朋友和初學者在安全的環境下練習騎單車。

市建局團隊更為此主動約見中國香港單車總會的代表,介紹單車徑的設計特色、物料和安全措施等。總會代表與團隊分享,認為架空單車徑設計新穎,為單車使用者提供不同體驗;而市建局為單車徑提供一系列的安全措施,能夠提升和保障使用者的安全。

photo 5web photo 2公園活化後將新增架空單車徑(圖上),讓單車使用者體驗在樹林穿梭樂趣(下圖左);架空單車徑的地面空間,提供有遮蔭的座椅供市民休憩(下圖右)。(設計圖片)

賈炳達道公園活化設計方案已獲政府批准,我想藉此感謝相關的政府部門,包括民政事務處、康文署、路政署、運輸署和建築署等對公園主題及設計的支持,尤其是康文署因應部分在現有公園設施之上的建議,修訂其標準設施列表以涵蓋活化公園的建議方案。此外,我們亦感謝「龍城」區各持份者、區議會、地區團體和泰裔人士在這個社區參與活動過程中,提供了具參考價值和創新的意見,讓活化工作能順利進行。

分期活化賈炳達公園

隨著公園的活化方案獲批,市建局團隊隨即展開工程招標工作。為了盡量減低工程對公眾的影響,團隊將分兩期活化公園,第一期工程將於明日起展開,並分兩階段進行。在施工期間,公園西面和北面的設施和行人通道將暫停開放,但市民仍可繼續享用公園東面的設施,以及利用現時在東頭村道的公園入口,沿九龍寨城公園城牆旁的行人通道往來「龍城」區。

photo 8賈炳達道公園將分兩期進行活化工程。視乎細部設計、現場環境及政府部門審批情況,預計整個活化工程在2027年年中完成。(初步設計佈局圖)

為讓公眾盡早知悉有關工程,以盡量減低有可能帶來的不便,我們在去年10月開始,便向毗鄰公園的多所學校、九龍城廣場商戶、地區和居民組織等,介紹公園的設計活化方案、工程的範圍和時間表,並藉此聆聽他們對工程的意見。

團隊整合所收集到的意見,留意到大部分學生主要經公園在聯合道的出入口前往九龍城廣場和「龍城」區一帶午膳,工程期間公園暫停開放,學生需花更多步行時間;亦有商戶擔心工程期間會令人流減少,影響生意。

因應居民和學生需要   從三方面優化

市建局團隊本著「以人為先」的理念,在公園活化工程期間,從三方面作出優化,盡力將工程帶來的影響減至最低,這包括:

(一)新增臨時行人通道
市建局團隊將在工程範圍內新增兩條臨時行人通道,其中,連接聯合道、九龍城廣場和「龍城」區的通道(下圖藍色虛線)將於明天起,開放予市民使用;另一條臨時行人通道(下圖紫色虛線),需先移除公園內部分設施及平整有關路段後才開放,便利市民往來美東邨、賈炳達道公園、九龍城廣場和九龍寨城公園一帶,以維持工程期間市民前往「龍城」區一帶的暢達性。與此同時,整個施工範圍和行人通道將設有約兩米高的圍板,臨時通道亦會提供足夠的燈光照明,保障公園使用者及途人的安全。

photo 9兩條臨時行人通道(藍色和紫色虛線),便利市民在工程期間往來聯合道、九龍城廣場、美東邨和「龍城」區一帶。

(二)工程車非繁忙時間出入地盤範圍
工程範圍設有兩個工程車出入口,分別在聯合道和東頭村道。考慮到聯合道交通相對繁忙,加上該處有不少校巴上落學童,市建局團隊與工程承辦商會做好協調工作,確保工程車盡量在非繁忙時間出入地盤,而工程車將集中在東頭村道的出入口進出地盤範圍,減低對聯合道的交通負荷。而聯合道更是學童上、下課的必經之路,這措施可減低意外發生的風險,加強行人過路安全。我們亦研究在東頭村道增設多一個工程車出入口,以取代聯合道出入口的可能性。

(三)採取噪音緩解措施
有別於興建住宅或商業大廈的建築項目,活化賈炳達道公園沒有上蓋建築,工程相對簡單,因此,工程期間不會產生高分貝的建築噪音。雖然如此,考慮到公園毗鄰有不少住宅和學校,市建局團隊與工程承辦商將做好地盤保護措施,包括在課堂時間和公開試期間,避免進行高噪音的工程,讓學生和考生可以專心上課和應考。

除了上述的優化措施,市建局團隊亦在活化工程範圍張貼多張告示,以及透過自行出版的《龍城脈搏》刊物,圖文並茂介紹公園活化工程的最新進展,並透過郵寄和家訪等方式,將刊物發放予區內的持份者,包括「龍城」區、美東邨和嘉林邊道一帶的居民,以及區內超過30間學校、地區團體和非政府機構等。

賈炳達道公園第一期首階段及次階段的活化工程將分別在2025年底及2026年底完工。當第一期首階段的工程完成並重新開放後,市建局會隨即展開公園東面部分,即第二期的活化工程,以及興建新政府聯用大樓,以重置九龍城街市及市政大廈的設施。我們預計整個賈炳達道公園的活化工程最快在2027年年中完成,並重新開放予公眾使用。

今年半年展開KC-017項目收購程序

為了實現改善「龍城」區居住環境、締造更優質、宜居和新舊交融社區的願景,市建局投放大量資源,單是活化賈炳達道公園工程已動用約7億元;而KC-017項目內的物業業權收購,亦將於今年上半年展開。

根據KC-017項目的發展時間表,新政府聯用大樓和搬遷街市的工作,最快要在2030年才完成,屆時市建局才可以清拆在主地盤範圍內的街市和市政大廈,並在完成清場工作後,向政府申請批出地契,以取得土地持有人的法定身份,再將項目招標。這意味在未來6至7年,市建局須就發展KC-017項目,持續投放超過100 億元的資源,以達致更新這區的目標。

面對外圍經濟環境複雜多變、市場氣氛低迷的情況下,市建局團隊在推展市區更新工作時,正研究各種應變策略,以應對未來營運環境的轉變和挑戰。我將在下一篇網誌跟大家分享我在這方面更多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