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連繫社區

維修師傅退而不休 義助舊區街坊修葺家居

URA photo_2

螺絲批,有!士巴拿,有!廿磅電鑽,都有!兩位年屆60多歲的退休維修師傅余悅湛和蔣金財,有逾40年的專業水電維修經驗,他們不但視維修為終身職業,現在就連退休生活都離不開維修,不時「全副武裝」落區,義務協助舊區居民檢查及維修家居。

去年6月,市建局夥拍社區團體,在九龍城區開展為期半年的「『守望相助』家居維修計劃」,為居住在九龍城區的基層家庭及長者,提供免費的家居維修服務,以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亦讓定期進行家居維修保養的意識更加「入屋」。截至2018年11月中,市建局共接獲132宗維修個案,當中有122宗已完成維修,其中超過一半受惠人士是區內的獨居長者及「雙獨老」,亦有約一成個案為在市建局重建項目內居住的家庭。

今次計劃招募了60名九龍區的居民擔任家居維修大使及義務維修師傅,並為他們提供家訪及溝通技巧訓練,各維修大使不單在區內宣傳這項計劃,還定期上門探訪有家居維修需要的居民,以安排維修師傅跟進。余師傅和蔣師傅就是其中兩名參與計劃的義務維修師傅,諸如更換門鉸、修理電掣、水喉等家居維修工程,由買料到上門檢查及維修,皆由他們一手包辦。

每個居民個案均會由兩名維修師傅上門檢查及修葺,平均約花兩小時。有時師傅上門檢查後,才發現還有更多地方需要維修,需時更長,平均每日大約可處理2至5宗維修個案不等,當中主要涉及更換破損的水喉、洗手盆及廁所水箱、維修電力及照明裝置,和修補室內單位的石屎等。

每次出動維修,義務維修師傅左手拿着工具箱、右手拖着載有20磅電鑽的行李箱,在舊樓陡斜的樓梯拾級而上到需要維修的單位,總會大汗淋漓。但蔣師傅說:「我們都不覺辛苦,能夠幫到人就好開心,更可以練到腳骨力。」

這日,余師傅和蔣師傅來到有54年樓齡、曾參與「樓宇更新大行動」並已於2012年完成樓宇復修的土瓜灣安居樓,協助85歲的獨居長者劉婆婆維修廚房橫樑。劉婆婆憶述,一個月前廚房橫樑有兩大塊石屎掉下來,幸好她當時不在煮飯,否則會被石屎打中。由於石屎剝落的情況嚴重,經大廈管業處及區議員的轉介,劉婆婆參加了市建局的家居維修計劃,得到義務維修師傅出手相助,「平日家裡光管壞了,我都無能力更換,今次若不是有維修師傅幫忙,我一個人都不知怎辦。」

URA photo_3師傅義務協助獨居的周女士維修光管。

從橫樑外露的鋼筋出現銹蝕所見,蔣師傅發現因單位內滲水多年,導致鋼筋發脹,令橫樑的牆身爆裂以致石屎剝落,「現時最逼切的是我們先移除表面鬆脫的石屎,避免再有石屎掉下,危及婆婆的安全,之後會髹油、重鋪石屎及批盪,估計最少要三日才能完成工程。」這類修補石屎的維修工程費用,市價大約是五、六千元,對長者業主來說費用不菲,「所以每次家居維修,我們都一定會盡力『搶救』,但無奈有些個案損壞的情況太嚴重,難以維修。」

現時市區不少舊樓已參與「樓宇更新大行動」及「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並完成大廈公用地方的樓宇復修,但公用地方的樓面大約只佔大廈總樓面的四分一,餘下四分三屬於單位室內面積,故此推廣業主進行單位室內的維修保養,同樣重要。不過,舊樓業主普遍忽略家居室內維修保養的重要性,有不少長者業主對家居維修感到困擾。

余師傅坦言,因為收費不多,加上唐樓要行樓梯,坊間很多師傅都不大願意上門為舊區長者維修,甚至索價頗高令長者卻步,「我在土瓜灣住了45年,本身對這個社區好有感情,看到長者因家中的電燈泡壞掉,卻找不到人幫忙,所以我能運用自身的維修專業,幫助解決家居維修問題,只是舉手之勞,令我感到很滿足。」

add余師傅(右一)說義務維修只是舉手之勞,卻充滿滿足感。蔣師傅(左一)則稱,透過義工服務他與街坊鄰里增進不少感情。

URA photo_1蔣師傅先移除橫樑表面鬆脫的石屎,避免再有石屎掉下危及劉婆婆的安全。

住在黃埔唐樓的獨居長者周女士早前得維修師傅協助,修理電燈和廁所水箱,余師傅和蔣師傅最近再度上門跟進,順道與她分享家居保養的經驗和心得。「由於我的左手受傷,廁所的燈和水箱損壞也處理不到,幸好師傅很快上門維修,更幫忙檢查電箱,確保家居安全,加上今次的維修計劃是由市建局推行,由持牌的維修師傅上門維修,令我感到很安全和放心。」

蔣師傅說,最難忘看到一些劏房租戶居住環境惡劣,曾有一家三口租戶由於劏房內沒有分開鹹淡供水,全屋用食水沖廁,再加上水箱漏水,令每月水費高達九百多元甚至過千元,「在更換水掣、水龍頭和水箱零件後,該劏房戶終於可用鹹水沖廁,大大節省水費,所慳得的錢亦可用來買補充練習給孩子。」蔣師傅笑言,維修服務不但幫助居民解決家居維修的問題,亦增進了義工們與街坊鄰里的關係。

有見九龍城家居維修計劃反應良好,而區內維修需求甚殷,市建局將籌備推展新一輪的家居維修計劃,延續區內的家居維修服務。除了九龍城區,去年8月市建局亦在深水埗區夥拍社區團體,推行為期9個月的免費家居維修服務,協助大約120戶深水埗區、特別是居住在惡劣環境的居民修葺家居,進一步提高家居維修的意識及重要性。市建局期望一步步擴大家居維修計劃的服務區域,令計劃惠及更多舊區居民,「從外到內」改善舊區居民的居住環境。

URA photo_4余師傅義務維修保險電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