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朗豪坊開幕 啟動旺角更新效應

位於旺角的亞皆老街/上海街重建項目、早年被稱為「旺角六街」項目。市建局2001年取代土發公司成立後,於2005年度完成重建。高逾255米的朗豪坊拔地而起,帶動周邊經濟發展及附近一帶的舊樓業主主動維修物業,一改旺角舊區面貌,屬香港市區重建史上一大里程碑。

重建前,上海街一帶是聲色犬馬、龍蛇混雜之地。從昔日圖片可見,上海街兩旁均為外牆殘舊的唐樓, 街道兩旁的廣告牌中不難發現「夜總會」、「芬蘭浴」等招牌;而於附近的康樂街,充斥近百家售賣雀鳥的檔攤,被稱為「雀仔街」,惟鳥糞處處的問題引起市民對該區衛生情況的關注。

MK

現年逾40歲的區女士,於7、80年代起經常陪同母親到上海街附近的新填地街探望居於該處的外婆,她憶述昔日的上海街人頭湧湧,品流複雜,記憶中該處有不少色情場所,而且街道「充斥著坑渠臭味」,她與父母家人「基本上沒事也不會留連該處」。她說,昔日「雀仔街」入口︰「無論何時也是一片昏暗」,自己也甚少走入該巷。

土發公司1989年與鷹君集團簽訂協議重建「旺角六街」項目,「雀仔街」商販於1997年搬遷到園圃街雀鳥花園,亞皆老街/上海街一帶由殘破樓宇變成地盤,再建成「朗豪坊」,區女士見證整個重建過程。她說,重建後的上海街對比往昔「光猛了」、「很通風」,昔日渠管惡臭也隨重建而消失。

自亞皆老街/上海街重建項目於2006年完成後,市建局在油麻地及旺角一帶再沒有相類似的大型重建項目,惟區內樓宇隨時日變得殘舊,加上部份樓宇缺乏剩餘地積比,對私人發展商而言缺乏誘因作收購及重建,而日久失修的樓宇、欠佳的居住環境、人車爭路的交通問題仍有待解決,市建局於2021年完成「油麻地及旺角地區更新地區研究」(簡稱:油旺研究),提出以新規劃工具重建油旺區的舊樓,並整合該區土地以及完善規劃。

2001

區女士知道市建局展開有關油旺研究,期望自己身處及周邊的舊式唐樓能早日重建,並希望日後重建成的地區,能提供舒適的居住環境及充足的休憩空間,以及提供讓市民經濟上可供負擔的住宅單位,以讓受重建影響的居民日後回遷。