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畫家筆下士丹頓街項目完成後的構想圖。
士丹頓街項目的建議布局。
市建局建議保留必列者士街街市並在其上開闢公眾休憩地帶。

新聞資訊:士丹頓街/永利街項目總綱發展藍圖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在2007年修改士丹頓街/永利街重建計劃(H19)的發展計劃圖,該發展計劃圖在2007年10月獲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有關規劃大綱亦在2007年11月由城規會批核通過。

  • 在擬備 總綱發展藍圖過程中,市建局一直都仔細考慮公眾的意見。2007年12月市建局舉行了社區工作坊,以進一步搜集公眾對H19項目多個擬議發展方案的意見和 期望。有關發展方案也先後諮詢了中西區區議會的食物環境衛生及工務委員會和關注市區重建工作小組,以及市建局中西區分區諮詢委員會。其後,總綱發展藍圖根 據工作坊結果和委員建議作進一步深化。

  • 由於項目範圍蘊含豐富的歷史和文化元素,因此市建局進行了文物遺產評估、舊樓結構評估、城市設計分析和土力影響評估等,以了解項目範圍現時的狀況,並尋求方法既可以平衡保育與發展,亦可以滿足社區對公共空間的需求。

  • 根據文物遺產評估及城市設計分析,保留現有街道形態是最能表達這裡城市發展歷程的一種方法,另外也建議保留必列者士街街市大樓、士丹頓街部分舊唐樓、永利街「臺」的特色、城皇街的石級特色,和尋求更多方法紀念孫中山與該地方的淵源。

  • 鑒於現時有關唐樓樓宇狀況欠佳,因此總綱發展藍圖中只建議保留士丹頓街88-90號和永利街10-12號的唐樓作為戰後唐樓歷史的印記。但會在永利街餘下的空間重建3至4層低層樓宇,以配合周圍環境,糅合新舊發展,活化該區,保持原來的氛圍。

  • 其他影響評估,包括環境評估、通風評估、景觀評估、交通影響評估和渠道污水影響評估亦已完成。結果顯示,擬議發展不會對項目該區及周圍環境,構成不可接受的負面影響。

  • 市建局 現行的建議包括將三大地盤用作住宅/商業用途,以及提供社區設施用地和方便公眾使用的公共休憩空間。該份建議也確保歷史建築得以保留,並可容納社區和其他 活化再用的用途。此外,也為該區保存了街道景觀和傳統的「里巷」和「臺」的特色。同時,也考慮到城市設計的因素,透過在地盤乙作矮樓發展,為鄰近的高樓大 廈環境提供一個難得的視覺空間,加強景觀及通風效果。必列者士街街市天台也提供一個公共休憩空間,並有路面通道連接城皇街,這可進一步改善行人通道的連接 性,也可優化該區休憩空間和增設綠化,以改善當區的居住環境和加強社區的凝聚性。

  • 在不影 響規劃大綱容許的總樓面面積,及使更多人可以享用唐樓的前提下,市建局亦有擬備和遞交總綱發展藍圖的另一方案,以在永利街保留到最多的唐樓,並顧及建築結 構和符合現時有關建築條例的要求。由於永利街一帶的唐樓樓宇狀況欠佳和不能夠完整地保留其原有特色,再加上其較短的維修週期,故此市建局並沒有選取此方 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