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及房協聯合回應新聞界查詢

就「重建監察」等團體今日(星期日)批評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的重建工作,市建局及房協發言人聯合回應如下: 

  • 市建局自2002年開展重建項目的收購工作以來,連同與房協合作的8個項目,至今共啟動了30個重建計劃。這些項目之中,有18個已經完成了物業收購工作,涉及的業權近2,700個。此外,因為重建而可以改善居住環境的租戶家庭,亦超過2,400戶。 
  • 由於得到絕大部分業主的支持和合作,因此市建局和房協能夠以私人協商方式收購的物業數量,達到2,300個,佔全部業權的86%以上。可見絕大部分業主都滿意市建局和房協的收購安排。以五年的時間,達致這樣的成果,市區重建的工作是否有助改善舊區居民的生活,相信公眾自有定論。 
  • 遊行團體指稱,市建局╱房協在收樓的過程中,「有街坊遭遇黑社會式的恐嚇騷擾」。有關指控相當嚴重。在過往我們與居民的接觸中,間中會有人提及。不過全部都 是道聽塗說,以耳代目,完全提不出任何憑據。若果有真憑實據,我們一定會全力跟進,依法辦理,我們亦鼓勵居民團體報警查辦。事實上,有關重建項目的收樓問 題,已經有既定的法律程序處理,市建局或房協毋須,亦絕對不會採用不當手法。遊行團體採取這種亳無理據的指控,跡近抹黑手段,實在令人遺憾。 
  • 事實上,市建局/房協現行的物業收購政策,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2001年3月所通過的特惠津貼政策為基礎,並加上適量具鼓勵性質的津貼,目的是鼓勵業主及早接受收購,使項目更快、更順利完成。 
  • 當任何重建項目需要並且獲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收地後,政府會根據收地政策,再一次獨立計算給予原業主的補償額,市建局/房協無權參與估價。若果原業主不滿意政府計算的補償額,他亦可以提出申請,由土地審裁處裁定合理的法定補償金額。 
  • 故此,市建局/房協是在嚴謹細密的機制下,訂定物業的收購補償,使業主的合法權益得到充分的保障。 
  • 市建局/房協同時明白,純粹為業主提供現金補償,不一定百分之百可以完滿解決他們可能面對的個人或家庭問題。故此,市建局/房協資助獨立的社工組織,成立重建社工隊,專責照顧受重建影響的居民,這亦體現了市建局/房協以人為本的工作方針。 
  • 社工隊根據專業的判斷和經驗,按照居民的個別情況,提供適切的輔導和援助。過去五年,市建局和房協先後在各個舊區成立了七支社工隊,他們的工作包括跟進了近二千宗居民的個案。若果居民團體認為有其他個案需要跟進,歡迎他們與我們聯絡,以交由社工隊處理。  
  • 拆卸重建是一種徹底改善居住環境的措施,過程一 定涉及搬遷居民,他們需要在新環境之下,重新建立社區網絡。以這種模式推行的市建更新計劃,將無法完整地保存原來的社區網絡。不過,市區更新並不限於拆卸 重建一途,鼓勵樓宇復修以改善舊而不殘的舊區環境,亦是整體策略的重要部分。在這種模式之下進行的市區更新工作,居民原有的社區網絡便得以保持。至今已經 有超過310幢大廈先後參與了市建局和房協的自願樓宇復修計劃,受惠的家庭近28,000戶,遠超過經由重建而改善居住環境的家庭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